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務日常|環境管理|招牌更換|爭執與溝通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招牌更換報價

公司的燈柱上方招牌老舊需要更換,便尋找原施作廠商A估價,招牌更換報價NT:18000元。主管覺得費用有點貴,所以指示再找第二家廠商B詢價。

於是找了第二家廠商來估價,招牌更換報價NT:8000元。

請購並下採購單施作

兩家價差約NT:10,000元,如果是您會選擇給誰施作?
當然如果不考量技術還有人力問題,當然通常給價低者承攬。
所以自然就是廠商B得標承攬,我也接著後續招牌圖樣比對,確認跟原本圖樣進行施作。

計畫施作與執行

計畫從上午09:00施作,到下午17:00前完成。
我想時間上很充裕,應該是能夠完成這項任務。

但是計畫趕不上變化
廠商B把新的看板裁切剛剛好,所以原本的框放不進去。

廠商B先將看板帶回去修改,然後再來施作。
原本約下午13:00,廠商B說會換個工班過去,等到新的工班來時已下午16:00。

原本我看時間上無法完成,請廠商B回去,但廠商B堅持一定要做完。
結果更換過程,舊的招牌框塗滿了矽利康,以至於清除舊的矽利康,再裝上沒有修改的新看板,導致新工班現場清除與修改,一直到晚上20:00才完成

更換看板工程,廠商B用了3個人做,耗時工時12hr,看板修改無效工時8hr。
我粗估工資成本約NT:3,520(NT:176 元*20hr=NT:3,520)
保守估計,以上不含油資、伙食費及其他費用。

無法驗收

因為是晚上施工,所以一些小問題晚上看不出來,需要白天才看得出來。
隔天主管一看,看板不是平整的,無法驗收。
我只好約廠商B再來處理。

原本都約好時間要處理了,結果廠商B在約好的時間前一個小時,打電話來跟我飆怒,都做好了還要改,這修改需要額外請款。

在我電話聽廠商B跟我飆怒了10分鐘之久,他說他施工上沒有錯,是我公司驗收標準太高。

...

...

...

最後我跟廠商B,你可以跟我陳述問題,但我不是你發洩情緒的對象。
如果你覺得有問題,那我們後續驗收修改先暫停,取消這次的約訪。
你的問題我也會跟公司反應再回覆你。

檢討改善

我與廠商B的通完電話,我實在是氣到不行。
去「全家」買了一瓶可樂,硬生生的喝掉一罐。

喝完可樂示意圖

需檢討項目

  • 報價內容沒有寫到細項。
  • 應該堅持白天作業。
  • 不能晚上作業。
  • 新廠商做有關公司形象工程,會有要求品質上,認知的問題。
  • 沒有考慮招牌燈管需更換。
  • 沒有考慮到防水問題。
  • 沒有想到招牌內部鐵架會鏽蝕。


人與人之間是需要互相尊重,我們都不是受氣桶,可以來點快樂的事嗎?
寫作可以分析思考,過程中很快樂,穩定自己心流。
舊燈座

舊燈座


以上分享,寫作樂趣。Justin 2023.09.03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
❤️也歡迎點擊⬇️愛心或贊助
❤️感謝您對於持續創作的支持。

歡迎來到,吳寓林所🤝平安咖啡廳,希望能藉由互動分享,來更進一步重整、提升自己寫作方向。凡走過,可以留下足跡,也歡迎您的來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