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南十字星下-雅思備考心得

2023/09/0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先聲明,這並非橫空出世勵志心得,更確切來說,應該是一個駑材掙扎的心路歷程。

雖過去曾在外商工作,也很多人產生我英文不錯的假象,但始終認為自己英文無法上得了檯面,起始程度大約如何? 大概處在聽國外Youtube節目可以懵懂七八成,但必須僅限美式發音並且是自己有興趣的主題,表達部分並無法很流利有組織地呈現自己的意見。記得面試Garmin工程部失利時,JW給我的一個忠告,期許我能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未來發展之路才會更廣,後來輾轉到一家不需要說英文的台商,又是另一個故事,但這一年多的時光,原本不怎麼樣的英文就退步的更多。

勇闖綿羊國精進英文?

起心到紐工作,其中給自己的期許之一就是希望能讓自己英文進步,縱使再怎麼不適應,念書是自己可以控制的,好歹自己也是建中台大畢業,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開啟了痛苦的自修之路。

紐西蘭為英式口音,剛抵達時真的幾乎聽不懂,感到非常自卑,連到銀行開戶,行員的解說我都一知半解,更不用期待他聽得懂我在說什麼,最後還是有點躲在舒適圈,選擇華人的房東,用晚上念書苦讀來開始。

事後回想,英式口音雖然吃盡苦頭,但至少比對岸澳洲口音好懂,也不會有許多奇怪的自創詞彙,很正統的英式英語環境,避免了許多的冤枉路。

為什麼選擇雅思?

這也是最常被問的問題,準備雅思的原因有二,一來是雅思為英式系統,相比於美式的托福更符合這裡的生活環境(雖然和台灣學的美式英文有落差就是,不過我是不認為台灣的英文教育堪稱成功就是);二來是在剛抵達時,確實有抱持著美好移民的立場,身在Green List上的職業,雅思為審查的第一關,以我的專業來說必須要Overall 6.5,才能進行到下一階段的AVE筆試和實作,不過移民這條路在抵鈕後沒多久就打消,也是抵達後才發現自己和台灣土地深刻的連結。

自此開始,我準備雅思的動機成為純粹的自我實現,這和過去的成長背景有關,估計沒有個考試,自己無法下定決心精進語言,然而面對許多善意地詢問,移民這條路確實是很好打發的理由。

當然,清晨練跑、白天上班、晚上念書的日子非常不開心,讓我想起準備大學聯考的時光,過去的求學經歷(或者緊繃個性)確實帶給我不小的陰影,這裡也很感謝逸寧時常聽我抒發並鼓勵我繼續走下去。

各項目準備策略

沒有補習,全部自修準備考試,確實蠻像無頭蒼蠅,雅思的範圍無遠弗屆,但還是有一點跡象可循;身在海外,僅能爬文看看別人推薦的書目,加減瞎子摸象。

聽力

採取的方法是泛聽,準備各式各樣的Podcast在晨跑、上下班開車過程聆聽,主要的內容有兩類,上下班聽 BBC News、All Ears English、IELTS Energy English、IELTS Speaking for Success這幾個頻道,不過一開始真的是很背景音,也曾想過努力看Transcript,後來太花時間就偷懶,但若能夠對照Transcript相信可以進步更快;晨跑過程則聽自己喜歡的運動生理和訓練類的Podcast,加減維持語感。

同時,劍雅試卷也是必須的,雖然對整體語感幫助有限,但熟悉題型不無小補,一週平均做兩回聽加讀(一開始不願面對悲慘的寫作),從劍9一路做到劍17;後面也聽同事的建議下載"6 Minutes" App這個從BBC衍伸出來的精聽App,可以搭配Transcript反覆聽,每次只有6分鐘還算不錯,不會讓人想要跳車。

台灣人普遍對於接收項目比較在行,例如聽力和閱讀,一開始考古題大約落在6~6.5,到後期可以穩定坐落在7~8間,只可惜考試當天有些失常成績不如預期,當下就覺得事態不妙,最後也僅有6.5。

閱讀

一開始覺得閱讀是道高牆,因為文章又深又難根本做不完,但熟悉題型後發現閱讀是最好投機的項目,對台灣人來說也是投報率最高的項目。比起艱深的單字,個人覺得閱讀更像是考邏輯和尋寶的能力,只需要基本字彙量加上能夠找到關鍵的線索,就能答對大概六七成的題目,但是單字還是需要持續背就是。

許多人建議可以多閱讀BBC News的文章熟悉英式用法,個人並沒有使用,但這絕對是有正面的效果,我僅有背背單字和透過檢討劍雅試題加減熟悉題型,畢竟多數台灣人普遍閱讀都不弱,就沒有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後期閱讀可以穩定7~8.5,最後成績7.5算是穩定發揮。

寫作

買了網路上普遍很推的慎小嶷十日寫作,起初覺得雅思寫作好像也沒那麼難,後來才發現是書寫得太簡單,估計是給華人打雞血用的....,事實上我很懷疑單靠這本書寫作會好到哪,書後面的Testominals估計是Over thousands of corpses的倖存者偏差吧!

