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課程-真誠的功課

2022/11/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引用自Unsplash https://unsplash.com/photos/eWIId9cZThs)
「真實的我你會是誰?
拿掉角色、職業後你又會是誰
你認識到的是真實的你嗎?」

<真誠的功課>這一章節取自用心去活:生命的十五堂必修課的第一章,以下將節錄書中重要的事件與概念,並且會以周哈里窗的四象限帶你認識生命與自我的必修課。

<真誠的功課>重點摘要

  1. 史蒂芬妮發生車禍的故事:尋找人生的意義。
  2. 「愛」是唯一能擁有而不失去的東西。
  3. 我們一輩子都在尋找的答案:我是誰?
  4. 發現真實的自我:生命的意義不在於做了什麼,而在於你是什麼。
  5. 如何面對全新的自我?
  6. 拋開所有身份認同的幻象,我們才能發覺真正的自我與自我的光輝。
  7. 認真看待你的行為出發點。
  8. 撥開層層表面之後你看到什麼?那就是真正的你。
  9. 真誠的人總是比親切但虛偽的人可愛很多。
  10. 學習人生的課題不是要讓你的人生變得完美,而是要看清生命的本質

議題探討

一、生命的意義

書中一句最經典的話「生命的意義不在於做了什麼,而在於你是什麼。」
看到這裡,也許你會不太懂這句話的意義,但這是你人生中最重的的生命課題之一。
「做」什麼與你「是」什麼這兩個關鍵字詞是很重要的。
「做」什麼=角色
你「是」什麼=本質(你內心的初衷,或是個性、想法、能力)
因此,這句話的主要意思是生命的意義不在於你是誰,而在於你內心的初衷是什麼。
舉例來說,你是一位數學老師,但今天你不再是數學老師了,那你的本質是什麼呢?
說到這裡,可以先聽聽蘇慧倫的真面目這首歌。
(圖片節錄自<真面目>影片說明欄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2LdnHAKaqc&t=4s
接下來,我們來談談國中輔導課程都很熟悉的周哈里窗四象限吧!

二、周哈里窗

社會心理學家Joseph Luft和Harry Ingham提出「周哈里窗(Johari Window)」這個認識自我的概念。他們將自己與他人對於自己的想法劃分出四個象限。讓我們持續了解自己以及旁人眼中的自己。
  • 開放我:我知道,別人也知道。含括所有的優點與缺點。例如:很開朗、幽默..
  • 盲目我:我不知道,別人知道。例如:壞習慣、口頭禪..
  • 隱藏我:我知道,別人不知道。例如:痛苦、尷尬、丟臉的經驗..
  • 未知我:我不知道,別人也不知道。【屬於個人潛在發展區域】
接下來,請你拿出一張紙,將四個象限劃出來,並寫下屬於你自己的周哈里窗吧!!

生命的自我反思議題

一、申論題
1.請寫出在兩~三年內你自己具有的優勢,或從他人身上發掘值得學習的以下三點:(每項必須寫出5個)
(1)Personality個性:特質
(2)ability能力:某種的技能或本領或才能
(3)belief想法(信念):對生命或學習或未來或人際關係…
2.假如今天你是大學校長,請寫出三項你的人生必修課,並詳細說明之。
3.請說明你覺得你來到世界上的任務與使命是什麼?(需列舉出三點)
4.請依據「生命的意義不在於你做了什麼,而在於你是什麼。」這句話解釋你自己的生命本質,並輔佐上述介紹的周哈里窗,來論述。

參考資料

1.用心去活:生命的十五堂必修課。P21~P43
2.第二季— EP01 | 真誠的功課—拿掉名片之後,你還剩下什麼?
3.突破心牆,促進關係更快樂:在我心開一扇「周哈里窗」
4.蘇慧倫 Tarcy Su [ 真面目 True Colors ] Official Music Video(三立/台視偶像劇《跟鯊魚接吻》插曲)
5.中原大學 生命教育概論通識課程 教學內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99內容數
哈囉!我是冠彰,大家都叫我袋鼠。 從高中開始到現在不斷走在教育的道路上,意識到教育、社會與全球是息息相關,然而有太多結構性問題讓我感到困擾與煩憂。未來將成為#社會助人教育NPO工作者,期待在教育、社會、城鄉、永續以負責、毅力與省思的方式,讓自己成為「助人的永續人才」道路前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