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 冒牌者症候群(Imposter Syndrome)

2023/09/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老闆,我可以回去當工程師就好了嗎? 我不想升等,更不想當管理職,其他人比我更適合。 工作這幾年來每當遇到新任主管或升等提報成功後,幾乎都會聽到類似的反饋。這種打從心底覺得老闆看走眼或腦袋秀斗的想法我也曾出現過,尤其是當我剛從帶10人小團隊變成超過30個人時,那種抗拒感真的是已經滲透到骨子裡了!

當我被調到這個位子開始為更大的團隊服務後,一方面是不安,覺得自己何德何能,另一方面又非常討厭過往主管的管理風格。在沒有能力、沒有過往成功案例、外加求救無門的情況下,唯一的自我救贖便是書籍,也在幾年前開始我的瘋狂讀書生活。很幸運的在大量雜讀後量變逐漸造成質變,內在的自信、看待事物的角度、以及對待親人尤其是另一半與小孩教養面向都有了相當大的改變。

今晚另外一個團隊的剛升任的小主管私下跑來找我,跟我訴說著類似的故事,並且一樣打從心底覺得自己不夠格。其實這種冒牌者症候群(Imposter Syndrome)真的無處不在。只是換個角度來看,你覺得你的老闆們真的是笨蛋嗎?對於一個同仁或下屬的晉升有這麼隨便嗎? 老闆們考慮的面向絕對包含了現下所遭遇的狀況,手上有多少好牌(人選),晉升你之後會不會砸了自己的招牌或是引來更多的問題等等,在做決定之前一定已經確認是當下最好的安排了!

而要解除這種心態的解法是甚麼呢? 我只能跟這位同仁分享我的方法: 專注眼前的問題即可! 老闆都不怕了,你為何要害怕。既然你得到了升級,你的權利也得到了進一步的提升,把精力放在眼前更難也更好玩的關卡,想辦法妥善運用你升級後的裝備,帶著你的團隊一起玩耍與破關,持續的往下走並盡力贏得每一場比賽就對了。與其不斷的自我懷疑,不如活在當下並享受過程,這樣不是比較開心也更容易繳出好的成績單嗎?




有時還是會覺得老闆是豬頭的小主管日常紀錄 X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