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的三義兩千萬》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生命中的另一半》

希臘神話裡有一則故事,大意是說,最初的人類本是雌雄同體,雙頭、四手、四足。這樣的人類據說有無限的能力,於是企圖向天神挑戰。

人類的野心被眾神之王的宙斯知道了,震怒之下用閃電將人類劈成兩半,從此人類的生命,終其一生都在找尋自己的另一半。

這個神話故事或許是隱喻人類選擇結婚對象的目的,是要滿足生命自我完整的內在渴求,同時也說明了為什麼夫妻是命運共同體的由來。

二、《人生的佳餚》

我來向大家介紹一道人生的佳餚。先從這個【豐】字談起;它像不像一個火鍋,下面是爐子,鍋子裡烹煮著一道美食佳餚。

再想像一下,爐子象徵著我們的身體,炭火是能量,鍋子是我們生活的世界,鍋子裡烹煮的豐盛美味的佳餚是我們的人生。

「志業」是主菜,讓人生豐盛;「情感」是湯頭讓人生美味。所以,「志業」+「情感」是人生中的一道美食佳餚。

「志業」是做利益眾生的事,是生命意義的創造。

「情感」是人性進化的學習,是美好人生的實現。

三、《愛情的樂章》

【序曲】[意義]

不論是現在進行事,還是未來事;當你和某某人處於戀愛交往關係,你都要認真思考:「我和他(她)交往的意義是什麼?」。「意義」不只是目的,其中還包含動機、態度、方法和隱含的價值觀。這麼問的目的,是要讓我們對自己的作為有更深刻的自覺。

【首部曲】[我要的是什麼]

我要的是什麼,透露了我是什麼樣的一個人。我的要求意味著我也應該要具備對等的條件。我要求的條件也暗示著將來我要分手的理由。然而,真正的感情是無所求,不是交換條件。

【二部曲】[共享 ]

〜共享快樂:

兩個人在一起的目的就是要快樂,你和他在一起快樂嗎?快樂有很多種,有些快樂使人振奮,有些快樂使人沉淪。快樂可以讓人勇於追求目標,快樂也會使人忘記現實。

快樂固然重要,但絕不會是唯一的目的,但是如果沒有快樂,兩個人就不會想在一起。

〜共享陪伴

除了快樂,生活中免不了會有沮喪、哀傷難過的時候。 就算是平淡的生活,相互陪伴也會是一種愉悅的享受。 如果不能陪伴,在沮喪、哀傷難過需要慰藉的時候,這個心理空缺將會被其他的人、事、物所取代,彼此相對的重要性就會降低。

〜共享學習

一起學習或各自學習,分享心得、共同成長。如果兩個人,一個不斷的學習成長,另一方不學習成長,彼此的意識形態的差異會越來越大,心靈會越來越分離;千萬不要輕忽一本書的距離。

【三部曲】[共同承擔] 基於愛,我承諾,我願意付出,我願意承擔。但是,當付出超出個人能力,當承擔形成壓力,當承諾無法兌現,不論自己或對方都會對愛的信心動搖。所以,付出和承擔都是要有限度的,不能無上限的要求對方,也不必要無底線的自我犧牲。

【四部曲】[共創志業] 基於共同信念,共構願景、共創志業,就從建立家庭開始。如果沒有共同的信念、共同的願景和共創志業的觀念,彼此的感情基礎是脆弱的。因為世間的事情不會永遠順利,感情也不會永遠風平浪靜,當面對大風大浪沖擊的時候,要很清楚的意識到,為什麼要堅持這份感情。

四、《婚姻的價值》

歸納以上得到的結論,婚姻的價值有「三義兩千萬」:

首先,要思考結婚的意義。

其次,要珍惜夫妻的情義。

第三,要創造美好的回憶。

千萬不要忘記初衷,千萬不要輕言放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