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的定義 — 生命最終要追尋的平靜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想每個接觸過瑜伽(或是想接觸、認識它)的人應該都有個自己認為「妤家是什麼」的答案;如果沒有的話我邀請大家在看下去之前先停留一下,想一個「現在」的答案在心中。

「你認為瑜伽是什麼呢?」

記得多年前第一次到北印度的瑜伽小鎮 Rishikesh 完全翻轉我對瑜伽的既定印象,當時的我在台灣練習體位法大概 3 年多的時間,卻發現自己接觸的只是他的一小部分,

學習瑜伽是一個過程,有著各式各樣的路徑,而我就是正在走著某一條路徑,慢慢地、用生命跟體驗去學習它罷了,或許修行只有方向、沒有標準答案。


一點點的瑜伽歷史
raw-image

瑜伽始於古印度的六大思想系統之一,一直到西元前三百年才由一位叫做「帕坦加利(Patanjali (पतञ्जलि))」(好酷喔這是梵文!)的人把它的匯集成《瑜伽經》,也是我們定義瑜伽、了解其哲學很關鍵的著作。


當時好像也有許多紀錄瑜伽的書籍、經典,但帕坦加利有系統地匯集各種哲學、宗教、不同思想系統等概念,就變成最重要、經典的一本關於瑜伽的著作。


其實內容不多,四個篇章,196 句梵文就把瑜伽的思想、哲學都講完(感覺經典的思想書都很簡要,好讚),但因為梵文太難翻譯了,後續有許多不同的譯文,我會再蒐集一些資料分享內容給大家。


四個定義

「瑜伽」這個詞流傳好幾世紀,大概有四個比較廣為流傳的定義,我直接從《瑜伽之心》這本書的第一章節列出,在附註我自己的理解在下面。

  1. 「合成一體」、「連結」、「將千絲萬縷的心念綁在起」 我的理解這是一個意象,我們的心緒成千上萬、無時無刻都在冒出,而瑜伽的練習就是要收束、懾心,把這些意念都帶回來、綁好綁滿?
  2. 「獲得先前未獲得的」 瑜伽的練習會帶來許多改變,我們會從自己身上、和他人相處時學到新的、不知道的東西,那就是一種獲得。
  3. 「行動 — 將注意力導向正在從事的活動」 將注意力全然地放在現在所進行的行動裡,讓每一個動作、你都在當下。
  4. 「與神合一」 所謂的「神」並不是宗教的聖神,我的理解是「超出於人類的力量」,人類不是萬能的、也有所限制,唯有謙遜地接納,才可以讓我們更靠近這個力量。

想補充的是,謙遜不是自卑、認為自己不夠好喔(在台灣社會的文化脈絡下很常被誤解) 而是知道自己已經很好了,所以我還有餘裕可以讓自己更好、學習更多;

(瑜伽的練習也是,絕對不是強迫自己要變成某個樣子,而是無時無刻地覺察自己、接納自己,很神奇的是,你就會陪伴自己慢慢抵達那個狀態。)


《瑜伽經》的定義:Yogah citta vrtti nirodhah.
(常被翻譯為:約束心靈的變化就是瑜珈 / 瑜珈是可以控制千變萬化的意識。)
  • Yogah —瑜珈; 專注
  • Citta Vrtti — 流動的心靈狀態
  • Nirodhah — 控制
raw-image



其實我一直卡在「約束」跟「控制」,其實這樣講也沒有錯,但就是覺得這兩個詞的力道太強,擔心變成是一種壓抑跟勉強。

然後促使我開始思考,對瑜伽哲學來說,


生命最後要追尋的「平靜」到底是什麼?

最近跟朋友討論,透過對話我們逐漸建構了這樣的平靜,過程中有很多啟發,想把討論的歷程分享給大家。

:「可能就像看似靜止的水面,但水面下卻有許多的波動、暗流?」

:「我理解你說的,這樣說也合理,但總有一種壓抑的感覺?」

:「嗯,就是並不是什麼都沒有的『安靜』,而是這些東西,像是念頭、情緒都還是真實存在的,但你感受到的水面是靜止的。」

:「那這樣理解好了!這靜止的水面下,所有的事情都在發生,所有的念頭、情緒,舒服的、不舒服的,我們把它當作是波動、起伏和流動,他們真真實實的存在;

你感受到的平靜並不是否認這些事情的存在,而是願意真的接納這些事情的存在。」

:「而你就可以把自己抽離出來,去感受這一些波動的平靜。」

:「我自己看並是『抽離出來』的感覺,而是他就在我們身體裡,從內的觀看著。」

:「對!抽離只是一個說法。瑜伽有提到所謂『心識』,甚至一些經典也有點出他確切的位置,在左胸的下方,總之他要講的概念就是一個你可以跳脫這些波動、起伏,回到自己身上後再來看待這些,最終我們就可以抵達平靜。」


這真的並不只屬於瑜伽,討論後發現許多哲理、經典或思想,其實都在探究生命的目的,以及生命之內(我們和我們自己)和生命之外(我們和萬物、宇宙)的關係;而我只是剛好從瑜伽這個古老的哲學切入理解,並依循修行,討論到最後真的都殊途同歸。

這些對話啟發了我回去思考瑜伽的意義。

很多人會翻譯瑜伽經對瑜伽的定義是:

「約束心靈的變化就是瑜伽 / 瑜伽是可以控制千變萬化的意識。」


也許就會像一開始討論的靜止的水面下有許多的波動、起伏和流動,

可能會被誤會成一種壓抑,我需要去控制這些思緒的存在,我才可以得到平靜;


