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為什麼我們總是以為自己會中樂透?  魯爾夫.杜伯里《思考的藝術》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思想本身並非完美無瑕;相反地,思想本身其實十分拙於抵抗錯誤。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  魯爾夫.杜伯里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2/09/01 

前言

這本書出版已久,確實也很常會在各大書局看到它屹立不搖的占據某個顯眼的位置。但也許就是太過眼熟,導致我總以為這是一本我早已看過的書,殊不知,我是被我自己大腦所欺騙。我根本從來都沒有閱讀過它,倒是很常在其他書籍中看到多位作者引用。
 
引用的次數變多後,這本書就成了經典。在真正閱讀完這本書後,我非常建議各位讀者可以把這本書當作自己的床邊書或是桌邊書,總之在任何一處你可以隨手取得的地方都可以放置一本。因為它會提醒我們,其實人很常犯錯,而且也容易一錯再錯。想要避免犯錯只有一種方法,就是千萬不要太相信自己所做的任何決定。

raw-image

總以為你可以中樂透?

為什麼不要太相信自己做的決定呢?舉例來說,每當看到新聞寫說,大樂透連槓幾期,獎金上看多少億。然後我們就會不自覺得想要去賭一把,想著「這期頭獎肯定是我拿到。」但事實上,這樣想顯然就是落入了「輕忽機率偏誤」
 
仔細想想,我們為什麼會覺得自己可以中樂透?很有可能是受到新聞媒體影響,曾看過過去有個平凡的上班族因中樂透成為億萬富翁。所以你也因此覺得「成功中獎」的機會離你並不遙遠。不過現實是,沒中的機率可是遠遠高於中獎的機率,但這種機率我們往往都會選擇忽視。這就好比,很多人害怕搭飛機,就是因為看過關於空難的報導,因此加大對飛安的恐懼與不信任,進而忽視了發生空難的實質機率其實並不高。
 
這也就說明了,我們其實非常不擅於理性判斷機率的問題,大多時候總是以非理性的認知做決定,這往往會導致我們落入一錯再錯的問題裡。

raw-image

為什麼你以為扔三次硬幣總會有一次是正面?

我們常常落入的思考陷阱除了剛剛提到的「忽視機率」之外,還有一個同樣很常見的「賭徒謬誤」
 
所謂「賭徒謬誤」也就是我們會相信冥冥之中存在著某種可以平衡命運的力量。翻成白話的意思就是當有人和你玩扔硬幣的遊戲,你覺得在前面連續兩次都是人頭在上的情況下,但三次還是人頭的機率有多高呢?以理性來說,機率還是和前面兩次一樣的,不管你扔三次還是扔一百次,機率都是各半,不是人頭就是字。但奇怪的是,我們往往會受到前兩次的結果影響,轉而改變自己的判斷。
 
也就是說,當你發現已經有兩次都是人頭後,第三次你可能會猜是字,因為你相信,前面都已經有出現過人頭了,那接下來應該輪到字了。就是這種以為命運會達成平衡狀態的想法,讓我們作出了錯誤的判斷。
 
很有趣對吧?介紹到這我也頂多才提了兩個常見的思考錯誤而已,而這本書中總共介紹了多達52種常見的思考錯誤,所以有興趣的朋友們,這本經典可千萬不要錯過了。

raw-image

結語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都會開玩笑的跟朋友說,這是一本讓人越看越害怕的書,遠比恐怖故事還可怕。可怕的就是它裡面提及的內容可說是大大顛覆了我們過去自以為的認知,把你以為的事實全然推翻,你像是新認識了這個世界,第一次知道其實我們根本一無所知。
 
不過話雖如此,其實書中提到的大多數思考錯誤我都大致有從其他書中略知一二,只是這本書是更系統地將這些錯誤的思考匯集在一起,然後用一個個小故事與案例串連,讀起來更生動有趣。所以我總會習慣在睡前翻個一兩章,一邊閱讀一邊反思自己是否曾經落入這些常見的錯誤中。
 
但就像我前面說的,不反思倒還好,一反思之後發現自己犯的錯哪止一兩種,簡直通篇都在講我。於是越看越毛,總感覺自己的人生就像白活了一場,怎麼會那麼容易就落入思考陷阱裡?
 
還好,有發現總比一無所知好,至少從今以後再做任何決定或判斷之前,會更懂的謹慎判斷,這不僅可以讓我們少走彎路、減少落入陷阱的機率,更是讓我們學著用更謙虛的態度面對世界。
 
好,以上就是我讀完這本書的心得,期待你也可以在讀完這本書後,和我交流你的感想喔~


83會員
146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