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篇章】「自我認知與內省」

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認識自己,增加積累,如陽光般耀眼
自我認知和內省是心理學領域中重要的概念,它們涉及到對自己內在世界的探索和理解。
本篇大綱如下
自我認知
自我意識
自我概念
自我價值觀
內省
內省的好處
思想內省
情感內省
信念內省
動機內省
自我認知的舉例
內省的舉例
結語
參考資料
內省是指對自己內在世界的深入反思和探索,包括思想、情感、信念和動機等方面。
這兩個概念在個人成長、情緒管理和人際關係中都起著重要的作用。
自我認知以下針對幾點做介紹說明

自我認知:

自我認知是指個體對自己的認知和了解。
它包括自我意識、自我概念和自我價值觀等方面。
自我認知是指一個人對自己的認知和了解。
它包括對自己的思想、情感、意圖、動機、能力和價值觀等方面的認知。
是人類意識的核心組成部分,它使我們能夠反思和理解自己的行為、情感和思想。
是一個動態的過程,它可以透過不斷的反思和觀察來發展和改進。
人們可以通過自我觀察、自我反省和與他人的互動來瞭解自己的想法、情感和行為模式。
還可以通過自我評估、比較和對自己的期望進行評估來發展。
對於個人成長和發展至關重要。
它使我們能夠認識到自己的強項和弱點,並找到改進和成長的機會。
透過自我認知,我們可以更好地理解自己的情感和需要,並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緒和應對壓力。
自我認知還有助於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因為我們能夠更好地理解和回應他人的需求和情感。
要提升自我認知,可以嘗試以下方法:
1.自我觀察:
時刻關注自己的想法、感受和行為,並試圖理解它們背後的原因和意義。
2.自我反省:
定期花時間回顧和反思自己的行動和經驗,思考自己的優點、缺點和成長機會。
3.接受反饋:
從他人那裡尋求誠實和建設性的反饋,並願意接受和學習其中的啟示。
4.學習新技能:
透過學習新技能和追求新的挑戰,可以發現自己的潛力和能力。
5.保持開放心態:
對新的觀點和觀念持開放態度,並樂於接納和理解不同的觀點。
6.寫日記或進行思考:
通過寫日記或進行思考,可以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想法和情感。
7.尋求專業幫助:
如果感覺自己的自我認知能力受到困擾或影響到日常生活,可以尋求心理學家或心理輔導師的專業幫助。
透過這些方法和實踐,你可以增強自己的自我認知能力,更好地了解自己並實現個人成長和發展。

自我意識:

它包括對自己的外貌、行為和情緒等方面的覺察。
自我意識是自我認知的起點,它使我們能夠意識到自己是一個獨特的個體,有自己獨特的需求和價值。
自我意識是一個人對自身存在和個體性的意識。
它是我們意識到自己是一個獨特的個體,具有思想、情感和意識的能力。
自我意識能夠將自己與他人和環境區分開來,並對自己的行為和體驗進行反思和理解。
自我意識包含兩個主要的方面:
主體性和客體性。
1.主體性:
主體性是指對自己的主觀體驗的意識。
它包括對自己的感受、思考、意圖和動機的認知。
主體性能夠意識到自己的存在和內在狀態。
2.客體性:
客體性是指對自己作為一個客觀存在的意識。
它包括對自己外觀、行為和角色的認知。
客體性能夠看待自己就像看待他人一樣,並將自己置於不同的社會和文化背景中。
自我意識在個體的發展和社會互動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能夠構建自我身份和自我價值觀,並指導我們的行為和決策。
自我意識還促使與他人進行比較和互動,並在社會中找到角色和定位。
自我意識也可能產生壓力和焦慮。
當過度關注自己的形象和評價時,可能會產生自我懷疑和自尊心受損。
在這種情況下,建立正向的自我意識和接納自己的重要性就顯得尤為重要。
自我意識是我們對自身存在和個體性的意識。
它包括主體性和客體性兩個方面,並在個體的發展和社會互動中起著關鍵作用。
正確理解和培養健康的自我意識,有助於我們更好地理解自己、與他人連接和實現個人成長。

自我概念:

