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亞丁轉山

raw-image


「那一世,我轉山轉水轉佛塔,不為轉來生,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第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1683-1706)


這幾句詞,將藏族的宗教儀式與人世間的情愛連結,韻律之美、意涵之刻骨,堪稱情詩首選!若是不這麼羅曼蒂克,這首情詩也可以超越愛情與宗教,將第二句的「我」與第四句的「你」分別解釋為佛洛依德理論中所指有意識處理現世的「自我」與完全潛意識不受主觀意識控制的「本我」,那麼,這轉山轉水轉佛塔,為的是在今世自我追尋─找回初心。在空氣稀薄的4000公尺以上高山踽踽獨行,更靠近天堂也更接近「本我」。


raw-image

2024年五月,我和另外六位山友參與了「野樵國際旅行社」所承接的川西登山健行活動,共花了九天進行穿越地獄谷以及亞丁轉山。去之前對於行程的瞭解僅限於是多日的高海拔登山健行活動,走完全程,才瞭解我不僅走入了「消失的地平線」中的「香格里拉」,也浸淫在豐富的藏區民族與文化之中。詳細的行程另文介紹,本篇先就幾個亞丁轉山的先備知識加以說明:

轉山

"轉山“是藏傳佛教的朝聖儀式,(藏語:གནས་སྐོར)在藏區許多地方都有轉山的習俗,人們相信世人要承受六道輪回之苦,而轉繞神山可以消除惡業、積累福德,在輪回中免遭堕入無盡地獄,甚至可以脱離六道輪回來世成佛。雖然轉山是藏區的朝聖儀式,但是近年也如西班牙的朝聖之路或是日本的四國遍路一樣,許多人視轉山為「靈魂的探索」或是「與大自然、當地環境深刻結合」的活動,已經脫離原始的宗教信仰目的了。

這次我在川西轉的是亞丁三神山,亞丁三神山包括:北峰仙乃日、南峰央邁勇、東峰夏諾多吉。亞丁轉山的方法有大轉、中轉、小轉三種,據稱藏人平時多採用小轉的方式,也就是圍繞仙乃日神山轉山,而到了本命年的時候,則多採大轉的路線。小轉一般只需1 天,中轉需要 3 天,大轉则是 7 天左右。我們這次的行程是地獄谷+中轉,總共在山上走了9天。協助我們規劃行程的摩梵轉山俱樂部認為這是川西最美的一段路程。

raw-image

地獄谷+亞丁中轉的路線圖(紅底是紮營的營地,藍底是高山湖泊、黃底是三聖山)

raw-image

出發前與嚮導群合影

藏族

藏族是主要生活在青藏高原上、使用藏語民族。主要分布在西藏四川青海甘肅雲南五省藏區。一般將藏族傳統文化地區分為康巴、衛藏和安多地區。亞丁轉山主要是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範圍,為康巴藏族分布區域。我於2023年年底曾赴尼泊爾走安娜普納大環線),這次來到川西藏區,覺得很有熟悉感,不只人種容貌非常相似,轉山時看到的經幡、佛寺、疊石等都讓我彷彿重回尼泊爾。事實上,藏族的宗教與文化與尼泊爾藏人在宗教、文化和歷史上的確都有着緊密的聯繫。在宗教方面,許多藏傳佛教的高僧都曾在尼泊爾修行,也對尼泊爾的佛教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在文化方面,藏人和尼泊爾人的交流也十分频繁,許多傳统的工藝品、服飾、音樂和舞蹈都在兩地互相流傳。

 

raw-image

三個藏區文化分布的地點(Tsang_Amdo_and_Kham.jpg, CC BY-SA 3.0)

raw-image
raw-image

與康巴阿媽合影

馬幫

在早期沒有公路和汽車的時代,大陸的大西南地區有賴馬或騾子載運貨物,而馬幫就是民間組織起來的騾馬隊。過去馬幫主要是載運普洱茶及其他商品,現代的馬幫轉型肩負著協助驢友(大陸對於山友的稱呼)的任務,和國內協作所提供的服務類似。我們的轉山行程共請了四位馬伕負責14匹騾子。騾子是馬和驢交配的後代,很能負重,我們的帳棚、行李、食材、烹煮器材等等都交給騾子,騾子不只載貨,若是有山友體力不支,也可騎乘騾子繼續行程。

