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法浅谈。如何修缘份?(修行课 2022/05/09 知识点)

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很早期的学生,会听我讲过“缘法”。会知道要用“缘法”去看问题。但“缘法”究竟详细说的是什么?大家可能还是一知半解。

而隨着大家了解的东西越多,越來越觉得需要往上修,增加无漏功德,然后自己真的变好了时。突然就会想到一个问题,今生我能有这改变,有这些助力,全因为碰到我在讲这些东西,也因为我在讲的时候,自己相信了,相信了之后然后去执行行动。

那么,这个缘起,就是有了我这么一个“师缘”。

就是这一点,我一直都在说利益众生,渡化众生,广结众生善缘。那是因为谁都会在轮回中有弱的时候,谁都会需要帮助。像有的学生,前生是救过我的,那今生换我懂点东西了,也自然有这缘去帮回对方。他日轮回时,可能点醒我,让我修行的,还可能是大家当中的某一个呢。所以,这就是“师缘”。

而有了师缘也不是重要,还要这师父有正法才行,而碰到正法的自己能相信去执行,那需要的就是“法缘”。

有了“师缘”和“法缘”的概念后,我们可以探讨一个话题。这世界上有无数修行人,正如上一课所说的,求真修真的方法数字不尽,而三千大道极限各不同。所以不同的修行人会有不一样的状态,能力,神通以及心性。做就他们不同的是认知高低所致的。

但这个认知高低差别是怎么来的?说白了也只是“师缘”和“法缘”的多少而已。而“师缘”和“法缘”说白了,也就是“修真的缘分”罢了。

而我的认知为什么比很多修行人要高呢?其实主要只是因为我能够看到足够多的真实,有机会明悟很多的规则。“修真的缘分”较好。

所以,能否有师缘,能否遇正法,能否看到真实,能否明悟规则,这个东西其实一切皆缘份。

那么,其实我很多时候都在想,既然缘份这么关键,那如何才能确保自己有真正重要的缘份?

假如,我在财富上很有机缘,有多很赚钱的缘份。但是这东西因为只对人间有用,上了一层空间都成游戏币一样用不了。那这缘份就变成鸡肋。

而同时,世上有万千修行者,只是真正有机缘修对的人真的不多。可见这种看到真相,“修真的缘份”多么难得。

那究竟,这种“修真的缘份”怎么能增加呢?

说到这里,我再插入三个对缘分标签的概念:“本缘”,“增缘”,“定缘”。

“本缘”,是命里自带的缘。

“增缘”,是后期增加的缘。

“定缘”,是一生极限的缘。

那我以“神通缘”为例子把这三个缘分概念去说吧,比如说,你命里是能有天眼通的,那你满足神通出现的那些条件,自然就有了,这是“本缘”。

而如果你本身命里是没有的,但通过后天修行而出来的天眼通,那就是“增缘”。增缘取决于你所干的事情,是否得到上面的赏识而给你。

而“定缘”是什么?就是极限的缘分,也就是“定数”。那是一种大因果的规则限制,可以说是一个生命在有限时间里所能乘载的缘(“本缘”和“增缘”)的极限。比如说,神通广大的佛祖老人家,都有在人间圆寂的一天。

之前有个同学问怎么修成阴阳师的能力,这个修行,因定缘而异。像有的人,本来就没有这条路的,那怕你修满功德可以回天界,你也可以走不了这一条路。因为你没有这种“定缘”。

既然缘这么重要,其中,要我说最重要的缘是“修真的缘分”。没有其他缘都好,最多就是活得不太好,但有了这缘,至少自己有往上走的空间,而不是自性向下。

我觉得在累世的轮回中,但凡我要是能够踏下心来真正地能够体会像今生所看到的“修真的缘分”和“天地真相”的时候,我觉得我绝对不会去做出那么多的蠢事。一个人类之所以会做出蠢事的原因,就是因为用有限的认知去做了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