自我概念是對自己的知識和看法。
它包括我們對自己特點、能力、興趣和價值觀的認識。
自我概念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我們的自尊和自信心。
自我概念是一個人對自己的認知和理解,是對自己身份、特徵、價值觀和能力的主觀觀點。
它是構成個人身份和自我認同的核心元素之一。
自我概念包括多個層面:
1.自我身份:
自我身份是指個人對自己在不同社會角色和群體中的定位和認同。
例如,我們可能認為自己是一位兒子/女兒、學生、朋友、員工等。
2.自我特徵:
自我特徵是指對自己的身體、外貌、性格、興趣、才能和經歷的認知。
它們有助於構成對自己的描述和形成自我價值觀。
3.自我能力:
自我能力是指個人對自己的能力和潛力的認知。
這包括我們對自己的技能、知識、智力和情緒管理能力的理解。
自我概念,是一個動態的概念,它可以隨著時間、經歷和互動的改變而發展。
它受到社會環境、文化價值觀、家庭背景和個人經歷的影響。
我們的自我概念可以是積極的、負面的或中立的,並且可能受到自我評價、他人反饋和社會比較的影響。
建立正確和健康的自我概念對個人的心理健康和幸福感至關重要。
透過自我反省、自我接納和建立正面的自我價值觀,我們可以促進自我概念的積極發展。
同時,與支持性的社會環境和積極的人際關係互動也有助於塑造積極的自我概念。
自我概念是指個人對自己的認知和理解,包括自我身份、自我特徵、自我價值觀和自我能力等層面。
它是構成個人身份和自我認同的核心元素,對個人的心理健康和幸福感具有重要影響。

自我價值觀:

自我價值觀是指個體對自己價值的評價。
它涉及到個人對自己是否被接受和愛戴的看法。
自我價值觀的高低對我們的情緒和行為有著深遠的影響。
自我價值觀是個人對自己價值和價值觀的認知和評價。
它涉及對自己的價值、價值觀、道德標準和個人目標的看法。
自我價值觀對於自尊心、自信心和心理健康非常重要。
自我價值觀可以由多個因素塑造,包括個人經歷、教育、文化背景、社會價值觀以及與他人的互動。
這些因素對價值觀形成和發展有深遠影響。
一個積極的自我價值觀通常涉及以下方面:
1.自尊心:
自尊心是指對自己價值的肯定和尊重。
具有積極自尊心的人相信自己是有價值的,並認為自己應該受到尊重和愛護。
2.自信心:
自信心是指對自己能力和才智的信心和信任。
自信的人相信自己能夠應對挑戰、實現目標和克服困難。
3.自我接納:
自我接納是指接受自己的整體身份,包括優點、缺點和獨特之處。
這意味著接受自己是一個有限且不完美的人,並對自己持有慈悲和寬容的態度。
4.個人價值觀:
個人價值觀是指對倫理道德、正確行為和人生目標的信念和原則。
它們指導我們的行為和決策,並幫助我們確定自己認為重要和有意義的價值。
5.自主性:
自主性是指對自己生活和選擇的主動掌握和負責。
具有自主性的人認為自己有權決定自己的道路,並在達成目標時擁有主導權。
要發展和培養積極的自我價值觀,可以考慮以下方法:
1.自我反思:
定期反思自己的價值觀和信念,並確定它們是否符合自己的內在價值。
2.根據個人目標行動:
確定自己的個人目標和價值,並努力行動以實現它們。
3.接受自己的缺點:
認識到每個人都有缺點和不完美之處,並學會接受和處理這些缺點。
4.培養自信心:
通過積極的自我肯定和實踐來培養自信心。
5.與正面的人互動:
和那些能夠支持、鼓勵和尊重你的人建立積極的關係。
最重要的是,每個人的自我價值觀可能不同,它們可以隨著時間和經歷的改變而發展。
重要的是要與自己的內在價值和信念保持一致,並尋找帶來幸福和意義的價值觀。

內省:

內省是對自己的內在經驗和思想進行深入的反思和審視。
它是一種自我觀察和自我探索的過程,旨在增強對自己的認識和理解。
內省可以包括以下方面:
1.自我觀察:
透過觀察自己的思想、情感和行為,將注意力轉向自己的內在世界。
這包括意識到自己的情緒狀態、思考模式和行為模式。
2.反思和審視:
對自己的經驗和行為進行深入的思考和審視。
這可能涉及問自己關於行為背後的動機、情感背後的原因,以及自己的價值觀和信念。
3.自我對話:
透過內在的對話和問題,與自己進行深入的交流和思考。
這可以幫助我們探索內心的不同部分,理解自己的需求和渴望。
4.日記寫作:
通過寫日記或筆記,記錄下自己的思想、感受和觀察。
這有助於整理思緒、提供個人反思的空間,並追蹤自己的成長和發展。

