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上而下的體育社團管理法你真的可以嗎

2023/08/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第二篇連載來講一個比較辛辣的話題


之前有朋友問我 如果他想要進去演藝圈或是電視台工作


不就能常常看到他喜歡的藝人/偶像


感覺好令人嚮往


問我有沒有類似的經驗可以分享


針對這個話題,可能會有點灰暗



我只想回答 這樣的生活


你真的可以嗎


Norika有幾個朋友都有藝能業界的工作經驗 也有在電視台的朋友


基本上來說會想要加入這個業界,一定是有某些部分還是很憧憬所以才會想要加入這個業界


今天綜合聊一下

這個話題


首先說明一下日本傳統戲曲

舞台上有幫忙換場或是拿道具和協助演員換著裝的工作人員

通常都穿著一身黑以免太搶眼破壞舞台效果

所以叫黑子

這個概念沿用到現代的演藝圈

工作人員也都穿的一身黑

也默默在做犧牲奉獻的黑子


當我工作修行第三年的時候,接到一個大案子

要協助日本某超人氣歌手的演唱會特效製作

那時一起修行的同事們,特別是日本人全都退避三舍,我還不懂為什麼大家都不想承接

天真的修行小菜鳥就馬上舉

我!我想做

就這樣跟著兩位前輩 一起承接了這個案子 (對!又有上一篇介紹的長岡桑,看來會很精彩了)

這位歌手我們就稱呼他為A

事先聽其他組的同事說,A他們公司是聽說非常嚴格的公司,天真無邪的Norika想說是好特別的經驗

沒有想太多

先是前期的各種特效討論和開會

就過了三個月

身為只會動手做和出一張嘴講技術的菜鳥Norika

真的是不懂為何光是“想” 我們要做什麼特效

就過了那麼久

終於到了現場驗證的日子

當我帶著大包小包的儀器還有我實際要執行的電腦*2 

正當我拿著那麼多東西走進實驗場的時候

被A公司的人大聲責罵,大概像是我五歲偷偷跑出門去公園玩沒有跟爸媽說的時候

得到的責罵一樣的大聲

跟我說“你沒有看到我們公司的人正要進來嗎?你應該要走在所有人之後”

從小就上蒙特利梭教育的Norika 馬上反問為什麼,你沒有看到我拿很多東西也急著進來放嗎,都是工作人員為何我一定要走在後面

那時A公司的大叔傻眼的表情我大概到現在還記得

在A公司租借的實驗場做了一週左右

每天從早上八點做到晚上12點

每天最後一班電車終電才回家

其實90%的時間都在“等”

等什麼我不知道 ,根本可以寫入十大不可思議

所有人都在等 但沒人知道在等什麼

就很像你很想上廁所快要忍不住 到了廁所門口發現大排長龍

隊伍怎樣都不動,最後發現廁所裡面根本沒有人

那樣的心情

由於等待時間太過於長

變成我的工時無限的增加(外派工作原則上是不報加班費的 多年後我才覺得好像有哪裡怪怪的,但當年小菜鳥就是聽從前輩指示)平時都是五六點就下班的說

只好去別的休息室串門子

結果一個不小心又跟隔壁休息室,承接奧運幕後製作之一的高手公司我們稱呼他為那那社裡面的P醬成為了好朋友

他們公司是這次的整體視覺製作 我們公司是技術製作

所以是合作的角度

由於對方也是大多數時間再等待 我們就開始聊起來


我以為我們是客人但其實是金字塔的最底層


由於我們跟那那社做的東西大相徑庭 ,而且彼此都是被A的公司請來的人

一直以為我們是客座類似像客座教授的概念

還以為我們是客人,其實是我自我感覺太良好!

由於每天8-24點都在實驗場附近又很偏僻荒涼都是叫便當

但每次吃飯時間,我們總是只能拿A的公司的工作人員剩下來的便當

意思是他們先選,剩的給我們

被挑剩下的便當....其實不怎好吃 我覺得我早上去便利商店自己買或許會更好一點

不過我想這樣長岡桑又要說我了

所以還是先不要

其實休息室有微波爐

說日本人只吃冷便當 其實不是的嘛

便當也是常溫的不是像便利商店一樣冰的,但大家都會拿去微波,有機會吃熱便當大家一定要吃熱的

然後泡一包粉末或是塊狀的濃縮味增湯

隨著演出日期的靠近A的公司幫我們在實際演出會場附近訂了飯店,為了確保東西能順利在時間內完成

結果就變成連晚上12點下班都不需要了

直接24小時連軸工作,當時我看到班表內心只有大喊這也太不妙了吧

用愛發電不是說說而已

真的有那麼忙嗎 ? 其實沒有 大多數時間都在“等”待 但沒人知道等什麼

和新朋友P醬

只好聚再一起吐吐槽

比較熟悉一點後有一天我為了做一個技術測試從晚上九點等到半夜一點終於輪到我測試了,真是等到天荒地老,中間也不能先回飯店休息因為不知道何時才能輪到我,等的其實很抓狂網路新聞文章我已經看了三輪了!

跟朋友打屁到他跟我說他要去睡了,真是度秒如年

之後P醬跟我說其實我們就像是在體育相關社團

你是新入社的小菜鳥

所以總是等所有的“學長”都練習完成後

終於輪到小菜鳥

也難怪我每天都“等”到三更半夜為了草草做幾個實驗

從來沒有參加過體育社團的Norika 總算恍然大悟了

至於除了體育社團的學長學弟制度讓我不適應之外

自己小團體也會背刺那就是另一個話題了,

下一期我們再繼續說

下期再見






81會員
96內容數
喜歡讀文字,活字中毒者,不過很少分享心得,只有偶爾不定時掉落的一些碎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