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 房價好貴/一次到位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團隊中的小朋友們近來陸陸續續地都在看房與買房,也引起了其他尚未購屋同仁的注意及討論。今天有個工程師憤慨不平的在抱怨著房價飆漲、居住不正義以及買房無望的言論,在團隊中掀起了一些波瀾。

剛好趁著個機會與同仁進一步的詢問他為何有這樣的想法? 他理想中的房子是新成屋、交通方便、電梯透天、並且要在市中心,隨便查詢一下符合條件的物件幾乎為零,即便有些稍微不太符合所有條件的房子,總價也高到令人乍舌。

其實這是很典型的受害者思維,一旦找到了各式各樣不利於達成目標的原因,便可以安慰自己錯不在我,而是這個大環境"害"我無法達成目標。這在專案推進上其實也是常見的陷阱與狀況。

有多少能力做多大的事,有遠大的目標或夢想是一件好事,但須先將通往夢想的旅途拆解成一段段可達成的目標,否則夢想中的目標便只是一場空談。換個角度想,今天如果在市中心的獨棟別墅售價僅一百萬,真的輪的到你買嗎?在自由市場中這個價格有可能存在嗎? 如果真的僅賣一百萬,你真的敢買嗎? XD

套句對岸的順口溜"只要思想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 先專注於拆解後的短期目標為先。今天跟同仁分享以我自己為例,近十年前我購入的第一間房子總價約四百萬,是一間高齡且位在非常郊區的老房子。會購入的原因

1.想當然是阮囊羞澀-所以在設定好目標總價後便開始搜尋可能購入的區域與房型,挑選了一間相對喜歡的入手。

2.強迫儲蓄-入手低總價的房子讓我扣除租房成本後,每月其實僅需要貼補幾千塊便能負擔貸款。差異是租房20年後房子還是房東的,但這間會變成我的資產。

3.心裡踏實感-當每天忙完一天下班後回到沒幾坪大的租屋處與自己的房子,中間的差異在心理上是巨大的。自己的房子裡可以任由我隨意地安排裝潢,也更願意購入自己喜愛的家電、家具、擺設打造自己開心的角落。

4.累積經驗或騎驢找馬。買過房後無論是對於裝潢、鄰居的相處、居住區域的熟悉度、大樓的運作模式與優缺點,都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也幫我在搜尋下一間房時可以憑藉這些新的經驗更容易也更精確地知道自己對房子及居住地點的需求。

以我自身為例,因為上述的優點不但讓我在工作上因為安定感而能更輕鬆地交出好的成果,也幫我在了解自身需求後找到了目前居住的夢想小屋,入住的這五年多來每天回家都是開心的。而這間房的頭期款及裝潢費用有一大部分是由交易前一間房子所取得的。

買房與否各有利弊,端看個人選擇。但對於面對問題的處理心態則會直接影響後續採取的對應行為與成果。期望藉由今天的分享能幫助小朋友們多想想,盡量避免落入被害者思維。也希望他可以早日購入他夢想中的理想住所。

raw-image



住在鄉下但是卻住的很開心的小主管生活雜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