內省的好處包括:

1.自我認識:
內省可以幫助我們更深入地了解自己,包括自己的價值觀、信念和內在需求。
2.情緒管理:
通過內省,我們可以更好地認識和理解自己的情緒,並學會更有效地管理和表達情感。
3.個人成長:
內省可以促進個人成長和發展,幫助我們發現自己的優點和改進的方面。
4.意識選擇:
內省可以幫助我們更加意識地作出選擇,更符合我們的價值觀和目標。
要進行內省,可以選擇專注的時間和空間,讓自己靜下心來,反思和審視自己的思想、感受和行為。
這可以是日常的短暫反思,也可以是定期的深入探索,根據個人的需求和舒適度進行調整。
重要的是保持開放、寬容和誠實,並以愛和同情對待自己。
另外內省也有幾種不同的區別,如以下舉例:

思想內省:

思想內省是指對自己的思想、信念和思考過程進行深入的反思和審視。
它涉及觀察和探索自己的思想模式、假設和推理過程,以及思想背後的動機和影響。
思想內省的目的是增進對自己的思考方式和思想內容的理解,並可能帶來以下好處:
1.自我認識:
思想內省可以幫助我們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思維方式、信念和價值觀。
它可以揭示出我們的思維偏見、錯誤邏輯和無效思考模式。
2.擴大視野:
透過思想內省,我們可以開拓思維的視野,超越既有的觀點和假設,從而更全面地理解和評估事物。
3.問題解決:
思想內省可以幫助我們發現和分析問題的根源,找到更有效的解決方法,並避免過度簡化或偏見的思考方式。
4.自我成長:
透過思想內省,可以挑戰自己的思考模式和信念,並開展學習和成長的旅程。
它促使我們反思並改進自己的思考方式。
進行思想內省時,可以考慮以下方法:
1.自我觀察:
觀察自己的思維過程、信念和假設。
問自己「為什麼我有這個想法?」「有沒有其他可能性?」「這個想法是否合理?」
2.反思和審視:
定期抽出時間進行思想的反思和審視。
這可以是靜坐冥想、寫日記或進行深入對話的機會,以促進思想的流暢性和深度。
3.探索不同觀點:
積極尋找和探索不同的觀點和意見。
這可以通過閱讀、聆聽他人的意見和參與有意義的討論來實現。
4.尋求反饋:
與他人分享自己的思想,並尋求他們的反饋和觀點。
這可以幫助我們檢視和評估自己的思考方式,並從中獲得新的視角。
重要的是保持開放和虛心的態度,並對自己的思想保持批判性思考。
要記得思想內省是一個持續的過程,需要時間和耐心。
透過思想內省,我們可以提升自己的思考能力,更深入地了解自己。

情感內省:

情感內省是指對自己的情感狀態、情緒和情感體驗進行深入的反思和審視。
它涉及觀察和探索自己的情感反應、情感模式和情感背後的原因。
情感內省的目的是增進對自己的情感體驗和情緒的理解,並可能帶來以下好處:
1.自我認識:
情感內省可以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情感反應和情緒模式。
它可以揭示出情感觸發點、情感偏見和無效情感表達方式。
2.情緒管理:
透過情感內省,可以更好地認識和理解自己的情緒,並學會更有效地管理和表達情感。
它有助於提升情緒智慧和情感調節能力。
3.深入連結:
情感內省可以更深入地連結自己的內在世界,理解情感背後的需求和渴望。
它有助於促進自我同理心和與他人的情感連結。
4.自我成長:
透過情感內省,可以挑戰自己的情感模式和反應方式,並開展情感成長和轉化的旅程。
它促使反思並改善自己的情感回應。
進行情感內省時,可以考慮以下方法:
1.自我觀察:
觀察自己的情感反應和情緒狀態。
問自己「我現在感受到什麼情緒?」「這個情緒的起因是什麼?」「這個情緒如何影響我的行為和思維?」
2.反思和審視:
定期抽出時間進行情感的反思和審視。
這可以是靜坐冥想、寫日記或進行心理療程的機會,以促進情感的洞察和釋放。
3.接納和表達情感:
學會接納自己的情感,不試圖壓抑或逃避它們。
找到適合的方式來表達和釋放情感,如寫作、藝術創作、運動或與親近的人交流。
4.尋求支持:
與信任的人分享自己的情感經驗,尋求他們的支持和理解。
他們可以提供不同的觀點和情感支持,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和處理自己的情感。
重要的是保持開放、寬容和慈悲的態度,並對自己的情感保持真實和接納的態度。
透過情感內省,我們可以提升自己的情感智慧,更深入地連結自己和他人。

