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起眼的小案子,未來可能成為你的寶藏

2023/09/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有時,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案子,竟蘊藏著未來大案的無限可能。其實我們都知曉此理,但,當這些微小機會降臨時,卻可能遲疑不前,或不屑一顧。


與我同期的一位同事,了解到品牌方的行銷預算較少時,一笑置之,他認為小預算的客戶對業績提升不大,投入後對品牌行銷成效的增長也有限。與其將時間浪費在小型客戶上,不如花更多時間去開發更有預算的品牌。

聽起來好像有道理,但小案真的是浪費時間嗎?
我來分享三個我個人的專案經驗

專案一「小案,有時真成不了大案」

創業接案初期接案時,秉持著「機會無小事」的精神,因為要積累作品,無論專案預算的大小,我們都樂於嘗試。

雖然當時能接觸到的多半都是些小案子,我堅信微小的案子也有機會成長為大型專案。於是,我花費大量時間,從接洽客戶、了解需求、提出創意方案,精心規劃和執行。最終,成功地協助品牌獲取出色的行銷成效。

由於品牌對行銷預算的限制,即使成效顯著,客戶仍不願意增加預算。因此,這些小案終究難以轉化為中大型的專案。

專案二「意外的小案,竟成為年度焦點專案」

2017年的盛夏,業務團隊接觸到了一位新客戶,他們急於在台灣找尋新的代理商。了解完客戶需求後,我才發現客戶實際上只想合作小型的行銷專案,業務的陳述略顯誇大其詞。

儘管如此,我與團隊還是專注對待此品牌,最終,我們的用心得到了客戶的高度讚譽,他們認為我們比之前廣告公司更加用心,並且行銷成效大幅提升。

此合作延續了五年之久,品牌從最初的年營收50萬美元,成長到了年營收600萬美元。這位客戶不僅成為了公司長期合作夥伴,還在公司面臨危機時,義氣挺身相助,成為了堅強支持者。

直到現在我都很感謝這個客戶。

專案三「忽視小案子,將永難接觸大案的機會」

這2年我們接了一個長期的專案客戶,專案涉及到各種瑣碎的工作,我常需要找外包合作。其中一個極小的案子,因預算有限,我對外包的要求較不嚴格,或許是案子太小,有些事情顯得被忽視了。

今年,品牌新品上市,規劃一系列的活動,原本被忽視的小案子竟然變成了5倍預算的中型專案。

外包知道需求後,非常積極的要洽談合作,但以之前的合作評估來看,小案都做不好了,怎可能合作更多預算的專案,於是我決定直接尋找新的廠商。

這些專案經驗提醒著我,雖小事不一定會成為大事,但機會可能隨時降臨。無論案子大小,我們都應該以全力以赴的態度面對,有時的小案子,可能就是下一個大突破的開始。

看過一句話挺好的,分享給大家

老子在《道德經》裡說過的:「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
人人都想做大事,但沒人喜歡從小做起,但往往,大事都是從小起步, 眾多小事結合才能成大事,大事做細才是成就事情的根基。
職場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