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伽阿跋多羅寶經語貫 (28)

2023/10/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二十八、一切佛語心品第二之下 (入楞伽經集一切佛法品第三之三。大乘入楞伽經集一切法品第二之三)

大慧復白佛言。如世尊所說。一切性 (自性) 無生。及如幻。將無世尊前後所說。自相違 (悖之過) 耶。(先前。世尊既) 說無生 (之) 性 (自性。後卻又說) 如幻 (之惑亂相。有種種現。既有種種現已。云何而可說是無生耶)。

佛告大慧。非我 (前) 說無生 (之) 性 (自性。後說) 如幻。前後 (所說。自) 相違 (悖之) 過。

所以者何。謂。(一切性自性)。生 (而) 無生。(以) 覺 (悟) 自心現量 (聖智故。而於) 有。非有。外性。非性。(一切性自性) 無生現。

(大慧。離於性自性。即是無生之義。一切性自性。離於相續妄想性自性之有。及緣起性自性之無。而非徒以相續妄想。及緣起性自性之不生。為是無生之義)。

大慧。非我前後 (所) 說 (自) 相違 (悖之) 過。然 (為破) 壞 (聲聞。緣覺之沙門。及) 外道 (婆羅門等之惡見論議。謂。以觀因有事。觀事。而更有其因。展轉無窮故。執諸法從因緣雜亂而生之唯緣起無自性法。或以十二因緣中無明還滅故。執諸法因流轉還滅而無所生之斷滅法。或以作者為第一因故。執諸法從第一) 因 (漸次而) 生 (之冥初造物法。以如是等) 故。我說一切性自性無生。

大慧。(彼聲聞。緣覺之沙門。及) 外道 (婆羅門等。愚) 癡 (群) 聚。(共興惡見)。欲令 (一切性自性。從) 有。無 (而) 有生。(而) 非 (說。一切性自性。從) 自 (心所現識境界) 妄想。種種計著 (之因) 緣 (而生)。

大慧。我非 (說。一切性自性。從) 有。無 (而) 有生。是故。我以無生 (之) 說而說。

大慧。(我) 說 (無生之) 性 (自性) 者。(乃) 為 (以實相般若光明之照澍) 攝受生死故。(及為破) 壞 (聲聞。緣覺之沙門。及外道婆羅門等妄執之) 無見。斷見故。(而) 為我弟子。(因) 攝受種種業。受 (諸) 生處故。以聲性。說攝受生死。(及破壞無見。斷見)。

大慧。(我) 說 (如) 幻性自性 (之) 相 (者。乃) 為 (使我弟子。究竟捨) 離 (從無始虛偽見愛妄想過惡習氣所生之) 性自性相故。(不使彼) 墮 (於) 愚 (癡凡) 夫 (之) 惡見相希望。(而) 不知 (覺悟) 自心現量 (聖智故。復為破) 壞 (從因緣雜亂而生。及從作者之第一) 因所作 (之) 生緣。(其性) 自性相 (之) 計著 (故)。說 (如) 幻。(如) 夢 (性) 自性相 (之) 一切法。不令 (彼墮於) 愚 (癡凡) 夫 (之) 惡見 (相) 希望。計著自。及他一切法。(從而。能於) 如實處。(正) 見 (聲聞。緣覺之沙門。及外道婆羅門等之邪謬)。作 (彼) 不正 (之) 論 (議)。

大慧。如實處見一切法者。謂。(憑依自心現量三昧之方便。向緣起性自性。亦即。第八阿賴耶藏識。之處。分別觀察)。超 (越第八阿賴耶藏識之闇蔽區隅。從而覺悟) 自心現量 (聖智。見得徧滿虛空。充塞宇宙之實相般若。而實相般若。復以其光明之照澍。將一切相對之虛妄。還原為絕對之真實。照澍諸識。轉諸識為諸智。而將現象。涵融統攝於本體界中)。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無生作非性。有性攝生死。
觀察如幻等。於相不妄想。

森愛耦諧
森愛耦諧
01 金剛經的三句義與禪門料簡 02 金剛經 Conze 英譯中文 03 金剛經笈多譯本白話釋義 04 金剛經問答 05 金剛經笈譯玄譯二版本比對 06 金剛經詞語置換 (總結) 07 道、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