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舉正史的4個階層(以遊戲王為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所謂正史的定義,就是由原作者創作、參與或承認,彼此具有連貫性質的歷史。但其實正史還可以再細分成四個階層,因為網路上找不到官方的稱呼,所以部分命名與解釋來自於我的原創,但是基於邏輯的推理。

1.純正史

raw-image

由原創者直接創作的材料,屬於絕對的權威,除非出現設定上的矛盾或是後來修增設定,否則就是最高的參考依據。一下例子皆以遊戲王原作漫畫為例。

例子:遊戲王文庫版1~22。單行本1~38也是正史,但根據後面取代前面的例子,文庫版增加或是與舊版不同的地方,皆已新版為準。

2.亞正史

raw-image

指的是作者沒有直接參與,但是認可或掛名的部分。舉例而言,公式書「真理的福音」「千年之書」我們無法得知高橋老師參與的程度,但是作者欄掛了他的名字,所以裡面如果有原作沒提到的設定,視為他的授權,如果有矛盾的地方,則以原著為準。

另一個有爭議的作品是遊戲王R、遊戲王GX、遊戲王5Ds的漫畫版。前兩部作者的身份是「原案.監督」,後者則是以個人公司的名義扮演協力的角色。感覺如果作者至少有參與,原本可以算在「亞正史」的地位,但作者在原作文庫版後記明顯提到他對於後續作品的參與度實際幾乎為零,所以應該排除與正史外。

3.軟正史

raw-image

在這裡指的是原作者沒有參與創作,但是予以授權。跟亞正史不同之處在於原創者並沒有明確視之正史,但是作品具有版權,並以原有元素創作新商品。

舉例而言:遊戲王的可動模型「vulcanlog」出品的遊戲王可動人偶以經過承認的正史劇場版為基底創作,因為持有相同的商標,那些可動人偶的確就是原著的角色,但因為作品本身沒有作者的參與或是掛名,導致模型與原作一樣的部分視為正史,如果設定上有不一致的部分,不會像亞正史一樣視為正史。

4.改編

raw-image

改編是指經過原作者的授權,建構出自己的世界觀,與原作雷同但設定上不相容。

改編的目的通常是為了增加不同受眾,以遊戲王為例,遊戲王怪獸之決鬥以及遊戲王集換式卡牌都屬於此類。前者在世界觀與設定上做出了本質上的更動,也衍伸出屬於自己的續作。後者則是有自己的卡圖故事設定,效果及圖案也沒有完全照著走。前面提到的漫畫版續作也大致可歸類為改編。

