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界靈茶 · 中元外篇

2023/09/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七月十五,中原信道者稱中元地官寶誕、信佛者又稱盂蘭盆節,源自佛經「目連救母」典故。於當日申時起,備下三牲、四果、六齋焚香祭祀,燒經衣銀紙、往生金蓮,供其普渡。更有閩南搶孤娛先祖、放燈於河以照冥,後請廟祝跳鍾馗,號令孤魂歸返陰曹地府。”


低緩道出探聽所得,鮫人阿莫化為人形、付手輕嘆,深邃眸底映出眼前連綿逶迤的江上蓮燈。


圖源快懂百科

圖源快懂百科

“怪不得你我今夜飛過中原上空,望見各處城池家家戶戶供果焚香、溪川湖河上明火迢遠不絕。”朱雀阿炎立於阿莫身側嘖嘖出聲,隨手往他懷裡塞去幾枚個頭水靈的瓜果。執料瞧著阿莫面上存疑,不禁笑罵一句:“至於嗎,小爺堂堂神獸哪會跟孤魂野鬼搶供食,這還是我掏的銀錢買來!”


“那便謝過阿炎。”阿莫莞爾,接過瓜果用袖口拭了拭吃將起來。兩人佇足河堤楊柳下並肩遙望,耳際迴盪萬眾百姓聲聲更迭的祝禱祈願,一時無話。


直至用罷瓜點,阿莫揚袖將殘核擲入溪內、並悄然操控水氣使困囿於岸畔石縫的數盞蓮燈捲回河中,目送其匯流飄遠。後若有所思啟口:“阿炎,你曾言過朱雀一族能接引魂靈入天,可包含世間孤魂野鬼?”


“阿莫這話問的刁鑽。方才你已提及中原人信道者有、信佛者亦有,中元節乃信眾普渡孤魂,自是歸他方信仰的陰間閻羅與一眾鬼差管轄,輪不上我族插手。”阿炎一眼不錯凝視江上光景答道,指尖無意描摹起蓮盞的模樣。


阿莫餘光瞥見,瞭然勾脣。斂眸思索幾息復又張口:“中原人縱使壽數短暫,仍可代代傳承諸多信仰風俗,實乃神奇。我欲暫留此城數日以便觀摩,許會學著施放幾盞蓮燈祈福?入鄉隨俗倒也得趣。阿炎意下如何?”


阿炎聞言輕嗤一聲,偏首涼涼道:“怎不明說你更想一觀閩南搶孤或跳大神……不,跳鍾馗場面吶。湊閻王老兒熱鬧是不?”


“不愧是阿炎,竟與我想到一塊去。”


“得,你想留便留,我阻得了你上下求索的興致不成?左不過小爺身俱天火盡焚邪祟,中元期間便宜你了。”


“那便再好不過。”


繪師杉澤,【 中國百鬼‧判官鍾馗 】

繪師杉澤,【 中國百鬼‧判官鍾馗 】


3會員
27內容數
以茶為引,道他方逸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