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會►長沙。拜訪千年女屍:(舊)湖南省博物館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說千年美女之前,赫然想到在嶽麓書院時發生兩個經典一定要說,但那篇字數已經太多,這裡簡單交待一下。

毛澤東題字的愛晚亭

毛澤東題字的愛晚亭

聽導遊講解嶽麓書院的故事都是從愛晚亭回來之後的事情,愛晚亭原本叫做紅葉亭,始建於清朝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為嶽麓書院院長羅典創建,後根據「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的杜牧名詩而改名愛晚亭;後來也是因為戰爭毀了,毛澤東先生在1952年重建,亭子的匾額就是那時候他寫的。另外我有一個小小的疑問,大家應該都看過星爺演的《唐伯虎點秋香》,其中有一段是唐伯虎爲了秋香賣身為奴,老夫人要考唐伯虎的文采,他在山水畫上題了:「我畫藍江水悠悠,愛晚亭上楓葉愁。秋月溶溶照佛寺,香煙裊裊繞經樓。」我就想說這真的是唐伯虎真人寫的,還是只是劇組創作的?

唐寅是明朝人(1470~1523),他知道的應該會是紅葉亭,而不是愛晚亭哈,那題詩最開頭四個字就是「我愛秋香」,這就是所謂的藝術的真實吧。

要回到嶽麓書院的途中繞進去看了逛了紀念品店,我在那裡我鬧了個友人應該到現在都沒有忘記的笑話。那兒有個幫人刻印章的師傅,友人上前去跟師傅聊了起來,我理所當然認為他是想要去刻印章作紀念,他們的對話如下:

友:「都是刻『英文』嗎?」

  師傅:「『洋文』也刻!!」

  友:「洋文比較難刻,刻一個大概要多久時間?」

  師傅:「很快,5分鐘。」

我聽到他們的對話心理面在想的是,啊「洋文」跟「英文」的差別在哪裡?不都是ABC?應該是說要刻中文吧?

篆刻專業的,一聽就知道人家說的是刻陽文還是陰文,像我這種唸外文的,怎樣就是聯想不到那裡去。友人說:「想不到妳居然還會說笑話!」不讀書出門是真的會鬧笑話喔!

笑話說完了,來說保存著千年女屍的湖南省博物館這個正題。(湖南省博物館2017年啟用新館、2022年更名湖南博物院)

2010年的湖南省博物館,2017年以後以改為新館,2022年後更名湖南博物院

2010年的湖南省博物館,2017年以後以改為新館,2022年後更名湖南博物院

3點到了要進博物館卻沒有人查票,但進到建築物裡面的時候居然要搜身,飲料還叫我拿出來當場喝一口,好慎重的博物館!一進博物館友人直奔T型帛畫,前面的所有陪葬物都不看,他說省博物館最重要的就是那兩個帛畫,以及那位千年不敗的老夫人。以前在上中國藝術史的時候都是看著課本的文字,加上老師在黑板上畫的圖,我今天終於有幸親眼目睹所謂的T型帛畫了!

以我為比例尺,輕易理解T型帛畫的尺寸

以我為比例尺,輕易理解T型帛畫的尺寸

T型帛畫很大,比我還要大,以前只是在課本敘述尺寸,真的一點感覺都沒有!我們進到博物館,又是聽別團導遊講故事,T型帛畫的上部分是「天界」,人首蛇身的女媧居中,左邊有一彎新月,月牙上有蟾蜍和玉兔;右邊是太陽和金烏,是人類對天國的想像。導遊說太陽裡面有一隻黑鳥,意味著古代人已經注意到太陽上有黑子,因為不知道怎麼解釋所以就認為那是一隻黑鳥,由此可見古代人對於天文有相當程度的了解!我很懷疑,古人到底怎麼看到太陽黑子的?

千年不敗夫人的尊容,我本來有拍照、而且是近照,後來回到家以後覺得......硬碟裡還是不要放這種東西比較好,果斷刪除,現在辛追夫人的尊容就留在我心裡了。

現場看,辛追的眼睛和舌頭外凸是因為下葬的時候有一點點的空氣跑進去,導致她的屍首膨脹,從全身照可以看出長短手,因為夫人曾經骨折過。看來考古學家把她研究的非常徹底,連她胃裡面裝了幾顆甜瓜子都有寫(138顆),說東西還沒有消化就過世,應該是暴斃。專家說夫人生前有許多疾病,左冠狀動脈有一部分堵塞>冠心病嚴重、有膽結石、膽囊先天畸形、左上肺結核鈣化、腰椎間隙窄、骨質增生、血吸病、蟯蟲,鞭蟲感染等等。死因是膽絞痛,誘發冠狀動脈收縮,加劇心肌缺氧,引起冠心病發作,再引起心肌缺血,導致重型心律紊亂,吃了甜瓜不久之後過世。我只能說這位夫人真是太不會保養自己了!

