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就是要同甘共苦,真的嗎?」

2023/09/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標題是有一次我在線上講座「人一生要結四次婚(跟同一個人 )」Q&A 時, 一位大陸的女士(以下簡稱A女士 )提出來的疑問。

因為我問大家:「如果你的另外一半過得不快樂(可能因為身體、可能因為工作等等原因 ),你可以過得快樂嗎?

多數與會者紛紛在文字聊天表示「可以」、「應該要 」, 少數表示「不確定」、「真的可以嗎?」。

此時A女士打開了麥克風直接提問:「夫妻不就是要同甘共苦嗎? 看著他過的不開心, 我怎麼好過得起來? 難道真要像古話說的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這也太狠心了吧!」

看著她略帶抱怨、質疑、迷惘的語氣跟表情, 我先同理了她:「聽起來你對先生真是情深意重。 」

她可能沒想到我會這樣回應, 愣了一下,微微笑說:「也沒有你說的那麼好, 我只是覺得做人不能太狠心 。

為什麼如果他不快樂,而你自己過得快樂是一種狠心呢?

「因為他唉聲歎氣愁眉苦臉的,你自己順風順水過得挺滋潤的,這樣不是對他很大的打擊嗎? 這感覺很沒有同理心啊,夫妻是一體的, 我就要跟他患難與共啊~」她振振有詞發表自己的論述。

「 你說的很有道理, 我們是需要有同理心。那當你右腿在痛的時候, 你是不是希望你的左腿可以一起痛呢?


「你說啥?右腿痛為什麼左腿要一起痛呢?這樣不是更難走路了嗎?」眼睛睜大、語氣狐疑。

「 因為你剛剛說夫妻是一體的呀,讓我想到左腿跟右腿就是一體的呀,要痛一起痛,才有義氣啊~

「呃.........話不能這麼說 ....」她的語速慢下來, 進入思考。

這時另外一位女士(以下簡稱B女士 )打開麥克風分享:「我是覺得自己無論如何都得要過得快樂 ,這樣也才有力量可以去幫助對方渡過這個辛苦的時期但是我也同意剛剛前面這位朋友說的,,如果大難來時夫妻就各自分飛,這也太殘忍了平常的感情難道都是假的嗎?


「謝謝你的分享,所以右腿痛的時候左腿要更堅強對吧?而且還要注意自己會不會過度堅強而導致肌肉代償,結果右腿好了左腿反而硬撐到廢掉了~」

線上大部分人都懂了這個比喻笑了起來😃。

「至於你說的大難來時各自分飛太殘忍,我們來討論一下吧。其實這句話的最早的原意(註1),大難指的是大限,就是人要死了的時候。其實不管是什麼樣的關係 ,親人夫妻兄弟姐妹或好朋友, 要死的時候彼此都是要分飛的。」

「當然撇除這種不得不的時候 ,現在很多夫妻確實還沒到這個時候就分了。不管是因為什麼大難分的,你覺得這就代表平常的感情是假的嗎?」我問她,也是想聽聽線上其他人的想法。

結果第一位提問的A女士回應了:「 我剛剛想了一想,夫妻其實不是一體的。就按您剛剛那個比喻,他有他的右腿跟左腿,我也有我的,他痛他的、我痛我的,誰也替不了誰。

我很驚訝她的想法有這麼大的變化,繼續聽著。

「我剛剛會覺得要跟他同甘共苦,其實是因為我怕被別人說我是個狠心的人。可是你認真問我,我真的想要跟他一樣每天過的愁眉苦臉嗎?我當然不想。我會希望幫助他走出困難嗎?我當然也會盡力,可是如果我覺得已經盡力了還是沒辦法,這就是讓人糾結的地方啦!」A女士還是振振有詞、清晰的論述。

「你的反思能力真的很強,可以看到自己的起心動念。就像你說的到了這種糾結的時候,你已經盡力幫了,對方還是有他自己要面對的難題。這個時候,他過得不開心,你可以開心嗎?

「這樣一想,好像沒什麼不可以,而且我還要留意自己是不是太想要幫忙他結果把自己搞廢了呀,哈哈哈,我原來好像就是這樣的😂😂😂。」她笑了起來,笑容裡好像是看懂了自己的釋然;又滲透著好像是心疼自己的微苦。


這時B女士發言了:「我想清楚了,不管是因為什麼大難分的,如果真的必須走到這一步,那也確認至少兩個人都盡過力了。如果都盡了力還是得分開,這個感情當然不能說是假的了。就.....好聚好散吧~」

我看到電腦畫面中,好些人頻頻點頭。

「 那如果你發現在大難中只有你單方面盡了力 這感情就是假的嗎?」我追問。

「欸,😂教練你很想拆散人家是吧,怎麼一直問這種很難的問題啊🤨🤨🤨」

A女士苦笑完之後,繼續發揮積極提問的精神。


「哈哈我沒有想要拆散誰,我只是舉出一種可能性啊,請想想看有沒有可能遇到難關的時候,就正好是其中一個人很沒有力量的狀態。而你剛好是那個有力量的人,所以你使盡了你的力氣,但是對方當下真的無力可施?

我看到有些人點頭,有些人陷入沉思。

「 那如果是在這種狀況下,兩個人決定要分開,可以因此斷定這一段感情是假的嗎?」

在一片沉默之後,終於有一位男士開口了:「教練,在聽了剛剛前面這整段的討論之後,我怎麼想到了最後的疼愛是手放開 ? 」



(註1):《喻世明言.卷一.蔣興哥重會珍珠衫》:「正是:『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限來時各自飛。』」

raw-image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