但我一直在说,认知来自于你有没有缘看到更多的真实。如果我要是有缘去看到更多真实的话,我就不用去经历这么多世的轮回了。

每当回想起自己这一次又一次轮回里做过愚蠢的事情,就真的觉得太蠢了,不可救药。包括今生的我也是一样的,我的智力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提高,我唯一的区别就是18年之前,我看不到真实,18年之后我可以看到更多的规则和真实。所以,连我自己本质的改变都是来自于我可以看到更多的真实。

所以,我甚至认为,假设我再一次轮回的时候,我如果没有把握能够有看到更多真实的缘分的时候,我都不会选择轮回。

因为在轮回里你不能保证自己一定是清醒的。尤其在五浊恶世里这么多人给你灌输很多人类的思想的时候,而且这些思想在这层空间又刚好可以有用的时候,我怎么可以用一种所有人类都没有办法理解的认知去重新认识这个世界呢?

我做不到的,因为真实根本就不允许我看到。所以,这个就是佛家所说的修行目——破无明。

那么,何为明呢?说白了就是你能看到更多的真实;你没看到更多真实时,就是迷茫,无明。所以这个东西甚至是修行上的一个极致,就是所有众生的智慧都是一样的。当所有众生的智慧都能够看到更多的真实,那这天底下也就没有什么坏人了,谁也不敢去做坏事。

当你看了这么多真实还敢去做坏事只能说你胆子太肥了。那么,怎么可以尽量增加这种缘呢?

首先,我们拿的天道力量,也就是功德,这东西是可以转化成一切天道里的缘。这当中包括“修真的缘分”。

同时,我们在修功德的过程中,天道总会以人当下最需要的状态去配置他所需要的缘。

这万千修行者,都拿不到这种“修真的缘分”,那么,也就是说,他们当下并不被天道认为那是需要的。当然,这只是在说那种后来增加的功德。

空间暂且无限,假设终点在天道本源,天道之下,一切源祂,上至天道,下至微尘。大家同宗同源,这本就有了一道缘份。

而这从上到下的区间里,包含了无量无边的能量,一切有情无情有型无型都是天道能量所化生。这,比喻成大海吧。(大家还记得归海了吗? )

大海里有无数个水份子。它们之间互相碰撞,在短时间内,相遇的概率极低,近乎为零。这,姑且说是无缘。

如果,“修真的缘分”,是海底到海面的某一条线,是海底水分子一个连着一个到海面的水份子。

要触碰到到这个“修真的缘分”,先不说是触碰到整段的“修真缘分子”,而是某一段吧。那要让这种缘的机率增加,那是不是,我们得要让自己有更多的水分子?

而有更多的水分子的本质是我和更多的水分子有关联性。

所以,当一个水分子能够心系其他水分子,持续影响之下,最终,触碰到“修真缘分子”的概率是不是就提升了?

心系“修真缘分子”和心系其他水分子,是不同的概念。

这里,要说一个万有引力公式:

如果,我和“修真缘分子”近的,那心系“修真缘分子”,那当然接触的机会大了。

因为这里的距离(r)比较小。

如果我和“修真缘分子”的距离无限大,那么,我几乎碰不到它。心系的引力太小了。

但如果,我是不断增加我的质量(M),理论上距离r就越小。也就是说,当我不断同化身边的水分子,产生关系,抱团了,成善缘了。那我距离“修真的缘分”就越近。

同理,我可以同化别的水分子,别的水分子都能同化我。如果,我有一个“师缘”的引力去引导我冲向“修真缘分子”,离它越近,是否也可以呢?完全可以,这比自己游向“修真缘分子”更为省力。

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会发现,假设众生没有一定办法看到真实的时候,这里面其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师缘”。这个“师缘”,无论是同类也好,非同类也好,人或非人都可以。只要有种生命体能够以一种师父的状态去开启你“修真的缘分”时,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所以我现在也会去总结,比如说有一些高人会跟我说一些东西,可能以我的认知没有办法去理解他说的这些东西为什么是这样的,但是我现在是尊重未知,尊重师父。