5.抄襲

raw-image

1.~4.都是屬於原作者有參與、認可、授權的部分,如果是在當事人不知情的情況下動用了相似元素創作卻不告知,被視為抄襲也是理所當然,不能視為正史的一部分。

    4會員
    39內容數
    此空間立志為社會做出3種奉獻: 1.練習獨立思考的最佳捷徑-傳遞心智模式 2.產生令人心生嚮往的場域-打造快樂回憶 3.建立人與人間的緊密連結-滿足情感需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乙女遊戲的完美攻略1「我笑容還有區別嗎?我怎麼沒感覺。」他有點兒鬱悶地摸了摸自己的臉,忍不住問道:「真的有那麼假嗎?」 「其實沒什麼區別,只是我的直覺。」 「……真可怕啊。」他沉默了一下,不由得感嘆道。 「是不能告訴我的機密嗎?」我眨眨眼,「那不說也沒關係啦。」 「不,倒也沒到那種程度,也沒什麼是不能對你說的。」他停頓
    avatar
    petter
    2023-05-07
    乙女遊戲的完美攻略0我穿進了一個乙女遊戲裏。 在經歷無數次BE後,我放棄了。 這次,我靜靜地看着渾身血跡倒在街邊的男人,轉身離開,投入了其他人的懷抱。 他卻瘋了一樣地追着我,試圖把我抓回他的籠子裏。 1 「好感度過低」的提醒音在我耳邊響起。 男人扣着我的下巴,漆黑而冷漠的眼睛看着我,頂在腰間的槍管冰涼。 「真是不聽話。
    avatar
    petter
    2023-05-07
    小說-第二章、對乙女遊戲初心者的說明玉溪瞪著現在所處的房間,心裡不斷重複一句話:「我一定是上了賊船,這是什麼奇怪房間,現實生活中有人會這麼布置嗎?」玉溪所待的房間就是乙女遊戲女主角的房間也是遊戲起始點,以粉色為主搭配明亮黃,床鋪舖有蕾絲邊床包及枕頭,書桌及書櫃則是各種療癒小物或是動物娃娃。
    Thumbnail
    avatar
    陳瑋璘
    2023-04-24
    小說-第一章、什麼!這是遊戲世界如果哪一天突然進到未知空間時,你會怎麼辦呢?這對只講求現實的梁玉溪來說是超現實的事情,她從未考慮過。但就這是這麼剛好,老套車禍事件發生,讓她一頭栽進她最討厭的遊戲世界,而且還是個戀愛乙女世界,她被遊戲內部程式的工程師告知,如果要返回,方法就是通關乙女遊戲,玉溪無奈之下只能接受這個提案。
    Thumbnail
    avatar
    陳瑋璘
    2023-04-24
    台北大直密室逃脫遊戲30-Enter Space密室逃脫之「以王之名」台北市大直密室逃脫心得-Enter Space之「以王之名」中世紀風格的奇幻冒險,你能成為輔佐亞瑟王的最佳軍師嗎?(官方故事介紹)新國王上任四年,三位權臣立場分歧,互相針對...都是一介片面之詞。這次你們調查兵團的任務是來探查三位權臣的房間,替國王找出真相!
    Thumbnail
    avatar
    Escape BuRunning
    2023-04-21
    以遊戲次文化加溫的藝術欣賞課在家自學的藝術欣賞時間。這次我們欣賞的《髭切膝丸 雙騎出陣 2020 ~SOGA~》既是2.5D音樂劇,同時也是引領人們探索日本傳說故事和傳統藝能文化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宅媽小穆
    2022-02-23
    我轉生乙女遊戲裡去了 ! 5.5 (下集 )司締幫我探聽好了父親大人的行程。 「司締 請你向父親大人預約晚上七點的時程 ! 晚上七點的時程,父親大人有約嗎 ? 」 「回蕾帝亞大小姐 ! 老爺晚上七點半和冊史洛夫老爺相約 ! 」 「冊史洛夫 ? 」 冊史洛夫 . . . .這個姓氏好熟悉呀 ! 我仔細的回想冊史洛夫這個姓氏。 維路露出笑容。
    avatar
    夏米
    2021-12-23
    我轉生乙女遊戲裡去了 ! 5.5 (上集 )雖然知道父親要安排個門當戶對的對象給維路˙凡希瑟列 ! 但是,維路˙凡希瑟列根本不想結婚 ! 他只想待在蕾帝亞身邊啊 ~啊 ! 我個人認為維路˙凡希瑟列可能會想讓自己的姐姐去跟父親談談這門婚事。 可是,假如維路˙凡希瑟列跟門當戶對的人結婚是不是會降低蕾帝亞死亡的可能性 ? 「司締 ! 」
    avatar
    夏米
    2021-12-23
    我轉生到乙女遊戲裡去了 !簡介 : 我是一位隨機可見的普通女高中生,我很喜歡乙女的東西像是乙女遊戲。在冰冷的冬天,遊戲官方釋出遊戲第二部續作,前往遊戲店。想不到遇上交通事故 ! 等我醒來,我卻成為遊戲裡的女主角 ? 偏偏是轉生到這一部乙女遊戲裡女主角 ?這一部乙女遊戲裡的男主角們全部都是病嬌 !? 神啊 ! 為什麼是我轉生到
    avatar
    夏米
    2021-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