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發揮影響力?看看你的敏感度照亮範圍有多大。

Wisdom
發佈於「職劇場」 個房間
2023/06/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老公辛苦工作了一天,拎著公事包跟採買的大包小包,還特地去買了老婆愛吃的晚餐。回到家開門時,老婆看到老公大包小包的,馬上說:
A.「你既然要拿那麼多東西,就不要幫我買晚餐了嘛!」
B. 「你拿了那麼多東西還幫我買晚餐,你對我真好~」
身為老公,你喜歡聽到哪一句?為什麼呢?
身為老婆,你會說第一句的原因是什麼?會說第二句的原因是什麼?還可能有哪些其他反應呢?
老婆逛街時看到法國馬卡龍,想到跟老公在法國度蜜月時的場景;很開心地買了一份回家跟老公分享。
打開包裝的時候她問:「老公,你記得這是什麼嗎?」
老公說:「馬卡龍啊,我去出差的時候有吃過。」老婆覺得老公怎麼第一時間沒有想到度蜜月的時候,於是就說:「我們去法國度蜜月的時候也有吃啊~」,
老公回應說:
A.可是我是先去法國出差,後來才跟你去度蜜月的啊~
B.對喔,我們那時候去法國蜜月,在香榭大道上吃還配了咖啡~
身為老婆,你喜歡聽到哪一句?為什麼呢?
身為老公,你會說第一句的原因是什麼?會說第二句的原因是什麼?還可能有哪些其他反應呢?
哥哥出差的路途中跟同事一起去附近的小鎮逛逛。剛好看到小鎮還保留傳統晒臘肉的方式,跟小時候在老家看爺爺奶奶晒臘肉很像。就拍了一張老房子前面晒臘肉的照片傳給妹妹,妹妹收到之後回:
A.「你記得不要帶臘肉上飛機喔!」
B. 「這種晒臘肉很少見了欸」
身為哥哥,你喜歡聽到哪一句?為什麼呢?
身為妹妹,你會說第一句的原因是什麼?會說第二句的原因是什麼?還可能有哪些其他反應呢?

如果把每個人內建的敏感度運作比喻為紅外線偵測器(很像你去特力屋買裝在陽台的偵測燈座,有人靠近就會讓燈泡自動發亮),不同的型號通常會分可偵測的範圍在多少公尺以內。
人心的敏感度「偵測範圍」大致可以分為:
1.對自己的敏感度
2.對他人的敏感度以及
3.對當下情境的敏感度;
如果可以偵測到的範圍越大(1+2+3種的敏感度都包),可以照亮的範圍也越廣。
以上面最後一個例子來說,在妹妹的角度如果她的偵測範圍只有在自己身上,她就不太會去敏感到哥哥這個時候會發這張照片的原因可能是什麼(沒有對他人的敏感度)。因而也就不太會進一步去做「考量哥哥的角度,再決定要怎麼回應」這個動作(這是對情境的敏感度);而是很直接的自己想到了什麼就說什麼(最近常看到宣導不能帶肉品上飛機,要提醒他。)
這也是為什麼在職場上或日常親友交流,當有些人被認為「這人怎麼敏感度那麼低啊?」的另外一個同義詞就是「怎麼會這麼白目」。因為如果思維言行只從自己角度出發的人(紅外線偵測範圍3公尺內),通常會引起這樣的評價。
重點是即便別人都這樣認為了,他自己仍不一定感覺得到;因為他的偵測範圍只到自己,旁邊的人白眼翻到後腦杓不在他光線照射得到的範圍呀
但請注意我要強調的是,並不是說那就啟動更多關注他人的敏感度就是好的;因為如果你的敏感度範圍只在他人身上,一樣是紅外線偵測範圍3公尺內
也就是說1.對自己的敏感度、2.對他人的敏感度以及3.對當下情境的敏感度並不是哪一個比較好,而是3個都要啟動、3個都要啟動、3個都要啟動👍👍👍
如果只啟動了任一個,都是最初級的紅外線偵測範圍3公尺內;如果有兩個同步啟動,就是任何一個6公尺內。如果3個能同步啟動,就是紅外線偵測的範圍通常足夠大,這樣的人也就是那些讓你覺得在許多場合幾乎都能自在的讓大家感到舒服、被照顧到以及讓場子順利進行的人。
討論這個話題到這裡,通常就會浮現兩個問題,一是:「那要怎麼培養敏感度呢?尤其是對那些偵測範圍只照到自己的人?」
二是:「我覺得我三種敏感度都有,但是常常太敏感了,而且搞得自己很累。」
先分享我對第一個問題的經驗。「那要怎麼培養敏感度呢?尤其是對那些偵測範圍只照到自己的人?」,其實是身邊的人要提供回饋,而且是有效的回饋
具體做法跟進一步的資訊可以看「回饋有很難嗎?」這篇。
為什麼身邊的人給有效回饋會有幫助?因為光線範圍當下只有3公尺的人,自身沒有足夠的光看見這範圍以外是什麼
而身邊的人給予的有效回饋,就提供了其他的光源;照亮他平常看不到的地方。
讓他有機會看見:「噢,原來這裡是這個樣子..........原來她是這樣想的.........原來我說這句話會帶給別人這種感受.............原來我做的這個動作會讓別人誤會............原來我以為的好意已經造成了傷害......... , 原來......原來有那麼多我沒注意到/沒想到的事情.........」
無法保證他看見了這些之後會怎麼樣,但是當身邊的人願意真誠給予回饋,就創造了「有看見有機會調整」的空間
第二個常見的是:「我覺得我三種敏感度都有,但是常常太敏感了,而且搞得自己很累。」
就像紅外線感應燈具,便宜跟貴的款式差異在於
  • 感應距離-可調感應距離。
  • 光控設置-可調整感應環境亮度。
  • 亮燈時間-可調亮燈時間
  • 可以進入自動休眠待機。
你會發現一切功能都是「可調式的最貴
因此,我們要問自己的是:
怎麼讓自己的敏感度去擴展關照到
1.對自己的敏感度、2.對他人的敏感度以及3.對當下情境的敏感度,同時設定每一種可以進入可調式的狀態
我會說,如果覺得太敏感很累,那麼關鍵還是要回到1.對自己的敏感度。此刻調高亮度多一點給自己的內在,去探索一下那些讓我感受到累的東西是什麼?Trigger到我的是什麼?敏感度的偵測功能停不下來的原因是什麼?
想又快又好的的角度學習讓自己有[可調式敏感度]>https://reurl.cc/zl4zZ7
當然每個人給自己照光的方式都不同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給自己照光的方式都不同;這裡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人在面對自己時,經歷的相似又相異的歷程,分享給你參考。
祝福你。
😊喜歡文章來點個💓 😊也歡迎【追蹤】📡 😊也感謝贊助支持🍻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