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认知——归海(修行杂谈2022/01/02)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这雨生于天,而死于地,中间的过程就是雨的一生,雨在这一生中无数次的改变自己的型态,以期待能有个好的归宿,可却不知,真正能改变他命运的是风。对此,雨无可奈何。

雨结束了自己的一生来到了大地,就像给大地披上了一层水做的衣裳。雨又开始了自己新的一生。作为地上的水,他要做的是找到一个可以汇聚或可停留的地方。

有的入了泥土,有的被植物吸收,有的汇成小溪,有的入了水道,有的终入江河,有的凝寒成雪,有的久冻成冰。地上的水因归宿不同有了各种新的命运和型态,他们又因新的不同,各自走上了新的一生。

有的开始了做为葡萄的一生,终结后因为产地的不同而用处亦不同。他们或成食物或做成酒,然后又开始的新的一生。

成酒的因产地不同,有的成了干红,有的成了拉菲,而开始了酒的一生。接着又因为炒作的不同,有的只有十几元,有的高达百万元。他们又有了价格的不同,从此他们心中有了贵贱之分。

可拉菲也一直活在恐慌中,他的尊贵只在做酒的这一生中,一旦被人喝掉就结束了这一切,开始了做为粪尿的一生。从如此尊贵到如此低贱,拉菲心里很是难过。他在向往曾经从植物身边流过而入地的那些兄弟。如果再有一次选择,他想入地。

曾入泥土的水,一直向下成了地下水,或随地势流动,或积而成湖万年不动。长年不见阳光,他们或在黑暗中盲目的流动,或在漆黑的地下静静等待被发现的一天。一年又一年的孤寂,使他们心渐冰寒。他们想起了那些汇聚成小溪的兄弟们,他们可望阳光。可小溪有欢快的时候也有终入江河随波逐流的无奈,雪有高贵圣洁的一面也有他化泥的一天,冰虽坚但易碎。

水在不同的轮回中或高贵或低贱开始迷茫了。但终有些水在迷茫中开始回想自己的每世轮回,似乎自己是从天而来?可天上没有水啊。难道是从云来的?可云又从那里来的呢?水找了很久才发现,地上的水是可以被蒸发成水蒸气的。可地上的水也很有限啊,虽有江、河、湖,但这些水加到一起也不能形成那磅礴之势。到底那里来的这么多水蒸气呢?

水在推算应该有一个巨大的水源才有可能,但那是什么呢?水最终发现那是海,那是所有水的故乡。所有的水无论如何轮回,做何型态,皆源起于海,也必终于海。只是在陆上的种种轮回中自己迷失了。自己曾以为自己是溪、是酒、是药、是雪、是冰、是万物之本,陆上的一切生命因我而存。但自己只是一滴离开故乡的海水。

水终于明白了,当自己认为是自己时,才是迷。当自己不再认为自己才是自己时,才是悟。何为真?何为假?只在以不同的层次上看问题而已。成佛者,当自觉,觉他,觉满。

当水悟到了自己源于海时,水已自觉了。水想归海,他开始觉得一切都是假的,都是没有意义的。无论现在是好是坏都只是一世而已。拉菲的痛他自己不想再经历。所以菩提不退。但水没有办法,自己太弱小了。在走到大海前一定就会消亡的,只有团结很多很多的水,才有可能一起走到大海里,只有汇成江河才可能破除重重阻碍重归于海。

这是水的悲也是水的幸。所以水要做的事就是觉他,觉醒其它的水汇于一身不分彼此。但不分彼此之前一定要渡他水放下,就算是要汇也只能汇水。但自然界中的水已经有了太多的型态。或成人身,或成动物,或成植物,或被封于某地,或成冰终年不化。所以觉水只能去感化他水,这是觉水的任务,想要觉满,必要觉他。便有了渡化。

人曾说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是凡人,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是觉者。但水已经在陆上轮回了无数世了,这因果不了,如何化水入江河,只能在轮回中慢慢渡过。做为觉者的水,会有两种结果:一为急着归海。跑到深山中以为清静了,但这是不行的,这只能隔绝所有缘。却不知,这是着了空的相。而另一种水即明白了色即是空的道理。也明白了空也是即是色的道理。知道一切是假,但只要不清因果,还是要在轮回中慢慢渡过,所以他明白了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的道理,从而选择了以清明的心去欣赏这一假象,平静的看淡一切,而又热情的善待一切。

地球上的每种生物既然以水为根,即是水的不同世的假象。所以善待每个生命即是善待每个水源。如果我们把每一世看做净化了每一滴水,那佛祖在八百四千万亿那由他劫中共融合了8万亿吨的水。所以成佛不能有时间的概念。