馬幫負責收拾營地,比我們晚啟程,但是比我們早到營地把帳搭好。多虧了馬幫協助,我們才可以在這樣高海拔的山區以最輕便的行囊進行轉山。「山間鈴響馬幫來」是早年上海電影製片廠攝製的劇情片,這片名正符合我們這一路與馬幫與騾子相依相伴的寫照。

raw-image
raw-image

負重的騾子

三怙山

我們所繞行的亞丁三神山稱為三怙山,藏語名為「貢嘎日松貢布」,意為「终年積雪不化的三座護法神山聖地」。三座雪山呈“品”字形排列。其佛名三怙主雪山,在世界佛教二十四圣地中排名第十一位。三座神山都位於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亞丁風景區內,三座神山的主體完全隔開但相距不遠,呈“品”字形排列。根據百度百科的資料:北峯仙乃日6032米,南峯央邁勇5958米,東峯夏諾多吉5958米。三座雪峯潔白,峭拔,似利劍直插雲霄。仙乃日藏語意為「觀世音菩薩」,像大佛傲然端蓮花座;央邁勇在語意為「文殊菩薩」,像少女,嫺靜端莊,冰清玉潔;夏諾多吉藏語意為「金剛手菩薩」,像少年,雄健剛毅,神采奕奕。這三座山是禁止攀登的,不僅是因為難度高,也因為是藏人心目中的聖山,只可仰望不可褻玩(如同禁止登頂的大霸尖山是泰雅族和賽夏族的聖山)。

轉山期間,這三座神山總是輪流相伴在旁,隨著角度不同,三神山的樣貌也有變化,有時讓人弄不清那俯視著旅人的到底是哪一座菩薩。波雍措是唯一可以同時拍到三神山同框的地點,這次在波雍措紮營時,天氣很配合,讓三位菩薩都同時出現在天際。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三位菩薩同時現身

卡斯地狱谷

卡斯地獄谷,位於貢嘎雪山西側卡斯村,谷長12公里,峽谷最大深度1000米,是佛教典籍中提到的世界八大寒林(尸林)之一,傳說是是人类肉身由凡界进入天堂的必经之路;這次我們轉山之前,先走了兩天半的地獄谷行程,雖然嚴格來說地獄谷不算在轉山行程中,不過地獄谷沿路佈滿了上面雕刻著藏文的石版可見也有不少信徒藉著行走地獄谷以消除惡業。地獄谷的海拔介於在3000-4700公尺之間,沿路溪流、大樹、巨石的景觀再加上一些當地傳說,也頗具特色。地獄谷走完也接上了三怙山─也就是住著菩薩的天堂。

raw-image
raw-image

刻著經文的石塊


洛克線

一般人比較熟悉的川西徒步路線是洛克線。這條路線有歷史意義,1928年3月,澳籍美國植物學家、探險家約瑟夫·洛克從木里出發,穿越稻城、亞丁等地,深入貢嘎嶺地區;他在兩次穿越稻城亞丁之後,在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發表了文章和三神山的照片,引起世人對這神秘美景的注意。1933年作家詹姆斯·希爾頓(James Hilton)以洛克的文章和照片為素材,創作了「消失的地平線」(Lost Horizon),小說中所描述的「世外桃源」也因而被稱為「香格里拉」。我在高中時也去電影院看了根據這部小說所拍成的電影,當時萬萬也沒想到日後會有機會來到「香格里拉」的場景中。當年洛克探險時從木里穿越到貢嘎嶺地區的這條線路被稱為「洛克線」。我們雖沒有走洛克線全程,但是從沖古寺到蛇湖營地這一段的轉山與洛克線重疊。

raw-image

原圖網址:https://kknews.cc/travel/8bq4e8e.html

raw-image

景區中保存的洛克小屋

海子/海/措

「海子」也稱為「海」,源於蒙古語,指湖泊水潭. 北京、內蒙古、青海、西藏、雲南、新疆、四川許多湖泊都是以海命名的。藏語的湖泊稱為「措」,因此措或是海都是高山湖泊的意思。川西的高山湖泊眾多,我們的轉山也轉了好幾個高山湖泊,這次轉山所經過或是紮營的高山湖有:青蛙海、波雍措、牛奶海、五色海、蛇湖、珍珠海等。其中青蛙海也稱朗措,是我們看到的第一個高山湖泊,湖中恰有两块酷似青蛙形状的岩石,分别是“金青蛙”和“银青蛙”,所以被叫做“青蛙湖”。蛇湖(藏語勒西措)是亞丁最大的高山湖,湖中蜿蜒曲折的河渠好像一條條蠕動的小蛇,所以稱之為蛇湖也稱智慧海。波雍措可同時看到三座神山,是攝影師最愛的拍攝地點;牛奶海由央邁勇冰川融水而成,湖水清瑩透蓝,周邊繞有乳白色光環;五色海是藏區著名的聖湖,據稱可以「返演歷史,预测未來」。珍珠海湖水碧綠,是拍攝仙乃日倒影的最佳點。其中珍珠海、五色海及牛奶海一般遊客可藉由稻程亞丁的景區步道到達,其餘幾個湖則需深入山區才看得到。

高山湖泊對於愛好大自然的人有致命的吸引力,台灣的高山湖泊如翠池、嘉明湖、加羅湖、松羅湖、七彩湖等也都絕美,吸引許多山友造訪。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高山湖泊無可抵擋的魅力

