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找到想做的事情的方法:先從找到工作的目的開始

2023/09/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最近正在讀八木仁平所寫的《世界一やさしい「やりたいこと」の見つけ方》(世界第一好懂的找到想做的事的方法),目前好像沒有中文書的樣子。這位作者致力於推廣「自我理解」的概念,所以也在日本出了很多課程,也有Youtube頻道等等。

去年剛到日本的時候,每天都抱著懷疑自我的心情,現在即將要畢業了,還是繼續懷疑自我,帶著一個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裡的心情,去年的我買了這本書,現在的我終於把它拿出來看了。

真正想做的事情的公式:熱情X才能X價值觀

情熱x才能x価値観=ほんとにやりたいこと

作者提到,找到真正想做的事情,是這三者的交集。有了熱情和才能,那是「想做的事」,若是再能符合自己的價值觀,就會變成「真正想做的事情」。

另外,「やりたい(想做)」和「なりたい(想成為)」這兩件事情也是分開來的,前者純粹是事情的本身,後者直接對應的是職業,如果在選擇職業的時候,直接從後者來思考,那麼容易陷入該職業的表象中,而忽略了該職業所應該要負擔的工作內容本身。例如,想成為Youtuber,但是卻對於影片企劃、剪輯等工作沒有興趣的話,那也是沒辦法順利的。

「熱情」所在就是自己喜歡的事情(すきなこと),這個定義是表示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學科、領域等等等,或者也可以說是自己有興趣的業界。例如,心理學、環境問題、時尚、醫療等都可以。

「才能」指的是自己擅長的事情(得意なこと),另外,在本書裡特別指出,這和既有的技能或是知識是不一樣的。必須要仔細觀察自己有哪些共通的實力,例如:閱讀速度很快、很會跟別人溝通、可以重複做一樣的事情等等,也就是找找自己不需要特意培養也可以輕鬆完成的事情,並不是後天學到的知識技術。任何人都可以找到自己至少10個特有的才能。

熱情和才能加起來,就是自己想做的事情了,但是真正能夠長久的,還是需要價值觀的加持。

「價值觀」則是自己認為很重要的事情(大事なこと),若找到自己覺得重要的事,就可以一直維持著工作的動力,讓自己可以心無旁騖的專注在工作上。

找到自己可以長久走下去的事,先要符合自己的價值觀

尋找自我價值觀的五個問題

透過回答五個問題,尋找對於自己而言重要的事物

以上三個交集可以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但是他們也是有先後順序的,首先,必須要找到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而這恐怕也是最難回答的,因此,本文也特別紀錄一下找到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的方法。

這本書標榜找到想做的事情是有方法可循的,而作者首先用五個問題帶讀者來探索自我的價值觀。

Q1 尊敬的人是誰?尊敬那個人的什麼地方?

這裡並不是要去想尊敬的那個人所做的職業是什麼,而是去想那個人的那些方面讓自己很尊敬,而且深受感動。

以我自己為例的話,我第一個想到的是蔡依林,我很喜歡她很努力、重視細節、認真對待工作的態度。

Q2 年幼時及青春期階段,對自己影響最大的事件或經驗是什麼?那些經驗如何影響了自己?

有這個問題是因為如果是跟自己的價值觀有密切相關的事情,即使到了長大,也仍然不會忘記。

我想到的是小時候學跳舞,老師們常常掛在嘴邊的「堅持」、「舞台是現實」等等的話語。有一次,我因為真的很想得到站在舞台比較中間的位子的機會,好不容易有我比較練得起來的「飄扇」,我就很努力練習,最後有被選上變成最先出場的人,而且中間有一段四人SOLO獨秀,我也成功爭取到。而我很不擅長的芭蕾,也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芭蕾各種技巧裡面至少我的「小跳」還可以,努力練習之後,還是有被老師相中可以跳小跳的那段。至今雖然那都已經是十幾年前的舞步了,我都還能記得一些大概。

我想,就算技不如人,只要找到可能可以發揮的地方,好好的努力,應該或多或少都會有結果的。

Q3 覺得現今的社會缺少了什麼?

這一題的目的是要幫助自己找到理想和現實的差距,而為了彌補這個差距,也可能就能找到相對應的工作,並且找到工作的目的。

這一題我想了好久,也許是對於金錢面和對養兒育女的正向態度吧。

Q4 問身邊的其他人,「我看起來把什麼看得很重要?」

這一題不是從自身開始,而是去問問身旁的人對於自己的觀察,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所以這題我去問了我的大學好友,也許大學時候是最沒有包裝的時候,所以就來試著問問看了。

朋友A說,我把「目標」看得很重要。

朋友B說,我把「認同與歸屬感」、「效率」、「學習」看得很重要。

他們都給了我一些關鍵字,也有重複的部分,例如他們都感覺我很需要掌控生活,讓自己有安全感,然後是一個有了目標就要想盡辦法達成的人。

Q5 在教小孩或者是給他人建言的時候,最想傳達給對方和最不想傳達給對方的行為?

