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 戰或逃 (Fight-or-flight)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客戶的新專案,預計將使用的製造方式因為尺寸很大又有戶外防水防塵需求,世界知名的設備廠在評估時皆於第一時間打退堂鼓高舉白旗,而小的廠商們倒是有一些展現出了莫名的信心,狂拍著胸脯保證著沒有問題,但卻又拿不出太多可證實的成功案例或說法。老闆們在這兩週的會議中因為擔憂與焦慮,不斷地下著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指導棋。

raw-image


而L主管剛好是這個專案的負責人,在接受到我轉述老闆的指示後,第一時間就爆走了,開始陷入了不斷反駁、酸老闆不懂別瞎攪和、酸我別跟白癡一起起舞,要我給出明確指示,不然他不會做事以及這樣實在太智障之類的。。。

人類的天性在遇到危機或緊急狀況時,可愛的杏仁核便會第一時間發生作用,當下決定要站或要逃。我們充滿智慧的祖先便是靠著這一套方法躲過了一次又一次的生存危機,我們這些後代子孫才有機會現在還存活在這個世界上。但另一方面來說,要在面對緊張或危急狀況時保持冷靜甚至是樂觀的角度看待及處理事情,基本上是違反這種已經刻在骨子甚至是DNA中的天性。

感謝家中的小鬼以及這麼多年的磨練,遇到這個情況的當下我反倒是第一時間察覺了他的反應,然後進入到了幾乎已經是一種習慣的流程中: 仔細聆聽、表達認同、處理心情、釐清現狀,然後再發展計畫、取得共識、開心結束。這種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的處事模式,當我在處理完一天的工作回想時,我才驚覺不知道啥時候我已經這麼熟練了。而且無論是當下或是事後回想,面對這些負面情緒甚至是針對性的語言,我竟然一點不開心都沒有,甚至還覺得L有點可愛 XD

藉由閱讀擴大認知邊界及提高認知水平,再由日常生活以及職場的各種機會刻意練習,這種身為小老闆或是領導者所需具備反人類天性的行為及能力,我似乎越來越熟練了。



期望能夠持續跨大認知疆界的小主管日常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