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一種可能,你跟我都是對的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我學過的各種命盤、星盤課程中,
同樣是由出生時間看個性的系統,
人類圖有一個很特別的概念
--個性與設計的一面。
(就是圖中紅色與黑色的部分。)

這是關於我們自己知道的自己,
以及容易出現在他人眼中的自己。

兩相對照後,
我意識到自己以往時常感到困擾的原因是什麼~
我所認知的自己與他人眼中的自己有落差,
我以為自己是很專注與自我的,
但在他人眼中卻是友善與可依靠的朋友,
也因此很長一段時間,我總是感到界線混亂。
我不明白為什麼總是有人來找我幫忙卻又不請自來的給我建議,
將原因標示出來對我提醒自己很有幫助~XDDD

這其實象徵著我的人緣與貴人不斷,
人們樂於向我分享其個人經驗,
可在我不足夠了解自己之前,
我只感受到煩躁。

****
這種自我概念的資訊不明,
在心理學中也有這樣的概念,
除了意識與潛意識的冰山理論外,
在描述「認識自己」的部分總是會提到「周哈里窗」,
由社會心理學家周瑟夫和哈里(音譯)提出,

講述了人的自我認知和他人對我們的認知之間有四種情況,
由意識和無意識為分界。

一、 自己和他人都知道的自己;
二、 他人知道但自己不知道的自己;
三、 自我有意識的在他人面前有保留,他人不知道的但自己知道的自己;
四、 他人與自己都不了解的自己,是潛意識運作的部份。

我們需要致力於增加第一部分,減少第四部份,
這樣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就可以簡單順暢很多。

OK!以上是教科書講的部分~
我當時看到的時候
只是覺得「嗯哼~有這些存在很理所當然阿、第一部份多一點當然會比較順暢阿,這什麼無關緊要的發現XDD」

但其實是我們生活中感到許多困境、不開心的主因。
我們常常忽略了自己第二、第四部份的比重,
否認自己行動裡反映的自身需求,
以為自己全~~~~~部都知道,
然後就會生氣、委屈他人對自己的誤解。

當反饋自己如此的人多了,
又可能陷入另一種自我懷疑中,
「難道我認知的自己不是真正的自己嗎?」
這一端的運作會轉而失去對自己的信心,
不再信任自己的判斷。

可是人是多面向的,
就像身體有前面、有背面,
前面的部份我們容易覺察,
即使我們看不到,後背也是我們的一部份。
我們可以從他人的描述中,理解自己的後背是什麼樣子。


◎很重要的備註:
>必須先有的概念--「我們有不夠了解自己的部分!」,請謹記~
>如果一開始對於他人的描述有很濃的抗拒,試著用假設語句。「假設他描述的是對的,那他眼中的我應該會是OOOO的人吧?」這樣來想像。
>多收集點他人的描述,看看他人眼中你的後背長什麼樣子~
>不用內疚或焦慮不知道自己的全貌,現在開始知道就好。
>人在知道之前,都是無知的,請放下對過去無知的自己的責備。
>每個人描述你後背的感受與形容都有他們自己的角度,那是他們的心得,不用糾正與干涉,你只是為了收集資訊而已。
    18會員
    65內容數
    就算在人生的路上, 所有人都徬徨漂泊,但只要互相分享自己走過的那部分旅途, 我們就可以慢慢完整地圖。 那麼,就不會怕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