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管教啊,管教》使我進步 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補課心得 @ 2022 9/27 〔童年野球 義凱班〕

真心話,小孩一定聽得懂

有時不需要用權威或威脅。以真摯的話語,發自內心的感受,更容易可以打動孩子的心。

講道理,只需將內心感受說出來即可。例如:

「你在集合時一直插嘴(或玩沙),讓我感覺不被尊重,也讓其它同學覺得不被尊重。」

「你坐在我大腿上,我覺得很不舒服。」

「你一直向我要火柴,我覺得很困擾,也感到很煩,因為我不能因為你一直吵,就給你火柴。這樣對其他人不公平。」

( 說出自己的感受 & 原則 )

握住孩子的雙手說:「你不洗鍋子,讓我很困擾,因為下一梯營隊的孩子就沒有乾淨的鍋子可以用。而且只有你沒工作,對其他人不公平。如果大家都不工作,童年廣場會變成什麼樣子?」一直說道理,握著他的手,直到孩子答應為止。

( 因為如果不答應,就沒辦法去玩。手會被握住,要一直聽道理。通常孩子會選擇趕快做好工作去玩。)

「你上場比賽時,希望都沒有觀眾,還是有很多人幫你加油?你不來跟我一起加油,我很失望,上場比賽的人也會很失望,因為他們跟你一樣,都希望有很多人大聲的加油。好,換你說說看你的想法,你覺得為什麼要幫他們加油?」

( 將心比心,讓孩子自己想辦法說服自己 )

只要我說的是真心話,配上真誠的眼神,孩子一定能感受到我的感覺,改變自己的行為。

raw-image


5會員
9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