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創業觀察筆記(22)|老闆創業的資金是從哪裡來的?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情提要:我是在一家2017年創立的法國網路行銷公司工作,老闆是法國人,由一人公司開始創業。作為創業初期的員工,這個系列「法國創業觀察筆記」是我分享公司越來越壯大的過程,並不是我本人創業喔!這篇文章裡面的法國老闆就是創業者本人,而我是每天都不想上班但是又準時上工的小旻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一個「靠冥想賺錢」的故事。

我對法國老闆的創業資金來源一點都不在意,我只知道公司有三個投資人,他們都是法國老闆的朋友。

其中一個投資人是老闆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他替奢侈品牌工作,所以閒錢不少。他覺得法國老闆創業應該會成功,所以從初期開始,我的薪水就是由投資人來承擔。

但是,老闆在創業前期沒什麼客戶的時候,生活開銷怎麼辦?去找客戶、參加展會、拜訪客戶都需要錢,這些錢哪裡來的?難道一直吃老本嗎?

是的!因為他老本很多!

事情要追溯到10多年前,那時候的法國老闆還在亞洲工作,並且對「冥想」產生興趣,他拋下當時大肚子的老婆以及兩個小孩,參加了一個十天的冥想課程」,他覺得如果他不參加,他一定會後悔一輩子。

為什麼說是拋下呢?因為這十天他完全不能用網路,一次都不能用!那是沒有智慧型手錶的年代,甚至連iPhone都還沒有出現喔!

這十天的冥想課程,對法國老闆的思想產生了非常大的衝擊,也影響了他對人生以及生命的看法,至於有什麼影響,不是這篇的重點,我以後有空再來說^_^。

冥想課程結束後,因為外派的期限也快要到了,法國老闆就帶著全家一起回到法國了。

回到法國後,他還是對於冥想帶給自己的效果感到很震撼,他到處跟朋友說冥想對自己大腦思惟的影響,他真的很想要跟所有人推廣冥想的力量(有種走火入魔的感覺^_^?)。

然後他就寫了一本冥想的書、錄製了有聲書,做了一個冥想教學網站!把網路行銷的專長發揮在推廣冥想。

10幾年前,法國老闆是第一個用法文有聲書帶領大家冥想(市面上有很多英文的冥想書籍,但是沒有法文的),並且把書翻譯成德文、西班牙文、義大利文等等歐洲語言。

就這樣子,他的書和有聲書在法國冥想界打開知名度!幾乎所有相信「禪Zen」的法國人,都會買他的書來看、來聽,並跟著冥想。

他就靠著「推廣冥想」把老本都賺夠了!

可惜,時間慢慢過去了,因為科技一直在進步,智慧型手機的出現,免費冥想APP也出現了,他的書漸漸越來越沒有人買,他就把書和網站都下架了。

香港裔美國男演員歐陽萬成(Jimmy O Yang)在他的stand-up引用他爸爸的話:「Everyone does what they hate for money and then use that money to do what they love.」

每個人都做著自己討厭的工作,用工作賺來的錢去做喜歡的事情。- Jimmy O Yang

不過,這句話並不適用在當時的法國老闆身上,因為他靠著推廣自己喜歡的冥想,賺到了不少錢!

「那你現在還冥想嗎?」我問老闆。

他說:「唉,我很想要維持冥想的習慣,我甚至希望自己可以每天冥想5分鐘就好,但是我經常連5分鐘都做不到,我也深深感受到,那十天的冥想課程對我的影響已經全沒了,很多事情我都看不清楚了。」

好啦!今天就分享到這邊,週五愉快~

封面圖:Photo by Steve Mitchell on Unsplash

分享中國大陸網路行銷的趨勢,介紹各種APP及網站的實際操作方法,不提理論,只講實作。專長是用很少的預算,幫客戶達成願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