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與童年故事的魔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2022 7/16〔樹屋營 小島部落 義凱班〕

樹屋營最後一天,義凱老師給我一項挑戰:「午餐前和孩子講我的童年故事」。剛集合時,孩子心浮氣躁、靜不下來,這時講故事,氣氛與效果不好,孩子大概會說「好無聊」、「不想聽」。這時我想起義凱老師會先帶「拍手歌」,於是就先帶孩子唱一次「拍手歌」。唱完後,學粘巴達說:「蟬聲變大了,不要讓蟬贏我們」。唱第二次「拍手歌」時,孩子的歌聲明顯變嘹亮,唱完後,心也靜下來了。這應該就是歌聲的魔力吧,唱歌時,會讓全班有種「秩序感、凝聚感、團隊向心力」,也會讓心靜下來、提升專注力。我總覺得,唱歌有種魔力,能讓我的心平靜下來,看來這種魔力也適用於孩子。

原本以為我的生命故事不怎麼吸引人,孩子可能會說「好無聊」、「不想聽」,結果孩子聽得津津有味,一直要求聽下一集。這應該就是「自己生命故事的魔力」吧。

粘巴達:「為什麼生命故事有魔力呢?可能是講自己的故事時,那種全神貫注的神情,腦海中的畫面、語調,如實逼真地回到了從前,透過眼神、聲音、表情、肢體,生動地傳達給孩子,而孩子從整體感受,所以特別深刻。」

好棒的過程,值得交流!
——粘巴達
魟魚好有童心,也像另一個大孩子一樣在童年廣場玩著!
——劉錦達
魟魚老師好可愛!合作愉快
——義凱老師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5會員
9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