這一題可以用條列式的方法來列出,而且這一題可能是最關鍵的能找出價值觀的題目,條列完之後,再在每一項後面點出該項涉及的價值觀念。於是我也試著列出來看看:

想傳達的:

  • 職責範圍內的事情認真做好,其他的事情不用管太多。 【責任】
  • 保持學習的熱情,培養謙虛的態度。 【學習、謙虛、熱情】
  • 觀察環境,不要當白目的人,若處境不好,善用既有資源改變它。【協調、挑戰】
  • 以德報德,以直報怨。對不值得的人事物不用太善良也不用遷就。 【協調、正直】
  • 維持身心靈健康 【健康】

不想傳達的:

  • 不努力也沒關係,投對胎才重要 X 【努力】
  • 學習不重要,靠關係比較重要 X 【學習】
  • 認真就輸了 X 【認真】
  • 只做又甜又涼的事 X 【挑戰、責任】

有些事是當年的你和現在的你都一樣沒變的。

回答完五個問題之後,思考自己曾經給出過價值的經驗

思考之這些價值觀的目的是要找出工作的目的,所以除了概念上的思考之外,也試著回想自己在學生時期,做過了哪些可以帶來價值的事情,那些事情和這些價值觀有沒有什麼關聯。至少列出10點,並且也一樣在這些實際發生過的事情後面加上相對應的價值觀念。

例如:

  1. 小學時候幫班導在班級網頁上開討論區的帖子讓大家留言。
  2. 國高中時候幫同學剪音樂剪片做表演課或音樂課的發表。
  3. 考試上榜之後上奇摩知識+或各種論壇分享考試心得。
  4. 國高中大學時候幫忙看MV學舞步教同學。
  5. 把自己在書中讀到的東西寫出來激勵他人。
  6. 國小國中高中都自願當班長幫大家處理雜事。
  7. 大學時候幫忙拍劇組照片影片幫忙做宣傳。
  8. 高中大學時候參加社團活動幾乎從不缺席,和大家一起努力。
  9. 大學辦營隊負責規劃課程最後上營時候還陪學員熬到天亮。
  10. 帶頭約十年重聚、五年重聚這種要把人找齊的同學會。

總結:找到自己的價值觀,排出先後順序,找到工作的目的

透過反覆的問自己各種問題,最後就能收束出自己認為重要的價值觀,另外,需要依靠他人才能實踐的價值觀,必須把它剔除。例如「有名」、「有錢」這種價值是需要他人才能完成的,自己沒辦法控制自己的粉絲量,自己沒辦法控制能賺多少錢,或多或少有外力成分存在,不適合拿來當自己的價值觀。

但是在列價值觀的時候,可能會把需要外力的因素給列出來,這時候就要進一步想說,如果得到了,要拿來做什麼,就能把他人價值觀轉換成自我價值觀。例如,如果很看重金錢,那麼可以進一步思考,拿到了金錢之後要做什麼?例如,拿到錢之後,我希望可以學更多東西、我希望可以讓我的孩子學他想學的東西,那麼看重金錢背後的目的就會變成是學習。而學習,才是真正對自己而言重要的價值觀。

最後去蕪存菁之後,從自己排列出來的前五名的價值觀當中選一個出來,就可以當作工作的目的。

例如,學習、挑戰、公共性、努力、健康 等關鍵詞,似乎都是對我而言很重要的價值觀關鍵詞,而從這樣的角度來思考,「工作是為了學更多東西」、「工作是為了做對他人有幫助的事但卻沒人跳出來做的」、「工作是為了維持身心靈的健康」、「工作是為了有效率的幫大家完成目標」,這麼一想之後,就有了找工作的準則,好像也就比較沒有那麼心惶惶的感覺了。

書籍資訊

世界一やさしい「やりたいこと」の見つけ方
2022年9月5日 25版発行
著者/八木仁平
発行者/青柳昌行
発行/株式会社KADOKAWA

關於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以及拿手的事情,這本書還有更多詳盡解說,就等着大家去探索囉。

高中時候夢想成為一位「文人」,至今依舊。雜食性熱愛學習,念過中文系、心理所、資訊所。古有六藝:禮樂射御書數。願以文字為核心,建立我的六藝。這是我的沙龍,包含文學、心理學、AI、資訊工程,還有很多雜七雜八。透過書寫,我想要持續成長,讓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好,散發正能量。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