〈那些青春裡的人際大小事〉佳作二

喜閱樹
發佈於喜閱樹.孩想寫 個房間
2023/05/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高二 朱函
當我一看到這次的主題「人際關係」,腦中瞬間閃過「完了,我要體驗一次什麼東西都寫不出來了。」的念頭。生為一位非常討厭、幾乎放棄社交的異類,對於每次進到新環境需要自我介紹都感到頭大,更別說要和人互動交朋友;不過會討厭社交並不是因為沒有掌握技巧或著怕被人討厭,而是嫌麻煩:要時刻維持友好的態度很麻煩、要謹慎的選擇每個用字很麻煩、要注意可能的地雷很麻煩、要找話題聊很麻煩、要觀察對方的情緒很麻煩,總而言之,我覺得社交就是件麻煩事,因為需要顧慮的太多了。
但這樣的我,雖然人數一直都不多,但還是有些朋友的,而且與那幾位非常要好的相處起來都很舒服。亞里斯多德將友誼區分為三種不同層次:「膚淺的友誼」、「次等的友誼」和「完美的友誼」,第一類「膚淺的友誼」是指為了從對方身上獲取利益而成為的「朋友」、第二類「次等的友誼」是指因為快樂而成為朋友、最後一類「完美的友誼」是指被對方的品德吸引進而成為朋友。我還算是滿認同,但這個觀點對我來說有點太果決了。
以我而言,周圍的人被分成四種:「陌生人」、「比較熟悉的陌生人」、「關係不差的朋友」和「關係極好的朋友(閨密)」;「陌生人」是指那些根本不認識、就算知道名字但從未有過互動的人;「比較熟悉的陌生人」是指說過幾句話、有釋出善意,但幾乎沒有任何交集的人;「關係不差的朋友」是指互動比較頻繁,偶爾會聊個兩句、分享一些不太重要的日常瑣事的朋友;「關係極好的朋友(閨密)」,對這群人可以毫無芥蒂的向他們訴說心事,有問必答,待在一起時不用擔心得罪他們,因為太了解彼此了。
只有極少數人會被我認定是閨密,而這時問題就來了,這麼討厭社交、懶得交朋友的我,是怎麼分辨誰只是「關係不差的朋友」、誰可以成為閨密呢?
事實上,我一切的社交都靠一位好隊友—「時間」來幫我做篩選,這位隊友有多好用呢?這麼說吧,因為我的脾氣古怪,所以當我在做一些「不可思議」的事後,就是一個很好的觀察時機,看那些「關係不差的朋友」對此有什麼反應,一定會有人到處說我壞話,等時間一久,被四周的負面訊息瘋狂洗腦時,就能很輕易的分辨出一個人的人品:是會因為周圍的聲音而改變自己的立場,還是會堅信自己親自與他人相處過後的判斷。這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的「朋友」會盲目的聽信旁人說的話,而非選擇先了解整件事情的前因後果,那我絕不會將他當成「朋友」。
我覺得人最重要的是人品,俗話說的好,「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果要和一個會因謠言而選擇遠離或用各種方式中傷他人的人、一個自視甚高不懂得聆聽別人的人、一個只將自身利益放在首位從不付出的人、一個人前一套人後一套還會虛情假意表演給妳看的人、一個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不懂得珍惜的人成為朋友,我寧願當個邊緣人在角落裡看一群人虛與委蛇。
雖然我不像大部分的同齡生無論身在何處都有一些認識的「朋友」,但我擁有的那些閨密們,無論何時,只要我需要他們,只要他們需要我,我們隨時都在;我想,這才是我所期待,想好好珍惜的友情吧。
師評:雖然朱函說自己很不會寫,不過最終我也還是覺得你寫得不錯呢!先把自己的朋友分層次,再說出自己判別朋友深淺的依據,是很好的思考方向。也希望大家都能跟你一樣,想清楚哪些是值得深交的朋友,哪些是必須保持距離的朋友,才不會在交友上踩地雷,遇到小人朋友被暗傷!
新增私人註解…
張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24內容數
在喜閱樹豐富的課程裡,也釀出許多小作家的好作品。這裡是喜閱樹小作家們的發表專區,我們將會在這個好文分享站中,集結各個課程中小作家們的不同作品,除了讓孩子們的精彩創作有發表空間,也給可作為不同類型題目、文章的佳作欣賞及範文,期待這些好文能激發更多孩子們的創作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