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ee圖卡書房【斷捨離的魔法,重新認識自己】-小印.財富自由人生讀書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來源/財富自由人生讀書會.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來源/財富自由人生讀書會.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原來……❝每個想要的背後,都代表著一個正向動機。❞ -財富自由的整理煉金術


▎斷捨離的魔法三部曲

▸斷:斷絕不需要的東西

☀這物品一年內有用到嗎?

這是《財富自由的整理煉金術》書中的內容,下定決心開始動手整理時,面對難以丟棄的物品可以問自己這個問題:「一年內會不會用到呢」,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就不用再留戀請你丟掉它。

小印老師加碼分享心法,斷絕不需要的東西前,要先斷絕誘惑來源,先了解自己最常在哪些地方不小心手滑,例如:購物社團、團購、社群平台的廣告,我們生活在物質生活不虞匱乏也是資訊爆炸的時代,不用出去狩獵只要在家用手機叫外送平台就有熱騰騰食物送到家門口,讓環境沒有誘惑才能減少購物慾。


▸捨:捨去多餘的廢物

☀​是不是有其他東西可以取代?

如果第一個問句無法讓你判斷這物品是否該丟掉,那再問問自己:「是不是有其他東西可以取代它的功能呢?」

如果答案是有,那表示它是多餘的,就可以斷捨離請丟掉它。

小印老師分享庫存管理會用的「一進一出法」,這方法可以避免買太多相似功能的物品。


▸離: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這物品能讓我成為更好的人嗎?

斷捨離最後一步,剛剛那兩項提問都無法讓你做最後決定嗎?試試這最後大絕招:「這物品可以幫助我成為更好的人嗎?」

​小印老師在書中提到,你擁有的所有物品的存在意義,都是要支持你成為更好的人。如果這物品沒有辦法成就你理想的模樣,請你果斷的處理它。

小印老師分享釐清對物品的執著三種心態:

《為什麼我們丟不掉》
➀對過去的執著
②現在-逃避現實
③對未來的不安

上述都能幫助我們思考,為什麼我們無法丟棄這個物品,還留著前任的禮物無法丟棄是因為還放不下這段感情嗎?買了過多的線上課程都沒時間看,是因為知識焦慮嗎?囤了超過半年份的日常用品,當下的你是否對生活有不安的情緒呢?




┃讀書會心得

近幾年「斷捨離」、「極簡主義」概念風靡全球,身邊很多朋友開始分享「整理」的心路歷程,當時我以為就是教你怎麼把囤積已久的物品整理掉,透過聰明的收納技巧打造理想的居家環境,直到我認識《整理煉金術師小印》,我才知道「斷捨離」的奧義是什麼,其實是教我們怎麼認識自己,釐清自己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


我很喜歡小印老師在這場讀書會中,不斷以各種提問方式來引導我們思考,大部分在閱讀時都是在接受資訊,但簡單的問題更能發人省思,我購買這物品的目的是什麼?只是單純喜歡衣服的設計、這是我想要的風格,還是我已經想好在某個場合穿上它,那這是什麼樣的場合?再深入思考才發現原來是自己對未來的期待,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小印老師這場讀書不只分享「斷捨離」女王-山下英子的新書《新.斷捨離》,更結合她多年豐富的個案經驗,把概念轉譯成更了解自己的問句,因為不是每個書中理論都會適用自己身上,例如日本文化與台灣價值觀對於斷捨離看法是有一些落差喔,有效的閱讀是吸收後要內化成符合自身價值觀,也能落實在生活上。

你也想要從「斷捨離」來認識自己嗎?
透過這兩本書的引導,找到屬於你的方法。

27會員
44內容數
\用圖卡分享知識,用閱讀改變思維與人生/ 嗨,我是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擁有七年的設計經驗,人生大轉折而喜歡閱讀,學會將知識轉化成秒懂的視覺圖像能力。 🖌我的專業:資訊x設計=知識型視覺圖像。 🖌我的理念:用知識圖卡,讓你的價值被看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