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本13-家屬也是要被教育的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轉院到他院,應該也是急診常遇到的一個診斷,轉院大致上就是上轉及下轉緣故,所謂的上轉就是前一家醫院已經無法處理患者的緊急狀態,只好轉院去做危及生命的續治療,而下轉意思是可能在前一家醫院住院到穩定,家屬想就近治療而下轉院,那麼也是有一些特殊案例要分享一下。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更多經典的臨床故事分享給路過的你們


醫療筆記本

今天的上班,來了一台救護車,因是民間救護車,一般來說會用民間救護車(也不是本院外包車)情況,就覺得來頭不對勁,所以我們上頭去詢問哪裡轉院來的病患,救護車人員說是家屬要求從XX醫院轉來本院,用AAD方式轉院至本院的!



小插曲:AAD意思為自動出院,表示病患狀況可能當下醫院要求要做檢查、要住院治療等,而家屬拒絕堅持要帶病患離院,而簽下的切結書,表示出院後有任何狀況本院不擔責任的一種形式上的紙本切結書。


推來後家屬就跟醫師說明AAD出院的原因,家屬說XX醫院告知有肺炎建議病患住院,也安排床位住院了,而家屬覺得那間醫院的護理師態度很差,覺得不專業,故堅持轉院到本院要求住院。


醫師就皺眉頭告知說:我們醫院現在病房也滿床的,那你們這樣突然轉來,我也沒有辦法讓你住院,你留觀在急診等候,又不能常規做治療情況下,不也是個風險存在嗎?


家屬仍堅持說:因為XX醫院護理師讓他覺得傻眼,連量血壓都是護佐量的,我不希望我的家人在這樣醫院


於是醫師跟她緒論了一番,家屬仍態度很堅決的要求可以在樓下急診等候。就是一個沒結果情況


轉院的困擾就在這裡

這時候我覺得自動出院的轉院就是很麻煩

不得不說明XX醫院就有床位可以住院,且自動出院情況,不但沒有拷貝病摘及檢查等,變成所有治療都重頭來過,讓病人打針,又重新篩檢等,只因為家屬心中覺得護理師態度不好,我心裡比你們OS更多。


晚上抽病患血抽完後,回護理站的路上,就發現另一床病患coma(意識昏迷了),於是大家醫療人員又來搶救一輪,而這轉院的家屬又再次跑來問我們病患狀況(已經跑到護理站多次詢問,而我們忙得半死),其實我真的有點情緒了,我真的很不喜歡人家在急救,家屬還硬要來問抽血報告或其他事情,急救都乒乒乓乓的聲音,我不相信家屬你沒看到我們在忙

我冷冷的回應:你有甚麼話快點說,我有病患在急救很緊急,家屬聽到後就說:好,沒關係。可能有點被我嚇到了,就默默走回留觀區


最後到很晚的一刻,病房可以交班了,交完班後我去到這轉院病患那量血壓,我詢問說你剛剛需要甚麼,家屬默默拿出一包藥物,說XX醫院開的藥物,是否要現在吃藥,我看了後跟他說:沒關係,我剛有跟樓上護理師交班,我有請他們讓住院醫師評估看看藥物是否續吃。


家屬就說:你們這家醫院護理師真的很好,都自己來量血壓。

因為這時候這轉院病患有2位家屬在場了,內心的OS不禁讓我跟家屬講了一段話(因為剛好我在做心電圖)

我說:小姐,我忙到現在,其實我也不過就幫爺爺量了一次血壓,你應該也看到了,我們醫院急診病人塞到走道都是,其實現在有床住院,已經是很幸福的事情了,因為多少人在急診等候你也看到了,我有聽到你跟醫師的對談,我不參予什麼,但是現在醫療環境就是如此嚴峻,因為人力完全不足,真的醫療環境還在持續惡化中!


家屬說:可是我看到護理師就坐在護理站,感覺像沒事一樣,他也沒來看過我的家人阿


我說:你看到他們在護理站,不代表她們沒有事情啊,有些文書、醫囑、紀錄等要處理,真的不是你想的這樣,而且說實話,我真的也沒空來看這麼多病患,因為太多事情要做了,但我要表示的是現在環境比以前差,所以能夠住院其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家屬說:可是有時候我看到病人也只有幾位,又不是.......


另一位家屬打斷她的話說:現在醫療很忙啦,誰可以預測誰今天要掛急診、誰今天會車禍


我說:小姐,其實你的心情我都懂,但是現在環境就是大不相同,且護理師這職位這麼多人離職,其實就是代表我們的事情真的做了很多,如果錢多事少離家近不會有人做這行業,只是你不知道而已,我沒有特別意思,但只是要告訴你,有床位能夠住院是件幸福的事情,未來還能不能這樣,我真的不知道,畢竟這行業.....越來越少人做了!


家屬默默的說:其實要是醫院都有像你這樣的護理師就好了.......,其實這時候我也不知道要怎安慰它,當做完EKG(心電圖)後,我默默的回到護理站,整理了資料及轉病房單張,準備住院的流程。


因為臨時醫囑又開了抗生素,我又回到家屬身邊加了抗生素!


家屬問:這個是第幾類抗生素嗎?


