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便啦"心"知識?! 自己是自己還是別人眼中的自己?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自我意識的開場

有聽過周哈里窗(Johari Window)嗎?這是一個四象限切割成的表格,可以協助我們用中性的方式解讀自己認識的自己以及他人認識的自己有何差異,這周就來聊聊自我意識吧!!

被譽為美國心理學之父的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他在修習自身專業的期間,橫跨了心理學與哲學的領域,也因當時兩者之間還處於藕斷絲連的狀態~現在又更藕斷絲連了點...


自我意識與他人評價

詹姆斯在自我意識的概念中,提出了兩種不同的要素:

1. 以自己為主體: 自己認識的自己

2. 以自己為客體: 別人眼中的自己 在自己認識的自己中,就是個體面對自我的意識,也就是" 自我意識 ",這時看起來是在思考自己的種種,但其實很多時候是意識到別人眼中的自己;在別人眼中的自己以三種元素構成

1. 物質自我: 身體、家人、朋友、錢財等等

2. 精神自我: 人格特質、權力、價值觀等等

3. 社會自我: 他人的評價、看法或印象等等

在詹姆斯的概念下,另一個心理學家阿諾德巴斯(Arnold Buss)也提出" 公眾自我意識 "以及" 私我自我意識 "的概念。公眾自我意識是從觀察他人外貌或言行舉止來關注自己;如果是無法從他人觀察到或關注的自我內在想法或情緒,就是私我自我意識。

巴斯認為私我意識較高的人會更在乎自己的想法或情緒;公眾自我意識高的人,則會在意他人對自己的評價。


如何使用周哈里窗

巴斯在設計出測量哪個自我意識高的量表後,美國社會心理學家Joseph LuftHarry Ingham設計了周哈里窗,他的使用方式很簡單。

從左上角為" 開放我 "、右上角為" 盲目我 "、左下角為" 隱藏我 "、右下角為" 未知我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Johari_window#/media/File:Johari_Window.PNG

https://en.wikipedia.org/wiki/Johari_window#/media/File:Johari_Window.PNG

1. 開放我比較像是聽到大家都怎麼說自己的部分同時也是自己很了解自己所展現的部分,例如他們都說我很...、很常聽到大家說我...、我通常會告訴大家我是...

2. 盲目我是從他人觀察到的部分進行思考,想想自己真的是這樣嗎?例如大家說我...,但我真的是這樣子嗎?、他們是這樣看我的,但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我都不知道自己給別人...的感覺

3. 隱藏我是比較黑暗的部分...其實就是大家不知道,但我自己很清楚的,例如他們都說我是開心果,但我只是演給大家看而已、我很少這樣表現,但這就是我

4. 未知我就真的是一無所知的部分,是自己和他人都不知道的那種,或許之後可以請他人來協助告訴你或是透過自我覺察探索更多的自己喔


有自我意識的結尾

所以我們平常是真的認識自己嗎?還是我們太常仰賴他人的評價而活呢?

自己可以想想看,哪些是想展現的,哪些是想隱藏的,或是就好好做自己想做的,其時不一定有正確答案,但我自己覺得還蠻值得思考的喔

raw-image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透過自由贊助來給予鼓勵,謝謝。
歡迎留下你的想法,讓大家一起討論吧 ~
💌 [email protected]
35會員
62內容數
醫聊人沒醫療魂,不拿刀也能開心。 心理健康是人權,歡迎來沙龍聊聊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