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被轉載,但是標題和摘要完全被改掉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文章變成吸引流量和仇恨的工具,我還能做什麼呢?

妹妹在臉書發現關鍵評論網上分享了一篇標題聳動,但立場跟我相近的文章。我因為好奇所以點進去看,發現除了標題和摘要,其他全部都是我在方格子上面PO的內容。

這麼說可能也不太準確,因為標題特別擷取我文章中攻擊性比較強的句子。摘用同樣用的都是我的句子,但它們的位置卻完全不同,整個變得像在引戰的文章。重點關鍵評論網在正文開始前標註摘要用的標題還是:「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但是我想要讓讀者知道的根本就不是這個呀!

因為那篇文章批評了當紅的影集,所以臉書下方罵聲一片,大多數人看到攻擊性那麼強的標題和摘要就不想點進去,就算真的點進去,在這個快節奏的時代,誰會真的去讀那六千多字的文章呢?誰又會看到我逐一分析我認為不足的地方呢?又有誰會真的看到我其實是想推薦那部影集的呢?

臉書下面罵聲一片,我甚至看到有人說:「看到摘要和留言就知道不用點進去了。

我真的是有苦說不出。

就是因為對作品有熱忱,真的喜歡才會寫那麼多字的,結果最後被說成只是想吸引流量,根本沒看過作品......要說心情完全不受影響絕對是假的。而且流量也完全沒引到原文那裡去,沒有作者介紹,原文連結放在最後一個頁面,前面只有一行提到「文:Yuni」而已。

弟弟安慰我:「認真說起來被罵的是小編不是妳欸。」

但是我的名字被打在上面,我的文字被貼在上面,很難說真的不去在意那些評論。

翻來覆去思索自己心情阿雜的點在哪裡,發現下面的評論其實不是最影響我的,而是文章被斷章取義拿去吸引流量這點讓我很不滿。意識到這點,我立刻去關掉同意轉載和修改標題的授權。一開始明明是想要增加文章曝光度,考慮自己不擅長取標題才同意這些的,現在看來只覺得諷刺。

如果你是創作者,請思考同意轉載的程度和必要性,至少在方格子,被轉載的分潤不是你的,被轉載了他也不會告知你,更不會跟你說他怎麼幫你重點整理。

如果你喜歡滑手機的一般大眾,請注意有時候文章的標題和摘要可能都不是作者原意,我也是透過這次經驗才學習到的。文章自己讀完再評論,不要依照標題摘要或是其他網友的留言就跟著一起起舞。

最後自我檢討:也許我內文情緒激昂下用字遣詞真的太過激烈,所以才會有小編可以斷章取義的空間,這點自己之後寫作要多多注意。除此之外,字數太多真的會讓人望之卻步,重點也過度分散,這個之後也要改善。

全部整理好說出來爽快多了,謝謝願意讀到這裡的你。留下這篇紀錄就只是為了留個紀錄,我承認我也在學習如何下標吸人眼球,但我真的不喜歡為了流量變得尖酸刻薄,我不是那樣的人,望周知。


我是在人生這堂課中陪你學習思考成長的好同學Yuni 很高興跟你分享我的課堂筆記 希望能為你帶來一點點正面的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