信念內省:

信念內省是對自己的信念、價值觀和核心原則進行深入的反思和審視。
它涉及觀察和探索自己的信念模式、信念的來源和信念對行為和思維的影響。
信念內省的目的是增進對自己的信念體系和價值觀的理解,並可能帶來以下好處:
1.自我認識:
信念內省可以幫助我們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信念和價值觀。
它可以揭示出我們的核心信念、信念的起源和可能的偏見。
2.一致性和道德判斷:
透過信念內省,我們可以檢視自己的信念體系是否一致,並評估它們與個人和社會的價值觀是否一致。
這有助於我們作出更正直和道德的判斷。
3.個人成長:
透過信念內省,可以挑戰自己的信念和價值觀,並開展個人成長和轉化的旅程。
它促使反思並改進自己的信念體系。
4.意義和對齊:
信念內省可以探索和確定個人生活的意義和目標。
它有助於對齊信念和行動,使生活更有意義和目的。
進行信念內省時,可以考慮以下方法:
1.自我觀察:
觀察自己的信念和價值觀。
問自己「我相信什麼?」「這些信念的來源是什麼?」「這些信念如何影響我的行為和思維?」
2.反思和審視:
定期抽出時間進行信念的反思和審視。
這可以是靜坐冥想、寫日記或與他人進行深入對話的機會,以促進信念的洞察和發展。
3.尋求知識和經驗:
積極尋求知識和經驗,以擴大對世界的理解和視野。
閱讀書籍、參與討論、與不同背景的人交流,都可以幫助我們檢視和挑戰自己的信念。
4.探索內在價值:
思考自己的內在價值和個人使命。
問自己「我的生活的意義是什麼?」「我最重視什麼價值觀?」「我的信念是否與這些價值觀一致?」
重要的是保持開放、批判性思考和尊重不同觀點的態度。
信念內省是一個持續的過程,需要時間和深思熟慮。
透過信念內省,我們可以深入了解自己的信念和價值觀。

動機內省:

動機內省是對自己行為背後的動機和目的進行深入的反思和審視。
它涉及觀察和探索自己行動的原因、動機的來源和動機對行為的影響。
動機內省的目的是增進對自己的動機和目標的理解,並可能帶來以下好處:
1.自我認識:
動機內省可以幫助我們更深入地了解自己行為的動機和目的。
它可以揭示出我們的內在驅動力、需求和渴望。
2.目標設定和達成:
透過動機內省,我們可以檢視自己設定的目標是否與我們的內在動機和價值觀一致。
這有助於提升目標設定的有效性和實現的機會。
3.自我驅動力:
動機內省可以幫助我們發現和培養自我驅動力,即內在的動力和熱情來推動我們的行動。
它有助於提升自我激勵和自我管理能力。
4.個人成長:
透過動機內省,我們可以挑戰自己的動機和目標,並開展個人成長和轉化的旅程。
它促使我們反思並改善自己的動機和行為。
進行動機內省時,可以考慮以下方法:
1.自我觀察:
觀察自己的行為動機和目的。
問自己「我為什麼要這樣做?」「這個行動背後的目的是什麼?」「這個動機是否與我的價值觀一致?」
2.反思和審視:
定期抽出時間進行動機的反思和審視。這可以是靜坐冥想、寫日記或與他人進行深入對話的機會,以促進動機的洞察和發展。
3.問自己問題:
積極提問自己,探索自己的內在驅動力和目標。
問自己「我追求的是什麼?」「這個目標對我有何意義?」「我的動機是否真正來自內心?」
4.尋求反饋:
向他人尋求反饋,了解他們對你的動機和行為的觀察和評價。
他們可能提供新的視角和洞察,幫助你更好地理解自己的動機。
重要的是保持開放、自省和誠實的態度。
動機內省是一個持續的過程,需要時間和自我探索。
透過動機內省,我們可以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動機和目標。
引述
「自我認知是指個體對自己的認知和了解,包括自我意識、自我概念、自我價值觀、自我表達等方面。」(Gecas, 1982)
「內省是指個體對自己內在世界的深入反思和探索,包括思想、情感、信念和動機等方面。」(Kuiper & McHale, 2009)