归海不能心急。要本心不退。融合众生之水,汇成江河,方可入海。水一旦入了海,那里还分得清,什么是水,什么是海呢。

所以佛说,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就是只在退去一切属性的水方能入海。入海之前或有称谓,入海之后再无分别。水开始明白了,以不无时间限制的心,去渡化一切众生之水,汇成小溪便成罗汉,但不可有成小溪的心;汇成江河便成菩萨,但不可有江河之心;汇众水于海,终成佛道,但不可有海的心。一切皆为水,只是称谓不同,但有了分别心,终不成海。

    7會員
    18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天善缘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證悟(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證悟(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修行,可以很自在羅雲 修行,可以很自在 沒有捷逕可以修證佛道,唯一的道路只有「捨」。修行不是為了增加自己的煩惱。 我們先看這句話:「守口攝意身莫犯,莫惱一切諸有情。無益苦行當遠離,如是行者可渡世。」 這句話的意思是: 「守口攝意身莫犯,莫惱一切諸有情。」不要令一切的眾生生煩惱。「無益苦行當遠離」,不要修無益的苦行。
    avatar
    Sherlock Chen
    2022-11-14
    修行,要循序漸進以下文章為二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最近開始讀《六祖壇經》,非常法喜,感覺思路變得比較清晰,是一種難以形容的感受。開始是定課兩品,後來逐漸增加,現在竟然可以乖乖讀到十品,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實在太法喜了! 原本很沒把握會過的保母證照也考過了,當天傍晚公告通過名單的時候,看到自己的名字,真的開心到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2-10-01
    修行,是讓心裏越來越沒事以下兩篇文章,為同一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記得那一陣子,我的精神常被二姐影響,但又不知道如何應對。直到去了玉山,二姐的情緒還延燒著,小到吃麵、上廁所、煮食、拍照,都很為我們著想,但只要不順她的意,就可以感受到她的情緒。 分享二 (分享完畢)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2-05-01
    avatar
    吳艾謙
    2022-04-24
    修行有雷,誤入 昨晚看了電影修行,好像參加什麼影展的,重點是不小心看到同學:樊光耀!我想他的頭髮是真的白了,不是為了電影而染白的。 丈夫到後來受不了離家出走,看來不是第一次,透過徵信社終於找到丈夫,帶他參加自己兒子的婚禮,婚禮結束後兩個人坐在計程車後座,一人看一邊不說話地結束了電影!
    avatar
    為賦新詞強說愁
    2022-04-15
    修行人想渡人我現在,對於「修行」這件事跟正在做這件事情的人非常感冒,因為從小到大我身邊就充斥著「修行人」。這些圍繞在我身邊的修行人,在我的經驗中都有一些讓現在的我很討厭的特性。 唉,好啦我就是難相處毛又多的怪人。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22-03-30
    #修行是累世功德曾經看電視,介紹徐悲鴻,其中有一幅愚公移山的畫。讓我想到佛教流傳一個故事。 有一座小佛寺,寺裡只有一位老和尚和小沙彌,寺廟背面有大
    Thumbnail
    avatar
    Shyv Jane
    2021-04-02
    修行心法【前言】我們修行第一步就是要『打坐』 我會告訴你們打坐的方式也會帶你們了解現在可以學的魔法。 水晶、精油、香的調和出的魔法配方, 中國與西洋的祭拜節日, 甚至祭壇的放置, 我都會將重點釐清給你們。
    avatar
    鳶眉
    2021-01-24
    修行在個人 ── 與佛結緣 女兒11歲時,我帶著她一起去南部山上拜訪一位出家師父,由於我的催眠老師經常受邀到監獄演講,也受邀幫醫師或出家師父上課,我也因此與出家師父結緣。   到了山上,也認識了山上禪寺的住持法師,他是一位受人尊崇且常受邀去大陸講經說法的法師,第一眼看見他就讓我感覺很親切祥和的一位長者,後來我知道山上有在辦
    Thumbnail
    avatar
    宇宙空神
    2021-01-20
    修行在個人──擦肩而過的因緣 記得小時候在鄉下老家,我看著父親每天都會先在門口拜天跟門神,再轉身進屋給家裡客廳的神佛及歷代祖先牌位上香,逢年過節就會供奉佳餚先祭拜神佛祖先牌位之後,才輪到我們《人》可以吃。偶爾父親會叫我去拜,我只好被迫去上香,並不是不信有神,而是從小我就很直覺的認為神在心中。 當時我非常納悶為甚麼大人都在拜這
    Thumbnail
    avatar
    宇宙空神
    2021-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