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日誌 113.06.04_歷史的溫度_楊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進階觀課】

面對今天的社會課,我有以下的觀察與收穫:

 有溫度的歷史

實人的歷史課很重視學生對教學內容的感受,要試著在課堂中讓學生對該事件、人物產生共鳴與連結,而不是死板板的歷史事實;今天的課程中,品師透過閱讀文章和引導讓孩子對於鄭經的評價有所轉換,從以前的「門當戶對」對比孩子們現在熟悉的「自由戀愛」:「如果你是鄭經,你願意選擇一個你根本不喜歡但和你差不多有錢的人,還是你會不是世人的看法勇敢追愛?」,用不同的角度讓孩子看見歷史人物容易被忽略的那一面。

 

在孩子們自學完明鄭時期的行政版圖變動時,品師要孩子們在不依靠平板的情況下,以自己的角度推測鄭經改地名的目的以及效果,孩子們得以用自己的想法來解釋歷史事實,最後品師在做總結時,也用了現在的行政層級劃分作為例子(縣、鄉、鎮的差別),用現在時代的環境幫助學生理解過去的世界。

 

歷史觀點

我自己在備課時,常常看到針對同一事件但看法相左的資料,或是同一事件但內容資料完全不同的情況,而這恰好呼應到品師今天跟孩子們討論的「歷史觀點」:「如果今天是由原住民來撰寫台灣歷史,會不會跟我們現在看到的內容不一樣?」品師提醒孩子,現在大多只能透過文字記錄揣測過去的事件,無法知道真正的歷史事實,而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解讀方式,容易因為立場而有偏頗,要孩子們要意識到「歷史觀點」對我們學習的重要性。

 

以現在的世界為例,為什麼許多的中國人都堅定地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因為在他們小學的課本裡,有明確的傳達「台灣是中國神聖且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這樣的歷史觀點下長大,便會認為這樣的想法是「理所當然的」;最後也對孩子們提到,學習時要保有對資料判讀的自主性與懷疑性,不要下意識地認為「查到的就是對的」,就連老師提供的都可能有誤,要保持懷疑和求證的態度。


 目標

      品師在課堂不斷地告訴孩子,我們面對歷史不要有得過且過的心態,不要盲目地死背,因為那不是歷史,試著去理解事情的前因後果,學習會更加的紮實,不要到了未來還要在花那麼多時間在學一次,我們的目標是現在學的東西,想辦法學起來,以後不要重學。

    12會員
    2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實習日誌 113.06.04_ 接不住的情緒_漢娜夏季練曲 運動英文課四人行PART2,我們四人更快進入狀況,互相幫忙彼此。 過程中難免有覺得慌亂之處及下次值得調整的地方,下次改進!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6-04
    實習日誌 113.06.03_IMPROVE _漢娜生活導師練習曲 今日與山姆老師一起分工個別控場上下午課堂,一路的微慌張-->慌 沒錯,還是會慌。 先設想的預評,我會忘記,明明想好要說些什麼,但有些東西會漏掉。 設想預評的畫面會有突發狀況發生,不照自己預想的畫面&順序發生。 該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6-03
    【實習日誌 113.04.25 球員視角 楊立騰】球員視角、裁判視角,這是這星期二亮師帶我們討論的主題,經過兩天的思考與今天的觀察,產出了新的觀點與想法,期許自己在未來能在教育現場實踐球員視角,引導孩子達成目標。
    Thumbnail
    avatar
    立騰
    2024-04-25
    【實習日誌 113.04.23 為孩子著想? 楊立騰】今天與阿亮老師的討論關於處理孩子問題時,用何種視角切入的這個題目,啟發了我不少想法,過去有模糊的概念,但總是想得不到位,今天在阿亮老師的引導下被完整的論述出來,並透過與夥伴討論,激盪出了更多靈感,期待自己在未來能實踐如此視角,成為更能為孩子設身處地思考的老師。
    Thumbnail
    avatar
    立騰
    2024-04-23
    【實習日誌 113.04.18 美麗的孩子 楊立騰】美麗的孩子,意指落實實人精神「真、善、美」的孩子們,此態度連許多成熟的大人都難以做到。這幾週我看到許多美麗的畫面,尤其在今天,因此想用文字將此記錄下來。
    Thumbnail
    avatar
    立騰
    2024-04-18
    實習日誌 113.04.16_突然一場雨 _漢娜我們小手拉大手,一起郊遊,今天別想太多 早上的運動英文課,天氣不是很穩定,搭配起孩子們一搭一唱的歌曲(稻香、學貓叫、達拉崩吧、小手拉大手),路途變得有趣許多。 我一定要撐傘,不然我會感冒。 雨大雨小不是重點,重點是他要撐傘。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4-17
    【實習日誌 113.04.16 孩子的需求與其處置 楊立騰】孩子的需求如何處置,不同的角色與不同的觀點就會出現不同的處置方式,但進到實人之後,我認為,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最終目標必須是培養孩子成為一個獨立自主同時融入團隊的個體,此目標其中牽涉許多細節,此時就要有清晰的理念與豐富的經驗以完善的操作此目標,我正在學習如何更好的做到這件事情。
    Thumbnail
    avatar
    立騰
    2024-04-16
    實習日誌113.04.16_用來ㄈㄒ的香蕉!「五力回歸」「芭芭芭芭芭娜娜!香蕉香蕉香蕉香蕉!」 這是一篇,從頭到尾都是香蕉的日誌,香蕉的皮和亮語一樣是黃色的!黑掉的香蕉和亮語的木馬一樣是黑色的!嘿嘿嘿,我究竟在寫些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芝麻
    2024-04-16
    實習日誌 113.04.15_ 假裝自己是一張椅子_漢娜同樣的話不用說兩次 實施無政府狀態即將滿一周,孩子們感覺更習慣身旁沒有老師們的提醒聲了,時間到的時候會互相拍拍肩膀、小聲提醒彼此。 外出公園散步及公園寫生,少了老師的預評,換成一句-同樣的話不用說兩次,感覺真好。雖然孩子們難免有些狀況(若無法控制好自己,那就跟老師玩假裝自己是一張椅子遊戲),但透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4-15
    實習日誌113.03.06_芝麻開門一整天實習下來,我遇到了這些值得思考或改變的事:我願不願意為了孩子們,讓台上和台下的我一起進步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我能不能做到將預評變得無聲無形?我要試著轉換視角寫出更有溫度的文字。我又該如何引導孩子有意識的做選擇?這些問題我將它們放在腦中,成為隨時能督促自己進步的動力
    Thumbnail
    avatar
    芝麻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