自我認知的舉例:

1.感知自己的情緒:
當你意識到自己正在感受到憤怒、悲傷或焦慮等情緒時,這是自我認知的表現。
你能夠察覺並辨識自己的情緒狀態,並意識到情緒對你的思維和行為產生的影響。
2.反思自己的行為:
當你回顧過去的行為,評估自己的舉止是否合適或符合自己的價值觀,這是自我認知的表現。
你能夠意識到自己的行為和行動的後果,並從中獲得反饋和學習。
3.認識自己的優點和缺點:
當你能夠客觀地評估自己的優點、長處和弱點、不足之處時,這是自我認知的表現。
你能夠認識到自己的優勢和限制,並在這基礎上做出適當的選擇和發展。
4.理解自己的價值觀和信念:
當你能夠反思並認識自己的價值觀、信念和原則時,這是自我認知的表現。
你能夠思考自己的核心價值觀、個人信念以及對事物的態度,並理解這些對你的行為和判斷產生的影響。
5.認識自己的興趣和目標:
當你了解自己的興趣、熱情和目標時,這是自我認知的表現。
你能夠確定自己的興趣領域、追求的目標,並在這些領域中尋找個人成長和滿足。
這些都是自我認知的示例,並且自我認知是一個不斷發展和提升的過程。
通過自我認知,你能夠更好地了解自己、理解自己的行為和思維方式,並對自己的成長和發展做出適當的調整和決策。

內省的舉例:

1.日常反思:
每天花一些時間回顧過去的一天,思考自己的行為、情緒和反應。
問自己「今天我表現得如何?我有沒有達到我的期望?我為什麼有這樣的反應?」
2.冥想和靜坐:
找一個安靜的環境,專注於內心的狀態和思緒。
觀察自己的思想、情感和感受,並試圖理解它們的來源和影響。
3.寫日記:
將自己的想法、感受和經驗寫下來。
這可以幫助你更清晰地表達自己的內在世界,並在寫作過程中獲得更深入的洞察和理解。
4.深入對話:
與信任的朋友或家人進行深入的對話,分享彼此的思考和感受。
這樣的交流可以促進思想的交流和互相學習。
5.個人價值觀探索:
反思並探索自己的價值觀和信念系統。
問自己「我最重視的價值是什麼?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實踐這些價值觀?」
6.困境反思:
當面臨困難或挑戰時,花時間內省和反思,試圖理解自己的反應和應對方式。
問自己「我如何處理這種困境?我能從中學到什麼?」
這些是內省的舉例,每個人的內省方式可能不同。
重要的是給予自己時間和空間,深入思考自己的內在世界,並從中獲得更深入的洞察和成長。
自我認知和內省對個人的發展和生活有著重大的影響:
1.情緒管理:
自我認知和內省使我們能夠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情感和情緒,從而更好地管理和表達情感,減少負面情緒的影響。
2.自我成長:
透過內省,我們能夠發現自己的優點和缺點,找到個人成長的方向和目標。
這種自我成長可以促進我們的個人發展和實現自己的潛能。
3.人際關係:
自我認知和內省使我們能夠更好地理解自己和他人,增強人際關係的品質。
這種理解和共鳴可以建立更深入和有意義的人際關係。

