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出大人和小孩&化解衝突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十部曲 心得_3 @ 2022 8/7〔三國十部曲 獅頭社 義凱班〕

這幾梯營隊,我覺得最難的是「進出大人和小孩」,這也是我一直在學的能力。而義凱老師親身示範了許多次「進出大人和小孩」,讓我受益良多。

我也很想學「如何將遊戲帶得很好玩」。我覺得帶遊戲最難的是「如何像小孩一樣玩得投入,卻又像大人一樣處理衝突、當個裁判維持秩序與公平性」

我很佩服義凱老師,可以將遊戲帶的那麼好玩。自己像小孩一般玩得很投入,同時擔任裁判維持遊戲秩序與公平,還可以瞬間轉成大人化解衝突。真的超級強。

以下有3個例子:

1. 電柱時,因為被抓了很多人,有人認為不可能贏,不想玩想放棄。義凱老師說:「孔明會因為曹操有十萬大軍,自己只有三千士兵就投降嗎?獅頭社的勇士不輕言放棄,不戰到最後一刻絕不投降,遊戲結束之前都有可能贏。現在放棄的人叫做懦夫,不配當獅頭社的族人,也不是義凱頭目的子民會做的事。」

2. 跳格子時,有人罵林子軒。義凱老師說:「是我特別派他罵你的,因為看你天資聰穎,想要訓練你的忍耐力、培養你的挫折忍受力,看你可不可以通過我的考驗。」

3. 玩黑魔法時,林子軒因為想不出黑魔法的秘密而喊:「不公平」,眼淚都快要流出來了。這時義凱老師安慰道:「這就像是攻城堡。兩個人守城,維護秘密;其他人一起攻城,破解秘密。我們全班那麼多人打兩個人,怎麼會不公平呢?」

感謝義凱老師給我許多練習機會,第一天晚上還額外花時間,特地留下來陪我檢討了很久。

最後補上和粘巴達的「資深助教」聊天,讓我受益良多的粘巴達箴言:「將自己的困境、問題描述清楚,就接近答案了 (可以 po 在教師群,讓大家為你提供想法) 。」

好強 義凱老師將來的回憶錄靠你了。
——翊銓老師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5會員
9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