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EP106【反思筆記】人生所得到的一切都是,借來的!人生最終解答!《善用悲觀的力量》2

前情提要

上一集我分享了有關老爸確診失智症的小故事,分享我如何把《善用悲觀的力量》這本書,運用在生活中,找到自己的立身處世之道....,接著來說說這個故事的心路轉折...。

🌱努力論,深植人心!

工業革命以來,工廠老闆為了追求高產出,往往會輸出有關努力才是道德的觀念,努力論深植人心,只要有人生病或是躺平,就是等於不努力,就會遭到道德綁架,其實這樣的價值觀,就連家人之間,也很難逃脫,真的是因為懶惰,所以生病嗎?真的是因為不運動,而生病嗎?會不會是他其實有一些病痛呢?會不會是他現在所吃的藥,讓他有疲勞感呢?我在心中常常有這樣的疑問。

🌱爸爸對於走動,非常抗拒!

面對媽媽和妹妹一直指責,「爸爸不運動」這件事。我也成天在思索,孝順要怎麼做才是對的?到底是應該「順」著他,讓老爸去過「他想要」的日子?還是,應該引導他,多多走出戶外運動呢?剛開始我相信運動,的確會改善身體的血液循環,也可以鍛鍊肌肉,對於身體修復很有幫助,所以,我就常常帶爸爸出去走動,然而,我發現,孝順的「順」比「孝」更難做到!我爸對於「走動」是非常抗拒的!

最經典的一次,在林口三井的outlet,這個百貨,人潮異常洶湧,一張長椅坐滿推嬰兒車的人,各式各樣等待家人的人,看起來都是陪家人逛街,坐在那裡歇腿的,老爸拿著拐杖走累了,坐在那張椅子後,就死活不願離開,我妹一溜言衝去排隊買手搖飲,媽媽跑去看新包包,我和老公站在坐椅旁,陪老爸解悶和聊天!

🌱每次我爸被罵時,我總覺得是我自己在被罵

晚飯時間,全家準備去餐廳吃飯,想要扶老爸起身,勸他「離開」這張椅子,老爸竟然開口,想叫媽媽幫她佔著位子,一幅深怕離開後,就不再有位子可坐的感覺,媽媽和妹妹免不了,又是一頓指責和批判,指責他實在「太懶了」!說他不願意走動!

老實說,孔子有句話說得好,「對子罵父則是無理」,不知道為什麼,每次我爸被罵時,我總是覺得像是我自己「正在」被罵,一樣的難受,可能是高敏人的同理心,比較敏感吧!我總感覺得出,爸爸眼神中的「緊張」,還有,眾人給他的無形壓力。這時,我更想問的是,他身體是不是有什麼不願說出口的「病痛」?!


🌱至少自己盡力了。

但是,對於到底是要「順」著他?讓他坐著不移動,還是應該像老媽那樣,刀子口地鞭策他,多起身走動呢?我內心很矛盾,最終,我告訴自己,如果不想讓他有壓力,但又希望讓他走動,大概就只能夠用「鼓勵」的方式。一點一點的拐他,能走多少,是多少吧?至少自己「盡力」了。 面對家人的老化,其實,對我,或是妹妹都是「第一次」,所以,我沒有辦法用「老師」的口氣,去「教」妹妹,我自己也還在「摸索」。更進一步來說,我也在內心和內在恐懼,也在心中下一盤「很大的棋」。


🌱像在哄小孩一樣

我不想要,我的「關心」鞭策,徒增老爸心理上緊繃和壓力,但是,我也了解運動對身體的重要。所以我採取的方式就是像在「哄小孩」一樣,一步一步的向前走,告訴他,我們準備去「2樓」的餐廳吃飯,扶著他拿著拐杖,一點一點地離開1樓的長椅,甚至走到2樓,走一大圈,把「整層」走完,我相信我所有的掙扎,我的妹妹也是有的,因為我們都是「深愛著」爸爸的!儘管,我們「方法」有所不同,但是我們的「出發點」都是一樣的!


🌱過度的關心,反而給他了壓力?!

有一天,我妹跟我說一個很有意思的事,她說她發現,老媽不在家時,妹妹她在房內整理房間,她發現老爸,不但沒有躺在床上,反而,「自己起來」到處走動!她非常不能理解,平常一直叫他走動,他死活不肯,特別把他載到戶外,他也是霸佔著椅子,不肯離開,為什麼當媽媽和妹妹,沒在客廳看電視時,爸爸反而離開了房間?我就順勢跟他說,會不會是其實,他生病後,內心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內心其實非常無助,而家人們「過度關心」,反而給了他壓力?!


🌱三催四請,容易讓人失去耐心!

其實,對於老爸的失智症,妹妹的擔憂,我的回應通常非常的保守,因為我知道我說出的想法,主張把老爸當孩子花心思去哄,基本上是非常需要耐心的。對於沒有住在家裡的我,偶爾回去,花一點點耐心可能可以,但是,對於「住家裡的」妹妹或是媽媽,即便是叫他起來吃飯,這樣的小事,也常是要三催四請,很容易讓人失去耐心。

所以,對於妹妹的擔憂,我的回應通常是很保守,點到為止,因為我不希望,對家人要求過於嚴苛,讓她們心生反彈,對我來講,若不是有媽媽和妹妹在家照顧,我除了「自己家」和「婆家」,肯定更要操心「娘家」,光過個年我都全台走透透三頭跑,任小倉鼠三頭六臂,怕是未來可能連寫寫小作文,這點獨處小嗜好的時間都奢侈。所以,其實我對她們的照顧,心裡是非常感謝。這也是為什麼老媽常說,我老爸其實很幸福,子女都非常孝順。


🌱人生所得到的一切都是,借來的!

