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 人才板塊的移動

2023/08/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上班就是為了錢。不要跟我談理想,我的理想就是: 不上班就有錢!

raw-image


外商,擁有著令人稱羨的光環已及豐厚的報酬,是許多年輕工程師夢寐以求的目標。隨著字母公司去年開始在灣區的大裁員,許多新的職缺便跑到了相對來說物美價廉的板橋設計中心了。陸續聽到許多在職以及過往共事過的同仁前仆後繼的前去報到,相對來說也產生也不少現有職務的空缺待補。

今天五點多老闆M忽然找我去商討對應的辦法。我也明白的表達了如果同仁真的夠優秀且想要前往外商的舞台去歷練,我是舉雙手贊成的。在面對M傻眼的神情中我跟他說明了我的邏輯與想法,在台灣相較於這些知名外商,我們是以代工廠居多,我們公司也是其中之一。而與品牌商相比我們所需承擔的風險相對小很多,而獲利結構也當然有很大的差異。我們就好比一支球隊,找尋著適合的球員們加入,我們提供團隊合理的薪資報酬以及訓練資源,讓團隊們可以一起在每次比賽中盡量贏得勝利藉以保持組織的獲利與成長。今天一但有明星球員被球探相中想去大聯盟之類的國際舞排發展,我們應該是給予祝福才對。

換另一個角度來說,與其擔心著優秀同仁的流失,想方設法地要防堵時,我們應該把時間與精力花在兩件事情上會更有幫助:

  1. 確保同仁得到最完整的訓練。藉由串連組織需求以及同仁意願與強項,幫助同仁能夠持續的強化能力,增加同仁對組織及團隊得認同感,也在能力提升中不但獲得成就感同時有更高的機率可以幫助組織贏得一次次艱困的比賽。
  2. 協助同仁認清工作的意義。工作如果只為了錢,那最後可能就只賺到錢而已。但如果工作不儘是為了生計或追求財富的手段,而是可以開心、愉快、有所收穫,並於此同時擁有一份如以經濟自主的收入,從其他面向來評估,會不會更划算呢?

常與同仁分享自己的例子,我沒有財務自由,甚至我會有點擔心失去這份工作。只是擔心背後的主要原因卻不是因為缺少了這份收入,而是在這裡我可以開心地度過每一天,我可以不用擔心與團隊相處時需要處處提防,可以隨時大方且愉快地找每個人聊天並確認是否有我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更重要的是這個團隊的大部分成員都是我招募進來的,而我何等幸運可以與一群理念相近的夥伴一同營造並維持這個開心玩耍、聊天、解決難題、主動互助的工作環境。

如果哪一天我要離開這個團隊,我想除非有人提供了多到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薪資外,另外一個可能就是我找到另一個更好玩的工作環境及機會了。





覺得每天開心玩樂比苦哈哈賺大錢重要的小主管日常抒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