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生根性、信心、回天界的标准、安全感(修行课2022/02/05)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几个重点展开讲吧。

一,众生根性

二,信心

三,回天界的标准

四,安全感

就是不论是客户还是学生,都有不同的根性。根性有4种:闻即信受,勤劝成就,久化方归,不生敬仰。

像你这种我啥也没讲,让你干就开干,干起来还能傻笑的,就是闻即信受。但你可不能要求所有人都跟你一样,所以你这问题,我也曾经有过,我也是闻即信受的。

但你作为一个师父,老师,讲法者,你要明白众生习性,根据不同的根性去因材施教。可能不能说我不懂他们为啥会这样,你反而是要去理解各种根性的人的心性、想法、行为模式。

面对闻即信受的人,不用讲太多原理,就讲正确的方法就足够。

面对勤劝成就的人,要给他知道更多为什么,怎么做,清晰整个路径能得到什么。

面对久化方归的人,必先让他们尝苦头,但同时让他对你感到有安全感,那么他们出问题后,你再劝他。

不生敬仰的,缘分未到,随缘而度,不必强求。

然后说一下信心这事,信心是一种对自我能力确认的问题。

你让一个学渣考清华,他怎么能产生信心?这不扯淡吗?但让他去算普通加减乘除. 这信心不就出来了吗?

首先啊,你给他们树立了一形象,就是像你这样的人,才有机会上天界。你都未能上天界呢,那他们觉得你这么能干,这么不像人,他们都做不到,那怎么有信心?还是我那句话,若修行的第一步都盯着出轮回,这99.9999%的人都不想修了,觉得修不了,完全产生不了动力。

所以,你需要把大目标折分成小目标。比如说,一天开导一个人。这不也是回天界过程要干的事吗?当一个人,能持续有正向反馈,那他自然就会生起信心。而当一个人随着处理的人越多,跟我们学习越久,那肚里的东西越多,那他的信心也出来了。

第三,回天界的标准

这个很重要。因为大家觉得不能一生回去的原因,都是因为没有把目标进行量化。

当你把这个回天界的事说到很难,那大家的动力当然没有。这确实不难,但也不容易。以成功经验去看,其实也做帮3000人次就行。或者渡化人3000次。帮一个人,比如还阴债的,可能一下就等于帮了30个人。那比如这人每年查事10次,也就是10人次了。

又比如说度化众生这事。点醒人一次,算一个渡化。一个人可以被点醒无数次,度化数是可以重复在一个人身上出现的。

而度化还有间接度化。比如你拿着我的东西去讲。人家想明白了。那你有渡化功德,我也间接有点渡化功德。那如果你学生又拿着去讲。那她有功德,你有小部分功德,我也有小部分功德。所以这么算下来的话,3000次,不是那么困难的。最快的记录是1年达成。慢点的,又勤奋点的,就是4~5年也就能完成了

所以,当目标量化了,还能制度计划去执行的话,似乎整件事就不再那么困难,信心也能出来了。前题是要无念,就是要做到你这种不在乎而去做的心态才行。

第四,安全感。

学生愿不愿意问不问你问题,取决于他们是否感到安全。敢于暴露自己问题,但又不受到强烈批评的话,只把问题说了,对方明白了,这样安全感就会建立。

这个东西其实也是很多夫妻相处的问题。男的出问题,女的一顿骂,久而久之,男的就不跟女的讲话了。因为不说,就不挨批,这样问题不止不解决,还会严重化。

所以,以上4点,是你需要理解的内容。其他的就是平时教育了。

补充一下无念,就是无为而无不为

有的东西讲多了,比如上天界,比如做好事有功德。那么,人做事的目的就不纯了。光想着有为,要行动,而忘了无为而无不为。所以,听完后就得忘掉,以你这种只管干的心态去做。

7會員
18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天善缘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證悟(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證悟(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