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外一半適合你嗎?從你的依附類型,找出專屬你的戀愛模式!

2023/05/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Q:談戀愛時,哪一段話最符合你的戀愛模式?

選好答案了嗎?

以下就要揭曉在親密關係中4種常見的依附模式,了解自己,也可以透過測驗認識另外一半的依附模式!找出彼此舒服的戀愛步調。

親密關係測驗A:安全型依附

在心理學上,依附關係是源自於從小你和父母的互動,這將型塑你怎麼看待你自己、怎麼看待別人,而這都將大大影響你談戀愛時與對方相處的模樣。擁有安全型依附的人,覺得自己是有價值的、可愛的,也能信賴他人,能在關係中感到感全,也願意付出,因此比較容易形成健康、成熟的戀愛模式。

親密關係測驗B:焦慮型依附

看待自己較沒信心,常認為自己是沒有價值、不值得被愛,往外也非常在意他人的想法。在感情中常顯得過去焦慮、緊張,可能常常有以下擔心:
  • 感覺對方不是那麼想和我在一起
  • 擔心對方並不是真正地喜歡我
  • 擔心對方無法接納真正的我
  • 一直在尋求對方的認同
  • 太在乎對方對自己的看法
  • 擔心對方不像我看重他那樣看重我
進而常常使用激動、反覆確認的方式,要求對方回應愛意!因為在關係中,焦慮型依附的人真的很沒有安全感,對自己和對方都感到不安,所以可能會出現緊迫盯人、需要控制對方,或面對衝突時強烈起伏的情緒。
學習肯定自己,及發展讓你感到有成就的事情好重要。

親密關係測驗C:迴避型依附

你或你的伴侶有迴避型依附嗎?最明顯的特徵就是:
  • 我一個人好像也過得很好,感覺自己也不是真的需要親密關係
  • 我不喜歡向別人提出請求
  • 我覺得自己需要很大的空間
  • 對我來說,獨立和不需要依靠他人是非常重要的
  • 我寧可一個人生活比較自由
  • 親近的關係讓我有種窒息的感覺
迴避型依附的人對自己是相對有信心的,也感覺到自己是有價值和可愛的,但因為無法輕易地相信他人,因此在談戀愛時,可能會顯得冷漠、回應比較冷淡、不容易輕易表達出自己的想法,也比較需要個人空間,因此和另外一半的溝通和適當的表達情感對維繫關係非常重要呢!
適當的在關係裡表露情感,能為你們的關係加分。

親密關係測驗D:矛盾型依附

矛盾型依附的人就是綜合焦慮、迴避依附的特質,而在親密關係裡面充滿矛盾、緊張,這樣的人正是需要愛、很渴望被愛,也需要去反覆練習愛自己和愛人。矛盾型依附常常有的特徵是:
  • 想和別人親近,但真正親近時又會覺得不舒服
  • 擔心如果和別人太親近會受到傷害
  • 當別人親近我時,我喜歡但是有覺得有壓力
  • 我會刻意和別人保持距離,免得最後又會失望
  • 我想要與他人親近,但誘發係很難完全相信別人
  • 我渴望親密的關係,但又總是對對方失望
請相信自己值得被好好愛著。
以上的細項參考自《依附量表》有助於自我覺察,並進一步了解自己和伴侶的依附模式。在親密關係中伴侶間的溝通真的好重要,互相了解對方和對方一起成長也好重要,請好好地在愛裡更靠近彼此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18內容數
「現在就傷少一點!」為什麼在愛情裡要怎麼這麼委屈?為什麼不被愛時要這麼歇斯底里?在愛情裡面真的好難理性?那些在愛情裡的糾結、反覆,與傷透了心,就讓尼克小姐和大家一起療療愛情裡女孩心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