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不是一天造成的—讀艾倫斯《卡片盒筆記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1

「卡片盒筆記法」在台灣也許並不是那麼流行,有一點最直白的是,他本身的實作技巧並不複雜,但要使得這套筆記系統的內容累積到可用程度卻很困難,也就是說,這套筆記系統的設計之用,在於解決長期寫作任務的動力來源,而較少用在於維持專注力等等的短時間任務。

書的章節分為三大項,包含積累型寫作的基本觀念和原則,卡片盒筆記法的使用情境,以及寫作觀念的澄清(多數是有關學習心理學與認知心理學,都有研究文獻所本)

對我而言,卡片盒筆記法多數仰賴的是對於學術摘要能力的另類運用,再加以思考筆記之間的關聯性,崇尚的是漫漫長起的神經網路的框架,而非一個現有的通關打怪式的主題寫作系統,這個系統本身可以容納千變萬化的內容,而保證其能夠有效的被運用和分類,基本上也只有三大項:閃念筆記(短期任務與想法,像寫在衛生紙上),永久筆記(參考文獻使用,寫在紙上),專案筆記(有效的索引,像是便利貼),這套筆記法本身即包含了價值篩選,畢竟沒有人能夠在一瞬間產生那麼多的永久筆記,必定是從閃念筆記開始。

/2

最有趣的是,這套卡片筆記法,實則上參考了對於早期圖書館沒有數位化時,圖書分類法和學院常用的圖書索引卡片,最早甚至可以追溯至林奈這個創造二分法的18 世紀博物學家(因此,我不會說卡片盒筆記法是盧曼這個社會學家獨創的方法,它僅僅只是一個早期常用串聯知識系譜的研究方法,已經行之有年),除了精準抽出一一則筆記,也能夠引出相關的主題;譬如在寫作書評時,能就幾個主題並無直接相關的電影、觀點融合一同提取,並且在下次重複使用,建立起群眾效應。

書中的其內容則是提醒一些學習和記筆記時經常產生的盲點,例如:完全沒有安排合理的休息時間反而妨礙想法連結、校園的考試筆記和個人的學習筆記是兩回事,避免陷入傳統寫作迴圈的一些誤區。

另外,此書雖然使用的大多是數位筆記工具,但許多人在實踐這一筆記法時,往往會參考在紙筆上實際上會遇到的限制和運用,譬如不可能隨身攜帶一整群卡片盒,那要怎麼在事後添加卡片,並且製作可攜型卡片盒、不可能一瞬間累積那麼多「抄來的」文獻筆記、找出引用來源的重要性等等,以及卡片的實際大小等。(這些問題在書中有一些參考的解決方案)這些在數位筆記上看似優點的存在,在卡片盒筆記法當中,反而是需要去省思的方便之惡。


摘要:

  • 卡片盒筆記法是一種有效的學習和寫作方法,分為三種筆記:閃念筆記、永久筆記和專案筆記。
  • 永久筆記要用別人看得懂的文字書寫,並用索引編號和關鍵字索引來建立連結。索引編號可以幫助回想筆記的空間位置,關鍵字索引可以幫助搜尋和串連相關筆記。
  • 卡片盒筆記法可以搭配數位筆記工具來實踐,例如 Obsidian。數位筆記工具可以提供超連結、空間位置、白板排列等功能,讓卡片盒筆記法更加有趣和有效。


ref.

  • 索引卡簡史

https://www.popularmechanics.com/culture/a19379/a-short-history-of-the-index-car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寫作瓶頸|不是跨過它|而是拿筆寫它畫它描述它也許你和我一樣,有時不想打字動筆、有想寫的題材但就是下不了手,看看我的經驗,也許能給你一點啟發。我的做法是,把不想寫的原因、最近遇到的挫折,亂七八糟的寫下來。你看,我就這樣亂寫也寫了篇文章發表了,夠不要臉了吧!
Thumbnail
avatar
阿魯貓的閱讀流水帳
2023-05-24
寫作,不是開始寫第一句就可以了從感覺「有心要寫」,到能夠完整的、穩定的寫出一篇短文,我花了兩年。 我寫不出來的卡點,並不在於書寫本身,而是生活其他層面的凍結。
Thumbnail
avatar
𓆜𓆝 大芳 𓆞𓆟
2023-05-08
寫作興趣與寫作紀律1--不是能不能的問題是這樣的,前一陣子我發了一篇「累積、堆疊、日復一日」 ,有讀者提到說想知道我是如何堅持寫作的。 這問題很有意思,因為他用的詞是「堅持」。 這讓我想起,什麼情況下你會用「堅持」。我的意思是說,光問題本身就很有意思,因為我目前的情況完全不適合「堅持」這樣的描述,但的確有段時間是這樣的。 這讓我想分析一下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3-03-29
今天也許不是個適合寫作的日子今天也許不是個 適合寫作的日子 因為秒針的移動 剝奪當下的存在 因為靈感的浮現 全都被社群掩蓋
Thumbnail
avatar
直樹的流浪之歌
2022-08-09
寫作的目標不是寫作本身,上傳分享才是寫作是必經過程,不是目標。那什麼才是目標?發佈作品,上傳分享才是。
Thumbnail
avatar
馬斯卡彭
2021-12-27
寫作-秋不似秋天空染上麥芽糖色的金黃 黏住過客 流連忘返
Thumbnail
avatar
Hank
2021-10-10
「寫作能力」並不是寫作人最需要的能力有個編劇前輩,在香港電影的黃金時期——八十年代末入行,參予過多不勝數的經典電影。履歷上那些響噹噹的片名,令他在行內享負盛名,無論產量和稿費,都是我望塵莫及的。 和他比較熟稔的行內人都知道,雖然做了超過三十年編劇,其實,最近二十多年,他都沒有完整的寫過一個劇本,那他是如何生存的呢?
Thumbnail
avatar
Samson一燈
2020-07-06
寫作相關-虛構不是幻想,冒險與實證的過程許多人總說寫作是不切實際的、幻想與騙局,但有時寫作就像是一面鏡子,我們從中去勇敢的直視自己、認識自己,寫作也會像是捕捉事物的相機、錄影,讓我們重新認識這個世界,也學習如何去表達、引導讀者看見我們雙眼與心理的事物。
Thumbnail
avatar
羽尚愛
2020-02-14
【請問大師】寫作不是靠靈感,情緒才是關鍵│Inside 主編李柏鋒先生專訪由於李柏鋒先生舉辦贈書活動,中奬的幸運兒還有保留個人指導時間,我抓緊這個幸運機會,把心中對寫作的問題全都拿來請教他! 比如什麼文章類型是主編會看的? 主編能未卜先知的感應到爆紅文章嗎? 萬一寫文章被罵時要怎麼辦? 寫不出來怎麼辦? 李柏鋒先生首次針對寫作分享他的觀點,歡迎你也一起來了解。
Thumbnail
avatar
Emily
2019-02-24
【自學生寫作課】自由書寫,不是寫作的萬靈丹坦白說第一堂自學生寫作課,我感覺好像三溫暖。我既感受到想要寫的孩子的強烈感情(他的用詞我聽了心臟都砰砰跳),也有媽媽叫他來上課所以就配合看看的這種。這讓我發現,自由書寫並不是寫作的萬靈丹;自由書寫對「想要寫卻寫不出來」很有用,但是對「不想要寫」卻沒什麼用。
Thumbnail
avatar
廖瞇
2018-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