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山涉水跑到恆河源頭 (2005年)

最後一堂瑜伽課——薄伽梵歌第15章的故事

最後一堂瑜伽課——薄伽梵歌第15章的故事

我曾經追溯恆河,從下游到上游,一直到源頭「剛果垂」(Gangotri)。因全球暖化,恆河源頭好久以前就退到「歌慕可」(Gaumukh),所以我也徒步去了那裡。我懷著朝聖的心,一路上也有許多內省與感動。但恆河的終極源頭到底是什麼?是一座座的白頂黑山,是淺不及膝的冰河雪水,是五月自天上飄落的雪花、無情的風、地上的冰原、還是不合理的大太陽?佇足於源頭旁的大石,我體會到大自然的不可思議,可是還有些什麼嗎?我的生命,我的存在與眼前的奇景又有何干?我來這裡幹嘛?突然間,有人唱起讚美詩歌——


薄伽梵呀 ,奎師那呀,小巧甜美牧牛童,多「可愛」的奎師那……
唯有純粹的奉愛(prema bhakti)才能征服祢……

「努力不懈的瑜伽師,已然覺悟真我,他清楚地瞭解這一切。然而,心智尚未開發、真我尚未覺悟的人,雖然也很努力,可是他看不到事情的真相。」
——詩節11


Yoga在梵文的意思是合一、相應連接,是一個身心修練的通泛名詞。古印度的宗教哲學派別林立,有兩本著作被大多數印度人尊為經典,《薄伽梵歌》便是其一。
《薄伽梵歌》的內容揭示了「四大瑜伽路徑」(marga,瑪迦)——
行動瑜伽、知識瑜伽、禪那瑜伽、奉愛瑜伽,教導人們工作的態度、如何獲得智慧、解脫,以及「對至尊主的愛」,最後回到永恆的家園。


本書作者以《薄伽梵歌》第15章的故事及個人修習心得引領你臻至瑜伽的完美境界。

3會員
36內容數
如果你正為飲食所苦;如果你正為體質所苦;如果你正為疾病所苦;請試試這套瑜伽飲食療法。不管你是不是正在練瑜伽,這套來自古文明印度的飲食,均適用於任何人。 運用印度韋達養生飲食,你可以調整體質,免受不平衡之苦。認識自己的體型,你會知道如何預防疾病,對付疾病,甚至可以預知自己容易得什麼疾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