結語

自我認知和內省通過深入反思和探索,使我們能夠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內在世界,包括思想、情感、信念和動機等方面。
這種了解能夠幫助我們更好地管理情緒,發現個人的優點和缺點,確定個人目標和渴望。
透過內省,我們能夠更自覺地選擇自己的信念和價值觀,並以此指導自己的行為和選擇,從而獲得更有意義和滿足的生活。
自我認知和內省是個人成長和幸福的關鍵元素。
這兩個概念能夠幫助我們更好地了解自己,發現自己的內在價值和優點,並確定自己的目標和渴望。
透過內省和自我認知,我們能夠更好地管理情緒,提升自尊和自信,並建立更深入和有意義的人際關係。
因此,它們對個人的成長和幸福具有重要影響。
自我認知和內省是深入了解自己的重要途徑。
透過反思和探索,我們能夠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思想、情感、信念和動機,從而更好地管理情緒、發展自己的優點、確定目標和渴望。
這種自我認識和內省的過程不僅對個人的成長和幸福有著重要的影響,而且對於建立積極的人際關係和實現個人目標也具有重要意義。
下一章節帶給各位讀者如何探索自我,喜歡可以點個愛心、追蹤或收藏,有能力的可以送杯咖啡,感謝您花時間看到最後!
【參考資料】
Gecas, V. (1982). The self-concept. Annual Review of Sociology, 8(1), 1-33.
Kuiper, N. A., & McHale, N. (2009). Cognitive self-consciousness and self-relevant information processing. Advances in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 41, 1-6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會員
263內容數
每日一則,學習堅持,也學習道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與交易】:確認手中地圖正確我們的生活常常充斥著很多的方法和技巧 但大家有沒有發覺,一件事學了10種方法,其實會用的可能只有1-2種 正如,我們今天要從台中到台北, 可以搭高鐵、搭火車、開車、騎摩托車、走路、跑步、騎腳踏車、游泳等等 (隨意發想都能找到一堆方法呢) 但正常狀況下,你真的會走路去或游泳去嗎?
Thumbnail
avatar
外匯研究生
2023-06-21
整理人生的篇章在想寫第一篇自我故事時,就會觸及回憶,要尋找第一個想分享的故事,就先要翻閱自身的故事書,回想起人生一段又一段的章節。該由最近經歷說起,還是由孩童時期有著人生第一個回憶開始呢? 或是,想起那一段就由那開始呢? 如果要有系統地由那時段開始說起,無論是順時序或是倒序式敘述,恐怕我不久便會失去堅持寫作的耐
Thumbnail
avatar
小叡子
2023-05-29
OKOH最懂一輩子一次的婚禮!將每場婚禮紀錄的意義與價值寫成美好人生篇章FOR YOU新北婚紗攝影OKOH團隊認為婚禮紀錄的意義與價值,就是在婚禮圓滿落幕後,回頭欣賞婚禮攝影師當天拍下的畫面,那種被愛和祝福包圍的幸福感立刻湧現!多年之後,這些婚禮記錄所拍攝而留下的照片只會更有紀念價值,畢竟一輩子一次的婚禮不能重來。
Thumbnail
avatar
阿崑攝影師
2023-03-30
【人生歷程】習慣帶來的巨大改變:充實感與自我認同|人物故事#052017年,我還在大阪上班時。 凌晨四點多是我要出門上班的時刻 我坐在往返大阪市區與關西機場的電車上,把英文書攤開放在我的腿上,一手拿著螢光筆,進行著我每天給自己安排的進度,而另一手則拿起在家附近超商買的麵包。 嘴巴啃食、腦袋啃書。 來談談我在脫離學校教育後的自我學習過程 學習有著極大的吸引力。
Thumbnail
avatar
楊筠 Yuna
2022-01-03
人生的無奈與自我撫平 在人生的道路上,難免總有許許多多的無奈的,比如:天生醜陋、形軀殘缺,又或因言獲罪,含冤莫白,憂鬱終老…然則,如何撫平這些人生的無奈呢?
avatar
yidai zhongshi ye
2021-08-08
人生與棋局的意境之美:漫談《3月的獅子》的意象美學《3月的獅子》作為一個作品標題有著多重意義:它一方面乘載了作品的氛圍、另一方面回應了作品中將棋棋士從3月開始展開獅子王戰,要「宛如變成獅子一般」爭取勝績。細究《3月的獅子》內容,每個篇章都有其沉重的一面,但後面總有著撫慰人心之處。細究其成功之處,我認為這種「類比的美學」絕對值得一提。
Thumbnail
avatar
罵克伍陸
2020-07-13
【人生經驗分享--課本外的學習】勾起「韓國瑜風潮」的,其實是社會對成就與自我價值的刻板印象我們今天沒有要討論罷免韓市長,只是剛好從韓市長這個人物,看到自己父親內心的議題—用成就和金錢的高低來定義自我。所以想要和大家分享這個發掘到處理議題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0-05-22
人生如戲 / 自我認同與身分概念的複雜-社會學人生如戲*......被各種勵志文章用到爛的詞,好像加了這詞,整篇文章油然生出三分滄桑,通常代表的意思是人生像是編排好的,有高潮起伏、也有幕起幕落,不過在這邊要說的是,人在生活中就像處在一個戲劇結構,有演員、有觀眾、有舞台,也許你從沒意識過,其實我們都活在楚門的世界裡。
Thumbnail
avatar
就是那個光
2020-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