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思考】《社群假象》談的不只是社群,而是隨之而來的人性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琳跟小莉在誠品看書。

「這本是甚麼?」小莉從架上拿起一本書,《社群假象》。

小琳瞄了一眼,「喔那本我看過。因為它我想到另一件事。」

小莉抬起頭看著小琳。

小琳接著說,「不是有人會在社群上炫富嗎?」

小莉:「你說曬跑車、鈔票的那種嗎?不就是炫富嗎?」

小琳:「不過我看了這本書後,它讓我對炫富這件事有另一種看法。」

小莉:「怎麼說?」

小琳:「通常社群上都是展示最華麗的自己對吧?都想隱惡揚善吧?人之常情。」「通常社群也會發讓自己感到開心的事吧?今天晚餐王品很好吃,明天去北海道滑雪超好玩,沒錯吧?」

小莉點點頭。

小琳:「那如果說,今天一個人賺到人生第一桶金100萬很開心,發了鈔票照,或是存錢買到跑車發了一則貼文,你的感覺呢?」

小莉:「我知道你想說甚麼,但如果他每篇都是這種的呢?你不覺得就是炫富?寫的文字一看語氣就是在炫耀。」

小琳:「我看到的是他努力得到回報,我替他高興,即便我不認識他。炫不炫耀我不在乎。」

小莉:「那那種什麼多益900分也要Po、考到證照也Po、比賽冠軍也Po,就沒很厲害的也要Po,不是說炫耀的本質是自卑嗎?」

小琳反駁道:「如果你很努力準備英文,花三年把多益從250分提升到900分,你不開心嗎?你努力付出得到回報,加上又是一件讓你開心的事,這不能Po嗎?這比出國去玩還開心耶。」

小莉頓時語塞,陷入沉思。

小琳繼續解釋:「就像健身的人喜歡曬肌肉照,並不是在跟網路炫耀,而是很滿意自己的努力有回報,很開心看到自己的成果,在網路分享喜悅。」

小莉領悟到了什麼,接著說:「所以反而是像我有這種想法的人,才是自卑的囉?因為我看到的是『炫耀』,有一個可能是我嫉妒我達不到,或是我瞧不起,覺得這有什麼好Po的?」

小琳搖頭回說:「我想說的不是這個。」「其實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你永遠不會是他,他也永遠不會是你,所以不要用你的想法去推測他的行為,反之亦然,因為根本沒意義。」

小莉認同地點點頭。

小琳接著說:「每個人都一定有偏見,所以當事情關乎到『人』,沒有任何事是絕對的。如果你真的想知道他在想甚麼,最好直接問他,其他的都是徒勞。」

小琳繼續說:「那與其去想這些,不如凡事都用欣賞的態度去看待。」

小莉笑了笑,拍了拍小琳的肩膀。


45會員
123內容數
小編從生活中、網路上、書籍上網羅來的各種知識,一樣用外帶速食概念,將內容化繁為簡,方便各位打包帶走,歡迎品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