当我不能理解的东西,先不否定。因为很多人去否定别人是因为觉得不可能的事,但其实那是在有限认知范围内不可能而已。

比如有一个高人跟我说天道是这么着的,我不能理解没关系,我先不否定,然后我去慢慢的理解,之后你就会发现,这个师父就肯定会愿意跟我多说一些。因为谁也不愿意天天跟一个跟自己叫板的人去说,尤其是越厉害的师父,越不愿意跟你说这些东西,有的时候就跟你说一遍,你明白了就明白了,不明白就不管了。

所以我觉得在轮回里面,修真的缘分很重要,但是师缘同样也非常重要,所以千万别祸害。当有一个人愿意把自己的所学所用所知告诉你,你知道自己可以少走了多少弯路吗?

尤其有一些东西根本就不是弯路的问题,是资格的问题。是你有没有资格知道这方面的知识,你有就有,没有就没有了。所以先把“师缘”给弄好,这点我觉得挺重要的。

然后,其实所有水分子之间,彼此都有引力,这其实是一种让我靠近“修真缘分子”的斥力。这就是上文我说的人类的思想。

但如果,我和其他水分子是同宗同源的话,没有分别心,没有分离的幻相,那是不是,这些引力(斥力)就消失了呢?

因为水分子之间的r为0。这个分母被消除了。而没有分别心,实践同宗同源时,意味着需要的是利益众生。

既然“修真的缘分”是一种缘分,也是一种天地规则。那你就要想想,这个缘分天道为什么要给你?我觉得每一个人都希望能够得到一些天地规则。比如说,你想获得有钱的财富的天地规则,那你肯定希望得到更多的财富;就像谁也不希望娶一个丑女嫁一个丑男一样,都希望有一个漂亮帅气的伴侣,温柔体贴,财钱充足的。这就是需要有好的婚缘,这也是一种天地规则。

但是我们在累劫轮回的时候,都会碰到不同的情况,那我们是如何去积累这些缘分呢?这的确是很重要的一点。 所以要明白老天为什么让我们知道真实?为什么要培养我们?

说白了,我们必须要干天道希望让我们干的事情。那天道希望我们干什么呢?如果天道是一个父母的话,祂更多的希望是什么呢?

就是说有很多孩子已经迷失在下界了,但我又不能直接去帮他,所以我只能派一些孩子下去,希望他们能够唤醒一些孩子,可以去帮助那些迷失的孩子。把这帮孩子都给我找齐了之后,一起给我拎上去。

如果天道是父母的话,祂愿意做的是这件事情。所以就要明白,我说的慈悲是相当于众生之父母。

那我们要是想得到成长,该怎么办?天道凭什么要给我们嘉奖?凭我们去利益众生,得去帮那些迷失孩子的,天道才愿意去给我们嘉奖。这就是作为父母的心。而我们欺负这些孩子,人家肯定也要对我们下手,所以都是一样的。

所以我们把这个事理解了,就知道天道之所以让我们强壮、之所以愿意让我们看到更多的真实,唯一的目的就是我们是祂的孩子,而我们有机会到一个祂没有办法深入或者驻足的地方去把这些曾经迷失的孩子给带回来。

所以,你能获得“修真的缘分”的唯一的机会就是干这事。但是最开始的时候都是很困难的,天道也不认为我们具备这个能力。那怎么办呢?