最可怕的是,閱讀和聽力可以練習完馬上知道成績,寫作和口說真的是寫完也不知道該如何進步,自己又不願意花錢給單次性批改,因為個人覺得意義不大。

考前20天還是買了IELTS Preparation的線上課程,一個月1500台幣算可以接受,才知道外國人對於寫作的思路和評分邏輯和華人完全不同,自我感覺實在太好,從Essay的Introduction、Main paragraphs到Conclusion練習有邏輯一步步地陳述,死馬當活馬醫。最後效果還不錯,用我不怎麼樣的字彙量就達到很多華人終極目標Band 7,個人認為主要就是差在思路,洋人和華人的思維模式真的差異蠻大,但也必須承認分數要再上去必需得用更多修飾詞彙和句型變化,後者其實高中都有學,但疏於使用也全部還回去,確實有點可惜。

口說

這是花最多時間但也依舊最慘的項目,尤其是要一個中文都講不太好,沒有腔調起伏的人講好英文,真的是很痛苦也很挫折。除了慎小嶷十日寫作外,我也購買了慎小嶷十日口說和其他的衍伸書籍,個人覺得若是要從band 5進步至6有用,但若再往上效果就比較有限,華語的書會很像是要你嗑公式,不斷套題而非融會貫通。如過未來要準備雅思,有基本閱讀能力,個人建議還是以國外的書籍為主,可以更了解思路。

口說最直接的方法還是講,所以自己盡可能在上班時多和同事和消費者多講幾句,但後面發現這樣僅有特定詞彙主題特別順,畢竟是在商場,話題也就那幾個,在這之外還是死路一條。針對口說Part 1和Part 2,下載了IELTS Speaking Assistant App並開通會員,加減熟悉題型,並透過雅思哥 App錄音;不過也是買了線上課程之後,定期回傳錄音才發現自己講的是多麼Unnatural,撇除腔調怪異,基本的單複數動詞名詞、時態在即時的口說過程中還是時常出錯,真的是一個看似簡單但非常難以跨越的門檻。

口說起始天花板很低,但進步不如預期,Part 1和Part 2照著講師安排的進度有感進步,Part 3時間不夠完全沒準備,打算在考試直接憑空發揮亂講。當天抽到非常不熟悉的領域,真的亂講到自己都不知道在說什麼,最後成績意外有6.5,雖還是不怎麼樣,但至少有達到一開始報考時設定的目標。

To do or not to do?

幾個月瞎子摸象備考下來,有幾個非常推薦的,第一個莫過於對岸的App雅思哥,不得不佩服強國人對於考試研發出的各種管道,雅思哥內可以錄音上傳口說項目、寫劍雅試題並且結束後即時知道分數和簡短解答跟聽力的Transcript,重點是還可以模擬機考的介面,真的只能說太神,直接省去購買紙本劍雅試題的費用(可惜我是買了紙本後才發現這個App神的地方)。

第二個很推薦的就是IELTS Speaking Assistant App和衍伸的課程,衍伸的課程有分四個月和一個月版本。原先不抱太大期待,以為是像是自動生成的AI課表那樣,沒想到講師超盡責,完全客製化的進度,雖然有時差(based in 烏克蘭,也算是另類的支援災區!?),但真的盡責到有時候我懷疑她比我還要認真,還是因為沒有學生才可以花這麼多時間在我身上,總之真的超推薦,若要認真準備不像我半吊子的話建議可以購買4個月的課程。

不推薦的部分,個人買了慎小嶷十日寫作和口說,但我覺得如果基本程度已經有6,這些書真的幫助非常有限,內容太制式,可以把錢省下來;若選擇機考,也不需要購買劍雅紙本,直上雅思哥App就對了。

Next Step?

準備雅思的過程下來,現在BBC可以無痛順暢的聽懂8成以上,去按摩或上重訓課時也能和教練嘴砲整堂課,坦白講還是有一定成就感。雖說此次雅思屬於自我實現,但也足以申請幾乎各國的認證,估計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考試了。

即使總分有7.0,我依舊覺得口說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接下來要如何維持和精進,以及回台就業,又是一個值得思考的課題。

19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