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0 實事求是與追求價值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陣子同事相繼出差、同事家裡進行喪事、天候問題的現場進度延宕、相關作業船出港作業後裝備不順暢等、連表現穩定的機車也在電腦系統出現故障碼無法消除,表面上看似鎮定,但其實煩躁到有自知之明。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這篇文章,主要說到:「實事求是:花心力在能解決的,而非價值觀判斷」這裡提到所謂「實事求是」與「價值觀判斷」是我常常在處理問題的過程中混為一談,模糊問題焦點,而終究迷失在問題處理過程中的目標,造成無法用科學角度來推敲證據,淪為「先射箭,在畫箭靶」的荒謬鬧劇。
在處理電腦故障信號的過程中,由於原廠偵錯設備的缺乏,問題無法立即澄清,需要大量搜尋網路資料卻也徒勞無功。後來藉由峰哥人脈轉接台南經銷點來後續處理,雖然尚未完成,但這過程讓我恍然大悟,別意氣用事而忽略可用資源,別自以為是而錯過學習機會。放下你的臉面,才有辦法學習到新的技術
昆弘在出發菲律賓前,忽然在某個下午告訴我:「以前覺得工作尊嚴受到踐踏,會立刻甩下而離開;但現在覺得這樣的行為相當幼稚」;他是一脾氣大且在工作程序上即有原則的專業工程人員,忽然有此感悟,想必一定是一個重要的想法改變與衝擊。輝哥在海上工作,因延誤治療感冒,失去一耳的聽力,他並沒有抱怨,而職場上的艱難,也從來沒有逃避過。
中午與學校老師討論船舶相關事務,也趁空檔詢問他:「面對眾多相關人員的不配合,老師您為何都不生氣?」,老師的理論不多,就是一個想法:「如何讓自己面對這些事情而不生氣」,如此簡單而已,而他在自己不生氣的過程中,可以靜下心來,應用每個人有限的專長,來導向正確的目標,而不讓「意氣用事」,而阻礙任務進度,最終落的全盤皆輸。
這些都是實事求是,而不落入價值之爭的務實作法。

你卡在「追求價值觀」而在「實事求是」的過程中猶豫不決嗎?那要恭喜你,也請放心你終究不會因為「實事求是」而失去自我,反而是會使用正面與合理的方式來執行任務與解決問題。
而那些鎮日拿著「追求正確價值觀」的搖旗吶喊者,反而是在掩飾「無法實事求是」的虛弱自我。

想懂這些,困擾我多年的問題,忽然一下子雲淡風清,豁然開朗

後記:20190821:
曾經認為維持正確價值觀,是職場道德的基本指標;在昨天的觀念轉換後,今日馬上就有隨堂測驗來驗證我是否真有扭轉觀念。這個考試我有通過,而且心態上毫不勉強,事後也不會重複困擾,馬上又可以繼續前進與專注待處理的問題,這真的不錯

後後記:20190822 看來這個問題很有趣,有人又問我到底該如何確認自己是「實事求是,而非流於價值觀的莫名堅持」?
我這裡有一個很簡單的方式;重視價值觀的人常常會帶有排他性,也就是對於「人」的好惡會大於對於事情本身的原始目標性;也就是說,您如果覺得自己對於「人」的八卦興趣,會遠高於事情最終目標的議題,那就要注意自己是否會流於「價值觀的莫名堅持」。
反之,如果聽完他人對於「人」的話題之後,可以馬上回到「事情最終目的性」的討論議題上,那就可以知道自己是比較偏向「實事求是」的處理方式

    一個以高雄前鎮漁港為母港的美式圍網船相關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