我们是不是要先做一下?做一下的话,就叫做“缘分积累”,同化水分水。从结果去看你做的是不是那块事的料。其实这就跟领导培养员工是一模一样的。

比如说,一个工厂一开始入职 1000 多人就要选一些头。那谁能当头?肯定是听领导话、替领导办事的能当头。那你先看看,这谁听领导话,干活干得好,又听领导话,又守规矩,还能带领其他的员工守规矩的,就是要挑这种人。所以你自己要先干出点样子来。

所以这是缘分初期积累。具体是这样的,当你开始修佛修道,开始从身边人帮起,开始利益众生时。这个时候天道只是关注你,并没有给你奖励。

但是你一定要坚持坚持再坚持,坚持到一定地步的时候,天道觉得孺子可教也,就会想着给他加点担子吧,给他一些神通,给他看一些真实,给他一些力量,看看他能不能再去帮助更多的人。比如从十夫长升到百夫长。那如果以权谋私,又会收回你的能力。所以当我们在升级后,还能统领更多的人,那我们就可以再升级。

就像我自己,修行没个10年的话,根本没有现在的机缘。而我也只是从简单的读经和利益众生开始的。其实我现在也在不断升级,我现在说的很多东西,以前也是不知道的。所以这就是我在逐渐接近天道的过程,让天道关注我,但是天道一开始是不相信我有这方面的能力,那么我得先去积累一些缘分好几年,然后顺路帮着大家去理解了一些佛法和道法,当天道觉得你还行,就会给你一个开启10% 的机缘,试试看我是不是有这块料。

可以了,就会给我 30% 的机缘,这时虽然干的也是磕磕绊绊的,因为30% 的机缘的确起不到什么作用,但是只要我一直坚持干,天道觉得孺子可教,觉得我干得还不错,就会再给我70%的缘分,所以这时我的很多东西一下子翻倍上去了,接着天道给个90% 的缘分,现在我就发现自己各方面能力又往上提升了。

所以我们能有什么样的缘分,能使出什么样的能力,取决于天道愿意不愿意给你。祂愿意不愿意给你这个东西,给你之后又是不是只会利己私用了,都会观察的。若给我们更多的能力但又不能帮祂找回更多的孩子,或者说拿这个东西干坏事、心不正,祂为什么要给我们?所以一定要坚持,以及用在正道上。

所以修真的过程是一个指数型的函数图,前期慢,后期很迅速。

最开始的时候就是最痛苦的,就是你怎么修都似乎没怎么好,因为指数型上升的最可怕的就是头期,头期的时候是没有任何感觉的,也许有的人会觉得五年时间怎么啥也没有,什么也没有改变,没改变到什么人,也没改变到自己。

但实际上,你不要以为没改变就代表天道没注意到你,祂注意到你了,只不过就是你需要积累到一定的时候,祂才会给你一个缘分。

包括很多学生也是一样的,刚开始我们在利益众生和渡化众生的时候,我们要经历很多东西,包括碰到很多奇葩的缘分。因为天道刚开始也是不信任你的。

然后当你做得越多,他越是觉得你是这块料,就会给你开缘分,包括“众生缘”。

所以外面很多人,真的以为是在修行吗?我们的读经量,绝对比不上那帮修佛小组的读经量大。凭什么别人读了那么多经都不管用,而大家在这里一个月读一遍就能管用?

这就是因为我们能看到那条路是怎么走的,知道这缘分是怎么走开的。这就是一方面的原因。另一方面就是你干的这个事情的发心有没有被天道注意到?

若有注意到,就会给你加点,包括我们也会去想一些办法让天道更好的去注意到你去拿取资源,然后一旦资源给到你之后。你就会发现你对事物的理解和看法马上就完全不一样了。所以我们还是要先把活干出来。这跟人间选拔是一样的。

最后,在我们同化水分子,我们就能很容易的得到了“修真的缘分”。由此反推,我们是否能放下分别心,修行慈悲,这能持续的利益众生,结下更多众生善缘,当众生善缘越多,其实,“师缘”和“修真的缘分”自然而来。也就是说,在利益众生这条路上,是可以间接求到这种缘。