轉山轉水轉佛塔,不論你想轉的是今生還是來世,想追尋的是觀自在的「本我」還是那不可求的「途中相遇」,都值得來亞丁走一遭!


raw-image
raw-image

感謝亞丁摩梵星辰酒店莊主兼攝影大師老尹美拍

 

 

 

 

 

 

 

3會員
40內容數
這一生,有過很多「可以說嘴說一生」的旅遊經驗,但是很慚愧因為生活總是在忙碌中,不論是參團或是獨行,事前事後都沒對景與人有更深刻的瞭解。為了不辜負我這些年來一些難得的行腳體驗,決定認真的筆記下來,就當作這些經驗帶給我的感動的一項感恩。由於想要認真的連結這些旅遊點的歷史與地理,因此將專題名稱取為「行腳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藍眼睛的凝視】EP1我在歐亞橋梁-土耳其曾經,我對土耳其的想像是走在古絲綢之路,雲南切入寮國、柬埔寨、泰國、緬甸、孟加拉、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土耳其再到歐洲拜訪過往打工度假、旅遊認識的歐洲友人們。 然而這段路,停止在泰國,疫情前。回台賺旅費的我,因此在台灣停留了近5年。 生為背包客,野性魂主宰的軀殼,跟團旅行是一大挑戰。
Thumbnail
avatar
Ivy Wang
2023-11-19
我在波士尼亞遇到小說情節的真實故事 -(番外) 話接上回:「想知道這個事件的最後究竟是誰在說謊嗎?」
Thumbnail
avatar
Emma Tsai
2023-10-25
我在波士尼亞遇到小說情節的真實故事 -( 下 )就在我還在從頭跟他說起事情始末時,不到10分鐘的時間,我開始聽到我住所由陽台外傳來尖銳的爭吵聲… 由於音量實在太大,所以我立即走到陽台邊,隔著我的玻璃窗往外看,企圖想要聽清楚爭吵的內容,於是我打開我的落地窗走向陽台向下探望,並認真地想要聽清爭吵對話,但是由於女生實在太歇斯底里,所有的話幾乎都是吼叫
Thumbnail
avatar
Emma Tsai
2023-10-16
我在波士尼亞遇到小說情節的真實故事 -( 上 )跟大家說一下週一發生像小說故事一樣的突發事件。 事情發生在2023年10月9號的晚間。 原本是一個很一般又平順的周一,直到晚間8點多, 正在電話中的我突然聽到自己的門鈴作響。 因為身處於異國並很確認無任何朋友會來訪的狀況下,我的直覺應是「房東」來按我的門鈴,可能是像平常一樣要跟我說些事情或是上
Thumbnail
avatar
Emma Tsai
2023-10-13
我在果亞的早晨醒過來2016年9月15日星期四的清晨我在南印的果亞深山裡醒來,張開眼而屋內依舊昏暗,頭頂上的風扇也依舊靜止著,微弱光線從天花板的磚瓦透進來讓人感受到今天的天氣依然是個陰雨天,這樣微弱的光線還夠我躡手躡腳地來到浴室做盥洗。在民宿主人為我們準備早餐的同時,我與G小姐也不忘晃晃這間讓人感覺充滿秘密的房子,環顧
avatar
布洛洛
2023-09-03
【本週我在聽】亞細亞功夫世代〈某個小鎮的深藍色〉2023/03/02~03/08 〈某個小鎮的深藍色〉(或る街の群青)是日本搖滾樂團「亞細亞功夫世代」,為松本大洋的漫畫《惡童》(鉄コン筋クリート)動畫電影版製作的主題曲,單曲於2006年發行,在獨自成立的同時,也在各方面完美契合了電影內容。
Thumbnail
avatar
學長音樂黑白講
2023-03-09
S1E1哥倫比亞給我的見面禮(上):在登機前一刻被告知不能上飛機?2019年秋天,我想要完成去遊玩整個南美洲的夢想,預計從哥倫比亞一路往南,玩到阿根廷;看似一切美好的旅行,在抵達第一個轉機的國家便出現挑戰,有了護照,也有機票,只因為少了一個關鍵文件,被告知不能登機……。
Thumbnail
avatar
哥倫比亞角落 Corner of Colombia
2023-01-31
《食想》我的國家在東南亞其實一直以來我都忘记了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在亞洲屬於東南亞地區。 而東南亞這裡有很多食材是亞洲其他地方沒有的,哪怕現在物流發達,但也不會常見。這主要是這些食材基本上沒什麼會被亞洲其他國家所使用。 比如說香茅,Belacan(峇拉煎),班斕葉(香蘭葉)等食材都是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常用的,但亞洲其
Thumbnail
avatar
王韋
2020-11-19
我在克羅埃西亞吃那些被當成豬飼料的麵包<p>到底是我們在吃豬的食物?還是我們給豬吃人的食物啊?這些麵包真的糟糕到只能給豬吃嗎?</p>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16-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