夫人生前的模樣,是個漢朝美人

夫人生前的模樣,是個漢朝美人

爲什麼放了2000年的濕屍不會腐爛?這完全是天時地利人和啊!

一、屍體有18層的絲麻衣、衾、袍裹住;

二、放在裝有抑酶作用、抑菌作用的中草藥棺液當中;

三、棺材的四周全部都用絲織物填塞,沒有一點空隙(密封的概念);

四、深埋在7層樓深的墳墓裡;

在場的外國人看到辛追遺容,每個都目不轉睛

在場的外國人看到辛追遺容,每個都目不轉睛

外國人看到千年美人遺容,一副「我的老天鵝」的表情。木乃伊好歹也有麻布纏住看不真切,辛追夫人就真實呈現,感覺遊客很難不被震撼到。

看完鎮館之寶以後,再繞回一樓去看陪葬物。夫人的陪葬物什麼都有,吃喝拉撒、項鍊首飾、刀槍劍戟什麼都不奇怪。出土最有名(最多)的就是絲織物和漆器,因此我們也應景地在伴手禮商店買了漆器首飾盒給和《導引圖》小人的耳環。離開湖南省博物館後下雨了,等到雨停也差不多是吃晚餐的時間,我們要來去吃傳說中的「湘菜」了。

(已成歷史的)Yahoo知識家說,湘菜是中國八大菜系之一,也就是湖南菜。湖南各地的飲食文化雖然南轅北轍、多元紛呈,不過共同之處就是喜歡吃辣,尤其是辣椒,與主食是無分軒輊的。因為湖南省地近雲貴山區,有瘴礪之氣,當地居民為了要去瘴保健,就在食物中多加濃烈的調味品,而最普遍的就是辣椒;因此,「湖南菜」向來便以辛辣著稱。

湘菜歷史文化溯源說:湘菜為中國八大菜系之一,以湘江流域、洞庭湖取和湘西山區的菜肴為代表發展而成。湘菜的個性,通常被認為是辣,但這並不全對。湖南人嗜辣,全國知名,甚至超過同樣嗜辣的四川人。其實只說辣並不完全,因爲辣通行於中國西南地區。但他們的辣又不盡相同:四川是麻辣,貴州是香辣,雲南是鲜辣,陜南是咸辣,湖南則是酸辣。這酸主要不同於醋,酸而不酷,醇厚柔和,與辣组合,形成一種獨特的風味。尤其是農村,山區百姓家中的家常菜,簡直是不可一日無酸辣。

話說我對於吃什麼菜一點都不了解,對於中國的幾個菜系知道的也只有川菜,川菜=很辣(麻婆豆腐),其他一無所知,是回家看網路介紹才大概有一點了解哈!

他們都說辣,我很認同。

除了冷湯以外的每一盤,全部都有放辣椒

除了冷湯以外的每一盤,全部都有放辣椒

不要錢狂加的透紅辣油

不要錢狂加的透紅辣油

每一盤菜,除了冷湯之外,其他全部都有放辣椒!雖然我很能吃辣,但是每天吃也會有點怕。我們去的餐廳「新華樓」就在酒店的旁邊,進去櫃檯沒有人自由入座即可,等你坐好就會有人推著餐車過來。不是一部餐車,大概會有個3, 4台餐車圍在你旁邊,莫名其妙就點了一堆菜哈!

先來了冷盤,然後........好像沒有熱食,就是她的餐車裡面好像沒有熱的東西,不是我沒有點。那裡有一種菜叫做「肉餅蒸蛋」,一般對於蒸蛋的印象應該都是軟軟嫩嫩、顏色像統一布丁的雞蛋黃,但是那裡的肉餅蒸蛋跟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肉餅放在下面,有點類似是豬絞肉鋪在蒸碗的下面,上面再蓋一層蒸蛋,比較像是蒸荷包蛋,老實說有點失望。另外需要提,餐廳的面紙要錢,而且強制規定低消,低消可以理解,但民生必需品的衛生紙為何要錢,難不成也有衛生紙之亂嗎!

買不到一罐卸妝油的黃興路步行街

買不到一罐卸妝油的黃興路步行街

吃飽飯後打車到長沙步行街,步行街離長沙車站有點遠,我印象深刻是我要買卸妝油,整條街上找不到店家有賣,看到好朋友屈臣氏,結果還沒開幕......那這麼大條街在幹什麼呢,2010年時幾乎9成都在賣衣服,現在可能9成在賣手機周邊商品之類的哈!最後我只在步行街買了一支麥當勞的蛋捲冰淇淋,2.5人民幣,紀念我第一次使用5毛購物。

待。。。

Dornin
Dorn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