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 槌槌敲打與相互為伴

2023/09/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3/23-3/29 (廣州廠-大丰廠)

 

  各界懷疑中國大陸連續幾天的「本土零確診」,週一,大陸即時公佈的「國內疫情最新動態」不再公佈各地的新增病歷,取而代之的,則是現有病歷(累計病歷扣除出院和死亡),也不再用「累計病歷」排序,而改以「現有病歷」排序。這個動作,可以讓原本嚴重性排在很後面的台灣,一下子拉升到第三名,而海外的疫情統計,仍然採取累計確診數排名,並保留「新增確診數」。

這次大陸疫情之初,我賺了口罩概念股的第一個漲停板,但Covid-19並不像SARS入夏後消逝,並且嚴重蔓延歐美,鎖國停航,變成全球股災。我買的航空股兩週跌了三成,加上人民幣兌台幣跌破4.2,雪上加霜。十年前金融風暴的夢靨再起,理想和現實之間有很大的差異。下班後和同事們跑了十來公里,重燃信心。

  廣州廠有一款產品,配方裡有個低成本原料H75,這個原料的品質波動大,MI值有500/1000兩種,前一陣子發生品質異常案例之後,大家開會確定以後要依不同MI用在不同配方上。

  問題似乎解決了,但現在回報,我們的產品又有7噸不良,原因是:在系統選用H75/MI-1000配方,但工單上只出現H75,看不到任何MI的備註,恰巧倉庫有H75/MI-500,而生管員又請假,代理人就發錯料了。

  要落實會議上的決議,必須與執行面完全融會貫通,更要防呆,不能靠某人的記憶。我隨後請廠長跟踪:一、MI值的差異可否由研發在BOM中加入,而在工單中自動彈出;二、工單下方的附註,可否輸入一次就自動存儲,不必每次人工輸入,避免遺忘。

    《金剛經》念念相續,就像手工「槌槌敲打」,把生鐵煅成鋼。唯物辨証法Ⅲ的「否定之否定原則」,重點不在否定,而在精進。如果念念敲打並且烙印唯一,像箭箭入紅心,無所差別,這功夫就是「入定」。

  父親去世已經兩個月,妻子覺得:「每天無所事事很空虛,陪伴爸爸的日子真好」。人生的相對論,照顧者原以為在照顧別人,當被照顧者離開,才晃然大悟,原來是被照顧者在陪伴自己,就像大人覺得自己在陪小孩,其實是小孩在陪大人。媽媽臨終前三個月,我決定辭職回台灣,好像是陪媽媽,但現在看來,那段美好的回憶,是媽媽在陪伴我。

英國查理斯王儲、衞生大臣和前一陣子提出軟性防疫、全民防疫的總理,都被確診covid-19。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