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伽阿跋多羅寶經語貫 (18)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十八、一切佛語心品第二之上 (入楞伽經集一切佛法品第三之二。大乘入楞伽經集一切法品第二之二)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觀未來眾生 (故)。復請世尊 (言)。惟願 (世尊) 為 (我等) 說修行無間。如 (前為) 諸菩薩摩訶薩 (所說)。修行者 (之) 大方便。

佛告大慧。菩薩摩訶薩成就四法。得修行者 (之) 大方便。

云何為四。謂。(菩薩摩訶薩) 善分別自心 (所) 現。(善) 觀 (察) 外性非性。(善分別畢竟捨) 離生住滅 (之妄) 見。得自 (心現量) 覺 (悟) 聖智 (之) 善樂。

是名菩薩摩訶薩成就四法。得修行者 (之) 大方便。

云何菩薩摩訶薩善分別自心 (所) 現。謂。如是觀 (察欲。色。無色) 三界。唯心分齊。離 (於) 我。我所。無動搖。離去來。(以眾生。為) 無始虛偽 (妄想根源之) 習氣。(亦即。第九菴摩羅識)。所熏 (習故。為) 三界 (之) 種種色行繫縛。(諸轉識) 身。(資生之) 財。(器世間) 建立 (等) 妄想。(亦) 隨入 (而) 現。

是名菩薩摩訶薩善分別自心 (所) 現。

云何菩薩摩訶薩善觀 (察) 外性非性。謂。(菩薩摩訶薩觀察如) 𦦨。(如) 夢等一切性 (自性。皆依) 無始虛偽妄想 (根源) 習 (氣之) 因。(亦即。第九菴摩羅識。而生。如是) 觀 (察) 一切 (相續妄想。及緣起) 性自性。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善觀 (察) 外性非性。

是名菩薩摩訶薩善觀 (察) 外性非性。

云何菩薩摩訶薩善 (分別畢竟捨) 離生住滅 (之妄) 見。謂。(菩薩摩訶薩觀察) 如幻。(如) 夢 (等) 一切性 (自性)。自。他俱性不生。隨入自心分齊故。(而) 見外性非性。(見外性非性已。便) 見 (內) 識不生。及 (內) 緣不積聚。(復) 見 (依) 妄想 (因) 緣 (而) 生 (者)。於 (欲。色。無色) 三界。內。外一切法。(皆) 不可得。(由是。乃) 見離 (於相續妄想性) 自性。(亦即。前七相續轉識。其一切) 生見。悉 (皆息) 滅。

(然而。菩薩摩訶薩。知此息滅。實非畢竟捨離生。住。滅之妄見。於是。便憑依自心現量三昧之方便。向緣起性自性。亦即。第八阿賴耶藏識。之處。分別觀察。

譬如尺標二。尺標一。尺標假〇。似漸轉漸尖之圓錐。

而自心現量一念參究之句意A。則似逆溯識流注而上之鯉魚。穿越尺標二。一而過。

若分析推窮至無可推窮處。則又似老鼠入於牛角。一旦打破尺標假〇。殄滅第九菴摩羅識。透出惑識尺矩之外。驀地。見得徧滿虛空。充塞宇宙。實相般若之〇。如是。便見得徧滿虛空。涵融萬法之無我如來藏)。

(見得徧滿虛空。涵融萬法之無我如來藏已。便能覺) 知如幻等諸法 (之圓成性) 自性。(證) 得無生法忍。得無生法忍已。(乃畢竟捨) 離生。住。滅 (之妄) 見。

是名菩薩摩訶薩善分別 (畢竟捨) 離生住滅 (之妄) 見。

云何菩薩摩訶薩得自 (心現量) 覺 (悟) 聖智 (之) 善樂。謂。(菩薩摩訶薩。除證) 得無生法忍。(見得徧滿虛空。涵融萬法之無我如來藏。而畢竟捨離生。住。滅之妄見外。又由) 住第八菩薩 (不動) 地。得 (不滯此地。憑依自心現量三昧之方便。向第八阿賴耶藏識之處。分別觀察)。

(使自心現量一念參究之句意A。透穿第八阿賴耶藏識。即尺標一。之闇蔽區隅。殄滅第九菴摩羅識。即尺標假〇。之無明翳膜。見於實相般若。即〇。之法界光明。而實相般若復以其光明之照澍。將一切虛妄。還原為絕對之真實。照澍諸識。轉諸識為諸智。即〇之涵融統攝。如是。便見得充塞清淨法界之真我如來藏)。

(見得充塞清淨法界之真我如來藏已。便能) 離 (乎第八阿賴耶藏識) 心。(第七末那識) 意。(第六) 意識。五 (種) 法。(三種) 自性。二 (種) 無我 (之) 相 (身。遂) 得 (無生法忍之) 意生身。

(大慧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意生身者。何因緣 (耶)。

佛告大慧。意生身者。譬如意去。迅疾無碍。故名意生 (身)。譬如意去。石壁無碍。於彼異方。無量由延 (之處)。因先所見。憶念不忘。自心流注。(相續而) 不絕。(便) 於 (意生) 身。無障礙生。

大慧。如是 (無生法忍) 意生身 (者)。得一時。俱 (現餘諸) 菩薩摩訶薩 (之無生法忍) 意生身。如幻三昧 (之) 力。自在神通。妙相莊嚴。(一切諸) 聖種類 (之) 身。一時俱生。猶如意生。無有障礙。隨所憶念。(顯現無開發行。大悲) 本願 (之) 境界。為成就眾生 (故)。得自 (心現量) 覺 (悟) 聖智 (之) 善樂。

如是。菩薩摩訶薩。(除證) 得無生法忍。(見得徧滿虛空。涵融萬法之無我如來藏。而畢竟捨離生。住。滅之妄見外。又由) 住第八菩薩 (不動) 地。轉捨 (第八阿賴耶藏識) 心。(第七末那識) 意。(第六) 意識。五 (種) 法。(三種) 自性。二 (種) 無我 (之) 相身。(而見得充塞清淨法界之真我如來藏)。及得 (無生法忍之) 意生身。得自 (心現量) 覺 (悟) 聖智 (之) 善樂。

是名菩薩摩訶薩成就四法。得修行者 (之) 大方便。(汝等諸菩薩摩訶薩) 當如是學。

森愛耦諧
森愛耦諧
01 金剛經的三句義與禪門料簡 02 金剛經 Conze 英譯中文 03 金剛經笈多譯本白話釋義 04 金剛經問答 05 金剛經笈譯玄譯二版本比對 06 金剛經詞語置換 (總結) 07 道、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