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鬼故事】急診回憶錄03社會大學|法拍植物人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急診掛號的時候注意看檢傷護理師通常會一副晚娘臉,那是因為看了太多垃圾。急診是廢棄物處理場,會鳴笛的垃圾車又叫救護車,一車一車的把垃圾傾倒在急診,經由檢傷垃圾分類以後,由免洗的急診醫護人員挑選合適的宿主收走。
自摔阿罵教我們不要隨便扶老人過馬路

自摔阿罵教我們不要隨便扶老人過馬路

在高醫實習的時候有一位阿嬤急性譫妄發作吵著要去買菜,從晚上9點開始反覆發作。

瞻妄症和失智與憂鬱的比較

瞻妄症和失智與憂鬱的比較

譫妄是急性意識錯亂狀態,可能是疾病、藥物或環境導致,有機會恢復正常心智狀態。

凌晨2點阿嬤第三次發作時病房同時call了我和住院醫師學長,學長是內科住院醫師這個月輪訓神經內科。我和學長在走廊發現已經從病人服換成一般衣服的阿嬤

學長用溫柔的語氣哄著阿嬤, 告訴她這裡是醫院。

由於凌晨大家神智不清,過幾分鐘才注意到。

「等一下,那她手上的菜是從哪裡來的」

凌晨附近沒有市場,阿嬤也被護理師嚴密監控,手上竟然提著青菜和魚。

難道瞻妄的是我們?

這裡要插播學長一年後講的故事

「兩年前,我是各位醫界大老口中還要醫學教育的PGY,

下午開車遇到路倒阿嬤走在大馬路上剛好跌倒,我衝下車去幫她頭部加壓止血…

並叫路人幫忙叫救護車送醫院…我還隨後陪她到醫院…因為家屬找不到…

阿嬤腦部輕微腦出血…須先到加護病房觀察1到2天…我陪她到進ICU後才回家…

已經晚上11、12點…結果5天後家屬打電話到我家…

說已經去警局備案要告我過失傷害…

說我沒有人性…

事後都沒有去醫院關心過她…

後來我被迫上法院…

現場目擊者找不到了…

路口監視器剛好換新還沒啟用…

而且因為醫院工作沒辦法三不五時就請假,只好在上完一次法院後就私下和解

到地方委員會去調解…家屬調解會中還說我是殺人兇手…

有夠不要臉且冷血…

事發後還默不吭聲…肇事逃逸…

還好我的汽車業務員揪感心…說保險會全部理賠…

從此以後我內心五味雜陳…以後我再也不會這樣做了…

我頂多幫她報警…因為我沒辦法繳那麼多份保險…

救人還要付錢給她…

我真的學到人生哲學…

社會大學!」

住院醫師工作內容差異極大,有極爽也有極累

住院醫師工作內容差異極大,有極爽也有極累

回頭看學長對待瞻望阿嬤的態度,我覺得學長是聖人。

學長數年後成為感染科專科醫師,在第一線對抗新冠肺炎疫情守護民眾

醫學系推甄傳說

江湖傳說,醫學系剛從單次聯考增加了推甄面試管道時,

某間醫學系考官在考生等候室安排了一位老婆婆,如果考生主動去詢問是否需要幫忙,面試就有加分,增加錄取率。

學長的故事就告訴你實際上會發生什麼事。

把史懷哲和南丁格爾掛在嘴上的人,不是笨就是壞。

面試的時候講史懷哲和南丁格爾,考官看到應該會尷尬癌上身,不過也有那些遠離第一線的智障喜歡這種A片情節自慰,而且還不少。

領養不放養,喜歡就帶回家

當外科住院醫師在加護病房輪訓的時候,常常會遇到昏迷不醒的患者。

有時候家屬會要求會診中醫師針灸,我們當然從善如流。

有位中醫主治醫師可能看我是住院醫師,會跟我講他之前的豐功偉業。

「之前有幾位植物人西醫都說不會醒,我針灸半年以後變成會眨眼和動手指」

久了之後我也耐性耗盡

「這麼喜歡的話中醫怎麼不自己帶回去顧,我們西醫維生醫療都撤掉」

嗯對中醫沒有病房和住院病人,針灸也是蜻蜓點水一周來幾次,24小時面對病人以及會赫的時候面對病人質疑的是我們。

當然之後中醫師沒有再講什麼,默默的做他的針灸。

醫療產業廢棄物—植物人的末路

像鬼娃娃一樣,植物人只是沒有意識,還是會繼續活下去。

但是急性病床不可能讓他們永遠的住下去,因此就需要下轉到亞急性單位和社區照顧單位。

沒錯,人球的傳遞會到死為止。

其中一個結局是法拍屋老師告訴我的。

這位老師的教誨我至今都還記得:

「法院是戰場,是獲利之所在,不要怕上法院,每次上法院前都要想我是要去賺錢的!」

有一次他標到了一間不點交的安養院,裡面躺著四個植物人。

複習一下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立法是民國109年,在那之前植物人家屬必須養他一輩子,更何況植物人又不一定需要維生醫療,除了讓他們活活餓死還真不知道怎麼處理。

每個月安養院的負擔壓得家屬喘不過氣,家屬沒繳錢安養院自然經營不下去。

這時候怎麼辦呢?第一是找不到家屬,第二是要告家屬遺棄要蒐證而且法律曠日廢時與現實脫節。

「吸入性肺炎」

很快的四個植物人都被收掉了。

有時候在電視上看到久病照顧者弒親的新聞都覺得很惋惜,因為就是照顧得太好才看不到終點,而這些盡責一輩子的家屬到頭來要被判刑。

像這位法拍屋投資客隨便顧顧,晚一點送醫很快就死光了,反而一點法律責任也沒有。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一些人。

raw-image





陳昭安
陳昭安
昭安泌尿外科診所院長 前彰化基督教醫院體系員林基督教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體外震波碎石室主任。 衛教文章撰寫、媒體影片拍攝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