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十二部曲報導&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十二部曲 報導&心得 @ 2023 7/17〔三國十二部曲 遠東艦隊 54班〕

【跳脫固定遊戲規則的框架:以天然原始的遊戲,培養創造力】

為了迎接夏令營,我們為童年廣場新增一座高大的土丘,許多孩子對其十分感興趣。粘巴達對大家說:「除了挖土,能不能想出其它玩法?」

只需一座土丘,沒有固定的遊戲規則與玩法,就能激發孩子與生俱來的潛能。憑著雙手與創意,在自然簡單的素材中,孩子就能在其中找到許多樂趣,玩上一整天。

【解開包袱,解放童年】

土丘最受歡迎的遊戲,莫過於泥巴溜滑梯。為了不弄髒衣服,有些孩子便坦然脫去衣服。但有些孩子怕弄髒衣服,又不敢光身體,陷入「我想…,但我不敢…」的困境。隨著越來越多人脫掉衣服,玩得酣暢淋漓、滿身泥巴,許多害羞的孩子也拋開束縛,體驗泥巴的快樂,解放自身的童年。

酷暑的午後,來場潑水大戰非常痛快。光著身體,全身濕透,再自然風乾,是古早孩子的共同快樂。在大自然原始的歷練中,養出強壯堅韌的身心。但如今,有些孩子不敢脫衣服,頭髮濕了要用吹風機。在無微不至的保護中,失去狂野奔放的童年。

在這五天的三國營,最令人惋惜的是:在大家脫衣脫鞋,享受泥巴與潑水的同時,有孩子說:「我好想玩沙,但不想弄髒腳、我想玩潑水,但沒衣服換。」最令魟魚老師震驚的是,竟然有孩子強忍悶熱,不敢脫口罩,原因是:「沒戴口罩就像沒穿衣服一樣,渾身不自在,不敢見人。」

【尋回天賦,喚醒本能】

三國營的所有遊戲,都要有伴才能玩;絕大部分遊戲,更需一大群人才好玩。看到有些孩子渴望參與遊戲,卻不敢加入或不敢邀同伴一起玩,老師既心疼又惋惜。

但,為什麼會這樣呢?

隨著網路虛擬世界的興起,孩子逐漸不知道如何在現實世界一起玩、交朋友,喪失在大自然中找樂趣、在田野玩耍的本能。同時,他們與生俱來的豐富想像力也逐漸被抹滅。在學校,孩子學著壓抑情緒,漸漸失去協調衝突的能力。有不滿之事,要麼告老師,要麼深藏於心,導致霸凌或壓抑的性格。

然而在三國營,我們目睹了令人感動的轉變。一開始總是默默無聲、獨自做事的孩子,逐漸加入遊戲,奔跑著,呼喊著。在最後一天的大戰中,驚喜地發現他已經交到了許多朋友。原本不善表達情感的孩子,在遊戲中展現自我、表達感受,後來甚至大聲打抱不平、勇敢斥責無理的人。這些轉變令我既欣慰又感動。

透過古早田野遊戲極強的凝聚力,孩子培養出團隊意識,不僅為彼此創造了共同的歡樂、享受朋友互助的情誼,也學到了協調衝突和表達不滿的能力。慢慢地,孩子卸下「我想玩,但是...」或「我不滿,但是...」這樣的枷鎖。經過了五天的營隊,孩子更善於表達、更大方、更勇於邀請和召集朋友,也更不怕髒、不怕被拒絕了。

在童年廣場,孩子逐漸解開內心的各種包袱,重拾童真,找回本應屬於他們的快樂童年。這是一場讓孩子們重新尋回天賦、喚醒本能的旅程。孩子的轉變,深深觸動著我,也是我繼續前進的動力。

照片拍的真是太棒了!
文字讓我看到各個孩子的身影,有不肯脫口罩的,有奔放的,有觀望的,在強強滾的土埕森林逐漸解放了起來,最後參加了大戰,個個振奮了起來,尋回了原本野性的生命力!
這篇是童年解放的經典文章!收錄!
——粘巴達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5會員
9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