但其實要說的不是「控制」,而是「接納」。

當你願意接受這些擾動真實的存在,感受他、面對它,才有機會真的放下他,讓它就這樣存在,因為你知道這些都會消退,不用擔心、害怕,而後你感受到平靜、自在。


我認為瑜伽的智慧是「體驗」而來的,這些文字都是冷的,更重要的是我們在生活中去實踐這些概念,然後從生命中的大大小小事情去覺察、頓悟;有一刻,你會懂一些事情、也會又搞不清楚一些事情(笑),但總之日子會過下去,每天都有新的體驗跟學習。


還沒有分享我認為的瑜伽是什麼,每一個階段有可能會有不同的答案,目前的答案是:

「活在當下,瑜伽就是生活。」

也期待你們的答案、更期待我們在一起練習瑜伽、修行的過程中,都會有不同答案。


Sincerely,

YC


Hello 我是雅竹,也可以叫我 YC; 我是一位瑜伽修行者,這裡會分享我平常練習和閱讀的心得,希望可以有一些共鳴跟交流! 另外,我也是貓貓的愛好者 ฅ^•ﻌ•^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金剛乘無上瑜伽的修行原理:生圓二次第的作用在所有佛法的修持中,不管是顯宗還是密宗,最初的目標就只有一個--平息妄念;只要妄念平息之後,即使外在形式不同,但大家之後的修持內涵都是一樣的,就是在無念之中去認識心的真實樣貌;認識到了就稱之為開悟,或是明心見性。 因為每個眾生的妄念種類與強度不同,於是慈悲的佛陀便宣說了八萬四千法門,而在所有平息妄
avatar
白雅欽哲利美傳承
2023-11-21
靜物的瑜伽_《食常物語》 《食常物語》其實打破了我對靜物的觀感。原來當描繪靜物可以靜心時,閱讀靜物,或許就可以參禪。
Thumbnail
avatar
文字裡的大象
2023-09-21
從初次嘗試到堅定選擇:我的瑜伽之旅 瑜伽,是一門將身體與心靈相融合的練習,它重新點燃了我對自己的認識,幫助我在日常生活中找到身體與內心的和諧。 我想與大家分享我通過瑜伽,我學會了如何在瑜伽墊上尋找內在的寧靜,逐漸釋放身體的緊張,以及將瑜伽的智慧融入到我的日常生活中。希望我的經歷能激發你的興趣,讓你也踏上這段令人陶醉的瑜伽之旅。
Thumbnail
avatar
梅子's 拓荒者品牌學
2023-08-27
騎車與瑜伽的運動正念 Mindfulness practice for cyclist and yogist分享正念 覺察 Mindfulness 運用在運動上的實際分享。我將分享我 騎自行車,登山事,挑戰陡坡,與做瑜伽時,實踐正念的方法與效果。
Thumbnail
avatar
感官與心靈的探索
2023-07-28
關於身份認同 —寫給那個練習瑜伽的自己過去六七年來,我把多數的閒暇時間給了瑜伽,讓瑜伽成為我的身份、我的生活意義。接下來我想要擁抱更多生命的可能,擁抱生命的流動、「我」的流動。擁抱那個純粹的我。 我還是熱愛瑜伽,但我想要更加去熱愛的是生命的整體性。當我們全心全意想要活出生命的精彩樣貌,就會發現生命中有那麼多好玩的事情可以去做。而對現在
Thumbnail
avatar
Melissa Huang
2023-07-15
一個瑜伽士的內在喜悅工程:轉心向內 即是出路「瑜伽」在有些人的認知裡是肢體的極致展現,若是追本溯源至瑜伽的發源地-印度,又會不自覺地把瑜伽跟神秘的宗教信仰做聯想,倘若有人說瑜伽是一門「科學」,你又會相信幾分呢? 作者薩古魯出生於印度,是一名詩人、瑜伽士與神秘主義者,他把從小習得的瑜伽智慧傳遞到國際而享譽盛名。瑜伽在我們原有的理解裡比較接近是一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4-27
關於療癒306: 瑜伽的核心訓練瑜伽體位法的練習是連貫性的,當我們身體的能有良好的連貫性時,我們的練習經驗也會變的比較深層。對於瑜伽核心的訓練,我很多年都有點忽略了,尤其是針對身體關節的穩定和移動時的自由。
Thumbnail
avatar
Jordan Wellness
2021-07-12
瑜伽小教室#8 昆達里尼瑜伽的長髮科學 Q:昆達里尼瑜伽練習者為什麼很多都留長髮? A:頭髮的科學是由將昆達里尼瑜伽公開於世的Yogi Bhajan提出的: 「當你頭上的頭髮可以達到完整、成熟的長度時,磷、鈣和維生素D就會產生,並進入淋巴液,最終進入大腦頂部兩個管道的脊髓液。這種離子的變化創造了更有效的記憶,並激發更大的體力。
Thumbnail
avatar
嬉皮瑜伽練習場Damanjeet Kaur
2021-06-22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17-11-07
與身體對話-在瑜伽中可以確定的事原來,瑜珈課程,與光的課程根本是套餐。 離上一次上瑜伽課程大約10年前了,印象中應該是帶著藉口逃跑,與身體產生的互動是抗拒與不行。所以一期都沒上完自己先陣亡。 經過了這麼多年,進步了。 身體雖然疼痛,卻是一種享受。 課程中的覺察有極度的滿足, 不管是筋肉的拉扯,緊縮的壓力,都讓我在那當下與身體產生大
Thumbnail
avatar
魔莉
2016-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