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伽阿跋多羅寶經語貫 (13)

2023/08/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十三、一切佛語心品第一之下 (入楞伽經集一切佛法品第三之一。大乘入楞伽經集一切法品第二之二)

復次。大慧。有五 (種) 無間種性。

云何為五。謂。聲聞乘無間種性。緣覺乘無間種性。如來乘無間種性。不定 (無間) 種性。各別 (無間) 種性。

云何知聲聞乘無間種性。若聞說。得 (五) 陰。(十八) 界。(六) 入 (之) 自。共相斷知時。舉身毛孔。熙怡欣悅。及樂修 (斷自。共) 相 (之) 智。不 (樂) 修緣起發悟之相。

是名聲聞乘無間種性。

聲聞 (乘) 無間 (種性者)。見第八 (菩薩不動) 地。起煩惱斷。習煩惱不斷。

(起煩惱者。謂。見一切住地。欲愛住地。色愛住地。有愛住地。所生起之煩惱。亦即。前七相續轉識及第八阿賴耶藏識之境界。

習煩惱者。謂。無始無明住地。亦即。甚深第八阿賴耶藏識行相微細之究竟邊際。第九菴摩羅識)。

不度不思議變易死。度分段死。

(不思議變易死者。謂。無始無明住地。亦即。第九菴摩羅識。又名。法無我。即空執。

分段死者。謂。有愛住地。亦即。第八阿賴耶藏識之境界。又名。人無我。即法執)。

正師子吼。(說)。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如實知。修習人無我。乃至得 (有餘) 般涅槃覺。

(然彼聲聞乘無間種性者。以已度分段死。未度不思議變易死故。說。我生已盡。以已證得滅受想。禪定解脫之三昧道果。而未證得自心現量覺悟聖智之究竟差別境界故。說。梵行已立。以已斷起煩惱故。說。所作已辦。而非盡一切習煩惱。亦非盡一切受生故。說。不受後有。

是故。聲聞乘無間種性者。為斷滅惡見所噬。邪曲迷醉。未證常。不思議之圓成性自性第一義如來藏心。無智。而妄稱一切智說)。

大慧。各別無間 (種性) 者。(住著) 我。人。眾生。壽命。長養。士夫 (等妄想)。彼諸眾生。作如是 (之妄) 覺。(而) 求般涅槃。

復有異外道 (之婆羅門) 說。悉由作者。(彼) 見一切 (法之) 性 (自性) 已。言。此 (作者之因相)。是般涅槃 (之覺。彼諸眾生)。作如是 (之妄) 覺。(以) 法無我見。(即空執)。非 (其) 分 (故)。彼無解脫。

大慧。此諸聲聞乘無間。(及) 外道種性。不出 (於) 出覺 (之妄計)。為轉彼惡見故。(如來乘無間種性)。應當修學。

大慧。緣覺乘無間種性者。若聞說各別 (因) 緣無間。(亦即。十二因緣。及斷滅一念無明之教。時)。舉身毛竪。悲泣流淚。不相近 (於憒鬧之) 緣。所有 (雜染。悉皆) 不著。種種自身。種種神通。若離。若合。種種變化。聞說是時。其心隨入。若知彼緣覺乘無間種性已。隨順為說緣覺之乘。

是名緣覺乘無間種性 (之) 相。

大慧。彼如來乘無間種性 (者)。有四種。

(云何為四)。謂。(圓成性) 自性法無間種性。離 (緣起性) 自性法無間種性。得自 (心現量) 覺 (悟) 聖 (智法) 無間種性。外剎殊勝 (法) 無間種性。

大慧。若聞此四事。一一說時。及 (聞) 說。(自心現量覺悟聖智之究竟差別境界。乃是離乎第八阿賴耶藏識心。及) 自心 (所) 現。(諸轉識) 身。(資生之) 財。(器世間) 建立 (等妄想。之) 不思議境界時。心不驚怖者。

是名如來乘無間種性 (之) 相。

大慧。不定 (無間) 種性者。謂。(聞) 說彼三種 (乘無間種性) 時。隨說而入。隨彼而成。

大慧。此 (不定無間種性)。是 (為) 初治地者。謂。(以彼三種乘無間) 種性。(依階次而) 建立。為 (令) 超入 (無影像之第八菩薩) 無所有地故。作是建立。

彼 (所證之) 自覺藏者。(第八阿賴耶藏識) 自 (心所現。起) 煩惱 (之) 習淨。(第九菴摩羅識之習煩惱未淨)。見法無我。(即尺標假〇。以未見空無我。即〇。故。墮於空執。是名。證) 得 (滅受想。禪定解脫之) 三昧 (道果。而) 樂住 (不捨之) 聲聞 (乘。及緣覺乘人。彼修行者。若能入於如來乘)。當得如來最勝之身。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須陀槃那果。往來及不還。
逮得阿羅漢。是等心惑亂。

三乘與一乘。非乘我所說。
愚夫少智慧。諸聖遠離寂。

第一義法門。遠離於二教。
住於無所有。何建立三乘。

諸禪無量等。無色三摩提。
受想悉寂滅。亦無有心量。

森愛耦諧
森愛耦諧
01 金剛經的三句義與禪門料簡 02 金剛經 Conze 英譯中文 03 金剛經笈多譯本白話釋義 04 金剛經問答 05 金剛經笈譯玄譯二版本比對 06 金剛經詞語置換 (總結) 07 道、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