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兩撇喙鬚醫生—賴和》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在讀這本《兩撇喙鬚醫生—賴和》以前,

我們先聊聊什麼是「文學」?

很巧的,

上週六在桃園市圖聽了柯倩華老師的演講〈圖畫書的文學之美〉,

引用柯老師的一段話:「文學引領兒童理解人性的內涵及人生的處境。」

人生的處境構成了故事的情境,

人性的內涵建構了角色的豐滿度。


似乎有點難以理解,我們舉個例子:

如果有個男孩對女孩說:「我想和你睡覺。」

應該會被女孩甩一巴掌,

但以「文學式」的角度出發,

可以這麼說:「我想和你一起看清晨的日出,

迎接每天的第一縷陽光。」

是不是就好了點?

所以我們可以將「文學」理解為:

是一門把文字加上想像和思考的學問。


那麼,

我們回到這本《兩撇喙鬚醫生—賴和》,

主角賴和出生在日治臺灣的時代,

小時候進入當時的「公學校」讀日本書。

十六歲時,

考進臺灣總督醫學校接受醫學訓練。

換句話說,

賴和受了日本文化和現代醫學知識的洗禮。


raw-image

很喜歡這一頁的呈現,

以《維特魯威人》的構圖呈現,

《維特魯威人》是藝術和科學的完美結合,

經常被視為文藝復興盛期的原型代表,

和被稱為「新臺灣文學之父」的賴和相當契合。

此外,

天地放了賴和在臺灣總督醫學校的同學們,

裡頭不乏我們聽過的人名。


賴和畢業、結婚後,

在自己的故鄉彰化市仔尾開設賴和醫院。

他對貧窮、弱勢的人特別照顧,

也因此有「彰化媽祖」、「和仔仙」的美名。


raw-image

賴和除了是位醫生,也是一個文學家,

他在廈門行醫的時候,

深受「新文學運動」的影響,

他寫白話文小說、白話文詩,

他的作品中傳遞了當代臺灣人民的生活,

表達了對老百性的不捨,

也對當代社會的黑暗做出忠實的批判,

後來,他創立臺灣民報的文藝欄,

更擔任主編一職,

也讓白話文學的花越開越多。


在《兩撇喙鬚醫生—賴和》這本書中,

作者使用了大量的藍色和黃色,

對比強烈,給人滿滿的能量感。

此外,

作者對書中圖像的安排也很值得細思,

多處都有著不同的象徵和含義。


全書的文字並不多,

但卻傳遞了賴和的一生。

以臺文來創作「新臺灣文學之父」的繪本,

非常特別卻又有種很「麻」(貼合)的感覺。

臺文是這樣的,

有些臺文可能簡單一個詞可以傳達的情感,

換成華文可能要用許多的形容詞來表達。

而這本臺文繪本恰恰很好的傳遞賴和的一生,

也表達了賴和對這塊土地的情感。


我很喜歡讀名人的傳記,

尤其是繪本,

可以精簡濃縮一個人的精華,

這是我第一本臺灣人的名人繪本,

在購買這本繪本前,

我甚至不認識賴和是誰?

「臺灣新文學」又是什麼?

透過這本繪本,我查找了一些資料,

認識了當時這塊土地上的一些人、事、物,

我想,這就是「文學」的魅力所在,

讓人感動,也讓人產生認同。



raw-image

對了,如果不懂臺文,

也別害怕,

書裡附了一份「臺灣民報」仿版,

附上了全書的華文翻譯,

還有賴和的年表等資料,

非常貼心。



《兩撇喙鬚醫生—賴和》

作者|黃郁欽

出版|大塊文化

38會員
150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