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管教啊,管教》使我進步 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補課心得 @ 2022 9/27 〔童年野球 義凱班〕

今天看完汪培珽寫的《管教啊,管教》,甚有感觸,也發現自己和孩子相處上,有需要進步的地方。

以下改編自《管教啊,管教》

———————

人,在完成一件需要意志力的事之前,往往需要一套說服自己的說辭。也就是所謂的理由。不然,我怎麼能高中認真讀書三年呢?我怎麼能規律健身呢?我怎麼能戒糖呢?

小孩子,更需要一種說辭。即使他們不喜歡讀英文、不喜歡洗碗、不喜歡清理環保廁所...(小孩子不喜歡的事多如天上繁星呀),當你給了他們一套說詞後,可以幫助他們更容易地完成必須遵守的行為準則。而且這套說辭,不能是空洞難理解的,也不能是權威無理由的,必須是他們當下年紀聽得懂的話語。

當老師願意拿出耐心,將每件事的原委說給孩子聽的時候,也就是孩子願意「聽話」的起點。

———————

讀完以上文章,我發現我上週日的行為可以改進,也找到更好糾正孩子的方式。以下為我可以進步的地方:

有人潑沙。

當我說出:「再潑沙,就要離開沙池。」後,就要當個有原則的人,只要孩子再次潑沙,就要馬上將他帶到旁邊,給他一套能說服自己的說辭:「為什麼不行潑沙?因為會讓他人不舒服。你喜歡被潑沙的感覺嗎?」(注意這套說辭不能是權威無理由的,例如:因為再潑沙會被禁止玩沙)。接著要讓孩子說服自己,反問他:「換你告訴我,為什麼不能潑沙。」當孩子被自己親口說出的一套說辭說服後,他會更有自制力,更能控制自己的行為。

總結以上:

1. 有原則。

2. 親自將孩子帶到一旁講道理。

3. 道理內容: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將心比心。

4. 反問孩子「不能做的理由」,讓孩子自己說服自己。

5. 反問時,語氣篤定。如果孩子沒辦法說出「不能做的理由」,就再複述一次給他聽,直到孩子記住為止。讓孩子知道,如果他沒辦法說出「不能做的理由」,就要一直聽老師講道理,無法去玩。

raw-image
raw-image


5會員
9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