这个万有引力吸引缘分的例子,其实就是“磁吸法则”,和抖音的推送算法差不多。

比如说,天道在给所有人进行缘分分配的时候,祂是怎么做的呢?因为我也不太清楚你到底喜欢什么或者哪方面的优势,比如说你是女的,女的都喜欢帅哥嘛,所以一开始肯定会推一些帅哥。但是其他的东西,祂并不知道你会喜欢什么,比如说家居的、美妆的、衣服的、首饰的,这些东西都会不同。所以各种乱七八糟的都会推过来。

然后你在哪个视频上停留多长时间都会被抖音记录下来,所以现在抖音和我推的都是工具类的东西,科学类的东西,道法类的东西。因为我喜欢看这个,所以他就老给我推这方面东西。

所以“磁吸法则”是什么呢?比如说你在某一个视频或者某一类视频上停留的秒数越多,它就认为你越喜欢这个。比如说你点赞了或者关注了,那它就认为你喜欢这东西。所以大概有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你就会发现抖音永远给你推的是你喜欢的东西,是你经常去浏览的东西,你经常浏览的东西就是你去建立缘分的东西,所以天道也是一样的。

同样,轮回也是一样的。有的人他泡妞特别好,所以累世轮回里,泡妞都特别好,所以他看到美女之后,基乎几下子就能把她解决掉,这就是之前说的“轮回优势”,实际上是一种缘的追求结果。

而有的人的口舌就不行,沟通能力就差,在轮回上这方面没建立优势那怎么办呢?那你只能是不停的去练习,练习个一世两世之后,你会发现这个人也能变成嘴皮子很厉害了,沟通优势就出来了。

有的人能考上状元,他是从娘胎里出来就能当状元了吗?不是的,所以这也是累劫轮回的一个产物,他也是从刚开始不认识字的时候就强迫自己去练习,后来文采越来越好,最后投胎到某一世的时候,你就会觉得这个人怎么一学东西就会呢?怎么文采这么好呢?结果他就当了一个状元。这就是我们以前说过的“冰山法则”。

所以在轮回里面,其实所有的缘分都是你不停不停的修来。怎么修?其实就不停地去接触它、研究它、提升它、思考它,然后你就提高了。

所以芸芸众生就是这样的,有的人嘴皮子就特别强,有的人数据分析能力就特别强,有的人销售能力特别强,有的人观察能力就特别强。因为他累劫轮回都是在做这种事,所以他就会修出这方面的缘分。

所以修真也是一样的,就是累劫轮回中,我都在琢磨天地大道,所以说我在这方面能不厉害吗?

如果累劫轮回你都在渡化众生,那你觉得你的修真缘分真能差得了吗?所以这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

所以,当我们知道天道如何进行众生缘分的分配原则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也许我们刚开始的时候什么缘分都不具备,但是我们只要不停地一世又一世努力地渡化众生,老天自然就会给你分配出一些修真的缘分。也许不一定是修真的缘分,刚开始只是让你可以看到更多真实的缘分。但当你能看到更多真实的时候,你自己明白了。虽然有的人是自己明白了后就不说了,但有的人是一定会把自己所看所说的东西去作为帮助别人、扭正别人颠倒梦想的一个动力。

所以当你不段同化水分子时,把你一切的缘都转换成这种渡化众生的力量的时候,那你“修真的缘分”就会特别强。

当你能一世又一世去建立这种缘分,你就会发现你在轮回中这方面的缘分就很厉害,所以每一世都有极大的概率能够有师父或者是有其他的一些奇异的经历。比如吃一个仙丹或者是碰到什么奇怪的生物,然后你就通了,然后你就可以看到别人看不到的真实,同时你就又开启了这种帮助众生的过程。

因此,去修出“修真的缘分”的方法就是:

一、有好的“师缘”;

二、努力地利益众生让天道看到,让天道给你分配的缘分足够多,然后你就利用你的磁吸法则不停地磁吸,当引力越来越大的时候,在累劫轮回里的时候甚至能把渡化众生、修真都成为你的主业时,那你这个缘分就厉害了,修行几乎不能退转。

7會員
18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