我跟家屬說:一般抗生素第一線會用penicillin類和cephalosporins類的,其實我不知道你定義的第幾類意思,不過cephalosporins類是確實有分1-5代抗生素針對不同疾病在使用,你現在打的penicillin類的是沒有分第幾代。


而這時候家屬又再度默默的說:其實要是醫院都有像你這樣的護理師就好了。


我說:其實我也是希望家屬能夠被教育到,畢竟真的太多環境因素了,其實我們這行業第一線人員真的很辛苦,還是會給妳們知道比較好!


說完我不再多說,我回護理站打電話跟病房交班,交到一半偶然抬頭,才看到家屬居然在我身旁,我自己沒發現,這時候的家屬深深的對我鞠了躬,我打個手勢跟她回禮,畢竟我在交班沒停斷,家屬默默的離開了我的視線。


結論

其實事後我還是覺得,當下家屬的關心病人心情可能我們雖懂,但卻沒辦法解決這一塊,人力不足又工作超量,其實能懂得家屬真的沒幾個,但因為要捍衛我們護理師的專業及辛酸事件太多了,畢竟醫療產業能多一個人懂得,多一位家屬能了解,增加友善的環境,那麼才有辦法保留住更多的護理師在職場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洪暐傑醫師醫起聊健康講座主持筆記今天的講座從體重過重開始聊起,健康的體重如何計算?體重過重對健康有那些影響?有那些錯誤的減肥藥會造成副作用?血壓、血糖的量測標準?膽固醇對健康的影響?究竟該如何吃、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骨質疏鬆的原因與影響?很多不為人知的細節,網路常見的偽資訊破解都在講座內容裡。
Thumbnail
avatar
蕭靜雯的文教頻道
2023-08-19
療癒師的讀書筆記《道歉的力量》假性原諒?原諒,是一個過程!原諒,對我來說,一直是一門不容忽視的課題。 隨著時間流逝,以「打開那道傷口」為起點來計算,也已經超過十一年。 回頭看十一年前的自己,因為那一次的療癒實在是帶給我根本性的轉變,便天真地以為「那道傷口已經痊癒」,然後急匆匆地將「沒有怪罪他們」的想法告訴了父親和母親⋯⋯而他們的迴避,讓我因為「想要給出的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2-12-12
台老勞筆記|關於醫療保險來到美國,安頓住家跟車子固然重要,不過我覺得在安家時期,最讓我沒有安全感的反而是醫療,怕生病會要花很多錢。
Thumbnail
avatar
台老勞
2022-11-19
療癒師的追劇筆記《非常律師禹英禑》請別辜負一個孩子「相信自己的媽媽是好人」的信念 《非常律師禹英禑》的完結篇,讓我大噴淚。特別是「女主角要說服『從未扶養過自己的母親』讓同母異父的弟弟按照自己的意願去面對錯誤」的那一段。 「請別辜負一個孩子「相信自己的媽媽是好人」的信念⋯⋯因為那種傷口會非常疼痛,而且久久無法痊癒。」禹英禑律師說的這段話,直接戳中我的淚腺! 。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2-08-20
【閱讀札記】醫療不思議:顛覆認知的醫學古今事,一個腦科醫師穿梭於診療室與歷史檔案間的私筆記,那些你不知道的身體祕密、病症整本看完,感覺是醫學的少部分疾病簡史,而且一篇結束也會補充一些關於那疾病的內容,算是一本有趣的書!
Thumbnail
avatar
珞荷
2022-06-29
療癒師的觀影筆記《人生的十字路》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也是一種力量的展現這幾天,大女兒拍攝的紀錄片《人生的十字路》開放點閱了! 在這部紀錄片中,大女兒以「女兒」的視角,以「媽媽,妳當初為什麼會選擇離婚?」為開頭,紀錄了「媽媽,在被爸爸第三次提出離婚時,選擇了離婚」,直到「二年之後,重新將女兒們的監護權爭取回來」的心路歷程。 在片中,我破天荒地說了重話!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2-04-16
芳療筆記☆暖心也暖情的依蘭在香水工業裡很被看重的依蘭,初聞濃郁艷麗的氣味,說真的要多聞幾次才會習慣點,但久聞她的身心療癒效應強大,在忙碌一天後來使用很是能撫慰疲憊的身心,這次入皂,香氣真的蠻令人印象深刻的,
Thumbnail
avatar
Vivian|33Garden
2020-12-23
Consulting Bootcamp筆記—專注醫療領域的顧問公司 Navigant今天史丹佛x柏克萊x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Consulting Bootcamp,請來專注醫藥行業的顧問公司 Navigant分享。筆記大概分為三部份,這篇專注背景介紹。
Thumbnail
avatar
Sharon
2019-07-14
【閱聽筆記:自我生命經驗連結的那時此刻,一場心靈療癒之旅-大人也愛不釋手的繪本/真書軒】一場洗禮,似乎也療癒了自己心靈深處中以為缺失的那一塊。能力或許從未失去,而是沒有被適當的方式喚起。 談論繪本,也談論人生,談論自己。 談論生命裡我們看重的一切與被不小心略過的那些。「再多的技巧,比不上一顆真心。」 用自己有感的方式去連結,就是最好的起始點。用自己的生命經驗進入書裡,把能力召喚回來。
Thumbnail
avatar
阮靖婷(婷婷老司)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