如果無法主張對爸爸「要有耐心」,那要如何解決「妹妹」的擔憂呢?在我看到善用悲觀的力量這本書的時候,我好像找到了人生解答。當妹妹再一次的提起,有關老爸的衰老,她的無力感,我就跟她順勢分享,《善用悲觀的力量》書裡的觀念,這個理論那就是消極想像,消極想像的基本假設在說。


人生所得到的一切都是「借來的」,就像去圖書館借書一樣,因為是借來的,你沒有辦法任意地,在上面劃記或塗鴉,因為,借來的,總是「要還的」,在生命中,你所擁有的家人、身體健康和年輕貌美,所有的一切,都會隨著歲月而消失的,其中,最經典的舉例,就是「定期想像」,自己所在乎的家人,有一天會離開自己,你終究會失去的,甚至連自己的生命,都會隨著時光而「歸還」的,但是,你別怕!人生最大的冒險就是不冒險!勇敢起來,去愛!去失去


本文未完,待續...


raw-image
raw-image

❤️簡介一下自己!

如果你也是方格子的好鄰居,無意間逛到小倉鼠的部落格,我簡介一下自己,我是一個說書頻道的博主,PODCAST頻道名叫《社畜逃脫筆記》,頻道以自我成長財務自由為主軸,分享我閱讀的有聲筆記,固定周更,周四上架。

❤️2024年二月中里程碑:追蹤破700小自介

嗨 !我是小倉鼠

【狂賀第100集Podcasts完成!!第一季完結!】

一同來慶賀!!小倉鼠完成podcast100集+部落格200篇or more+粉絲追蹤數破600位,頻道經營心法只有一個:現在就開始!不求完美,只求完成!我不是因為完美才分享,是因為分享才朝完美進步中!


❤️按下方連結,免下載即可收聽滿滿的書中精華!

🌱請和80%的多數的人「對做

不論你想做什麼,先練習100次!這是我在2022年三月十九日上傳第一集時,我告訴自己的話!到2024三月剛好滿二年!

我始終相信知識就是力量,這也是我何以以閱讀為起點來經營頻道,因為,我相信80:20法則,愈是80%的人,都在經營短視頻,短文發文,那20%發長文,走進你的心裡的文章,反而會在資訊浪潮中,浮現它的價值,如果你想是成為少數賺取多數人錢的那20%,請和80%的多數的人「對做」!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物極必反,物以稀為貴

等到大家從短視頻衝浪搖控器,進入《善用悲觀的力量》書中,所說的「享樂適應」,對於短視頻感覺重複,失去新鮮感,當大伙想切換到不同調性時,你才會是那早就準備好了,有源源不絕CP值好料,禁得起資訊洪流一再攪,最終,仍浮出水面的少數人!原因無它,人就是「慣性動物」,人會物極必反,物以稀為貴!

而時代潮流,就如時尚流行一樣,總是不停的循環,在你想著時代造英雄,人在風口上,豬也會升天,企圖跳入IG小紅書內捲,我會說,真正的英雄,不會讓自己捲入這場紅海,隨波逐流,有20%的人會找到藍海,十年磨一劍,等大家物極必反,迴轉時,你已在迴轉的起跑道上,蓄勢待發!

🎯PODCAST節目大綱:【社畜逃脫筆記】

【周四】更新PODCAST【周六】更新手感筆記!

【本集主題】: 如何化悲觀為力量?

【本集選書】:《善用悲觀的力量

【作者】: 威廉.歐文

【出版社】: 漫遊者文化事業

⭐️如何化悲觀為力量?!

⭐️聰明和智慧最大的差別在這件事?

⭐️這樣思考,就知道應該如何行動了!?

⭐️套用這個概念,就能放手過去!

⭐️過得更好的幾個實用心法!


#善用悲觀的力量#威廉.歐文#漫遊者文化事業

#斯多噶學派#哲學#生存之道#簡單#快樂#消極想像#借來的 #二分法 #三分法#預防力#風險#失去#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自我成長 #財務自由 #PODCASTS #說書 #思考 #筆記 #最強習慣養成 #吉井雅之 #讀書共和國

................

▌關於主理人: 小倉鼠 ▌

曾像倉鼠般在窮忙滾輪中無效奔跑,決心勵行【三球人生】,幸福不是擁有更多,而是放掉不需要,認真擁抱健康、成長及財務富足三顆人生最重要的球!小倉鼠相信,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透過閱讀成長及投資理財書籍,將精華濃縮成A4大小的【手感筆記】,適合老是看完書就忘掉的你;利用PODCASTS陪伴特性,將【聲音筆記】分享在【社畜逃脫筆記】頻道上,適合沒空看書的通勤族;將在經營自媒體細微觀察和心路歷程,用文字紀錄下來,分享於方格子【經營筆記】專題,適合想經營自媒體的你,如果你對這類主題有與趣,歡迎到方格子、臉書和apple podcast及spotify各大平台搜尋:社畜逃脫筆記,追蹤和訂閱我!

❤FB粉絲專頁搜尋:【社畜逃脫筆記】

❤合作洽談,請Email:[email protected]

❤部落格:https://vocus.cc/user/61035a8afd89780001b47cc0EP4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