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因為我不夠好,所以他才不跟我確定關係?

SOS 性愛提問箱 📬—— 感情性愛人生都歡迎提問,不保證給你答案,但至少給你新的觀點。


大家好,我是 Shout Out Sex 無性不談的主持人,茶,去年底開始經營每週末的性愛提問箱,收到很多好評,因此決定整理成文字跟更多人分享我們的觀點,幫助更多人跳脫框架思考。


今天的主題 💁‍♀️依附關係理論!


raw-image


是不是因為我不夠好,所以他才不願意跟我確認關係?

是不是因為我不夠好,所以他才對我忽冷忽熱?

是不是因為我不夠好,所以他才跟別人調情出軌?


以上的想法,都是我在過往感情中經常會出現的負面情緒,你也有嗎?如果你也經常這樣想的話,你很有可能是屬於焦慮依附關係的一員。


/


依附關係理論:是指人基於本能,都有與他人建立親密連結的需求,而人們會以嬰兒時期學習到的依附經驗,發展出一套自己與他人互動的模式,來理解如何與社會上的他人互動、建立關係,並對長大後人際關係發展產生巨大影響


依附關係,能夠簡單區分為三大類:焦慮依附 Anxious、逃避依附 Avoidant、安全依附 Secure。


如果你發現,同樣的問題經常在不同段感情中的某個時間點出現,或是你選擇的對象表面上看似不同,然而,相處過一段時間卻逐漸出現類似的影子,那基本上就是你的依附關係在作祟


/


在上個月的 #校友回娘家 線上聚會中,我們聊了依附理論,Yu 分享了他認識自己屬於逃避依附關係的來龍去脈,以及自己的伴侶如何跟逃避的自己相處的技巧。茶則說到自己原本是焦慮依附關係,因為某些原因漸漸成為安全依附的故事。


有位聽眾跟大家分享,他也跟以前的我一樣,常常覺得是因為自己不好,所以別人才會做出一些傷害自己的事。其他聽眾紛紛提出建議 —— 是不是自信心不足?能不能改變思考方式就好了?


奇怪的是,這樣的我們在其他方面都是對自己很有自信的,唯獨在感情中面對這類型的對象會一直讓我們產生這樣的想法,而這樣的想法通常都是第一直覺反應,很難說改就改


/


在閱讀《Attached》這本書之後,我才了解到,會有這樣的想法,不是因為我刻意貶低自己,不是因為我都故意先檢討自己,就只是我不知不覺中啟動了我的焦慮依附傾向。而過去那些經常讓我感覺「都是因為我不夠好」的對象,他們的行為特別容易觸發我的焦慮


就像逃避依附的Yu,說自己在關係中非常不願意正面衝突,他傾向以逃避的方式面對,這同樣不是因為不願意為關係付出努力,也不是因為他已經不愛這個對象,只是他啟動了自己的逃避依附型態。


/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依附傾向,若你屬於焦慮及逃避依附型態,可能會一直在感情中因為同樣的問題受挫。


但是,好消息是,依附型態是會改變的,可能因為你個人的努力而改變,也可能因為你遇到的對象不同而改變。總體來說,與安全依附型態的對象交往,比較能夠改善關係狀態。


曾經是100%焦慮依附的我,在學習了依附關係理論之後,經常在認識新對象時實地練習判別對方的依附傾向,最終挑了個安全依附的對象在一起,現在已經恢復到安全依附型態,不再因為關係中的問題覺得「一定都是自己不好」了。


/


想要擁有良好關係,先從認識依附關係理論開始。


加入 Shout Out Sex 無性不談的訂閱會員,即可取得一份「依附關係測試表」,讓你測試自己的依附傾向。如果現在有對象,也拿去測測你現在的對象的依附傾向吧!


接下來,我們再來慢慢說,各種依附關係型態,該如何應對?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最完美的性愛是兩個人互相索求愉悅的過程,讓我們用科學來告訴你,為什麼你的女友不喜歡性愛?要怎麼做才能讓大家在性愛中得到高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