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日常】簡單魷魚料理-刀法和佐料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哇,你這道菜加了什麼東西呀,小琳?」小莉放下筷子,一邊咀嚼,一邊瞪大眼睛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看到小莉一臉吃驚,小琳噗哧一笑,臉上難掩心中的愉悅。

小莉見狀,又用筷子夾起另一塊魷魚,乘勝追擊地誇讚:「你看這塊魷魚有多滑嫩,還可以這樣抖動...」小莉故意晃了晃筷子,那塊魷魚還就真的任憑擺佈肆意彈動,小莉接著道:「連紋路中的醬汁......」

小琳連忙揮著雙手打斷她,插話說:「好了啦,太誇張了啦,你再說下去我都要...」

還未等她說完,小莉就邪魅地抬起頭看著小琳,脫口一句:「你就要怎麼啦?」看著臉頰逐漸通紅的小琳,小莉正經地說:「好啦教我啦,拜託,阿建都嫌我不會做飯。」

小琳被誇的有點不好意思,待情緒緩和後,開始了解說模式。

示意圖

示意圖


「其實我就去市場買那種大隻的魷魚,處理好的那種,眼睛阿、口部牙齒、腔體內臟都弄掉了。」

「回家後,我先用清水洗過,如果不放心,我阿嬤教過我用鹽水洗更乾淨,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然後丟到鍋子用熱水燙過。」

小莉聽聞點點頭,示意小琳繼續。

「將腔體部(上面三角大片的)、口部(中間環狀的)跟足部(說觸手也行)分開,各自有自己的處理方式。」

示意圖

示意圖

「口部簡單,通常切成二到三小塊即可。」

「足部就是把每一條腿切割開,如果長度太長就對半切,長度還好就不用切。」

「腔體部才是關鍵之一,首先將腔體平放在砧板上,粗糙面為上層,光滑面為下層。」

示意圖

示意圖

「接著用刀劃紋路,十字型、叉字型全部都可以,刀子穿過上層但不要穿透下層,最後切成塊狀。」

「佐料不外乎是蔥、薑、蒜,蔥可以切成小蔥段(0.5-1.5cm)或中蔥段(2-3.5cm),薑用薑絲(絲狀)比薑片(薄片狀)好,蒜可以考慮蒜頭(顆粒狀)或蒜苗(2-3.5cm)都可。」


「醬料比較特別,一種可以用適量醬油+幾滴香油,依據醬油性質(全鹹或有帶甜)來決定要不要加微量糖調整鹹味,醬油也可以依個人喜好加入X.O.醬/烤肉醬/沙茶」

「另一種是用適量鹽巴+煎魚粉/味琳/味精/調味粉,依喜好加入豆瓣醬/辣瓣醬」

醬料統整

看著有點混亂的小莉,小琳進一步統整解釋:

「核心是:鹹度、喜好醬料、調味」

  • 鹹度:主要用醬油或鹽巴
  • 調整鹹度:適當用糖
  • 喜好:X.O.醬/烤肉醬/沙茶/豆瓣醬/辣瓣醬
  • 調味:煎魚粉/味琳/味精/調味粉
  • 乾溼潤飾:微量香油/適量橄欖油/適量沙拉油

料理方式

  • 基本用炒鍋+鍋鏟炒,火侯用大火或中火
  • 蒜、薑先丟爆香,沙拉油/橄欖油可先放,蔥可以和魷魚一起下鍋拌炒
  • 魷魚要一段時間熟,依火侯而定
  • 各種調味料可以在下鍋後中途加入,或是起鍋前再加入然後拌炒都行
  • 如果用醬油那下鍋後要馬上加;用鹽巴可以中途再加,但下鍋後要馬上先加一點飲用水,不然太乾會烤焦沾鍋

後續

小莉做完筆記後,隨口說了一句:「哈哈,有時候我連魷魚、花枝、小管都搞不清楚。」

小琳打開手機找了一張圖給小莉看,一目了然,並且補充說:「花枝=墨魚=烏賊喔」

示意圖

示意圖

其他相關文章

【廚房日常】最簡單好煮的湯-蛤蜊豆腐湯

45會員
123內容數
小編從生活中、網路上、書籍上網羅來的各種知識,一樣用外帶速食概念,將內容化繁為簡,方便各位打包帶走,歡迎品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